>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交所张冬科:以后将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和会员券商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表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已经是今后证券市场监管的新常态。以后在监管上的重点,是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对会员券商的监管,以及对于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

  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张冬科表示,欢迎优质企业到上交所发行公司债。发行公司债不用抵押、不用担保,净资产的40%,但是必须是符合发债条件。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冬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金融2016年度论坛,在这儿我首先想感谢一下会议的主办者邀请我出席论坛并作演讲。

  我看了一下,在下面有上交所所监管部门领导,有上交所的会员电商,还有上交所的上市公司,我想大家会关心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环境下,证券交易所如何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想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大家可能会关心在去年股市剧烈波动,今年的汇市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交互影响的背景下,作为证券交易所下去组织市场、监管市场的重点是什么?我想今天讨论两个问题。

  为了更好地说明问题,我在这儿先说两句上交所的事,上交所成立于1990年,经过26年的建设,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基础设施和蓝筹股市场。产品覆盖了股票、股票衍生品、债券和基金,同时也是一个跨现货和期货的综合性的交易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上交所有两大职能,一大职能为证券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也就是证券交易的投融资平台,这是一个功能。

  第二个功能它还担负着组织市场、监管市场的职责,它是证券市场的组织者和监管者。

  大家都知道,目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以及经济环境跟上交所在1990年设置之初已经大不相同,甚至跟本世纪初也有很大变化,这些变化要求资本市场,要求交易所要很好地发挥它资源配置平台的功能。

  我看了一下,有这么几点变化:

  第一,从资本供给状态看,早年我们是资本短缺,现在是资本相对充裕,我们已经是一个投资大国,也是一个资本输出大国,特别是现在,刚才前面几位嘉宾都讲了,现在目前我们还处于一个流动性相对过剩的状态。

  第二,微观的组织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早年我们是以国有企业、国有经济为主体,现在是以民营经济、混合经济为主体,这样的经济它对市场的要求、对资本市场的需求程度更高。

  第三,从企业融资来看,过去多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目前也逐步转向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这样一个直接融资,实际上是并举的。

  第四,现在经济增长过去主要是依赖传统产业、粗放经济,现在逐步我们在转向新兴产业、新经济、创新引领发展。在这样一个变化下都要求资本市场要很好地发挥它的资源配置平台的作用,也就是说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我在这儿跟大家说几组数据,到今年9月底,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是1134家,聚集了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企业和新经济企业,目前上交所的总市值大数是26.6万亿,9月底股票的成交额是36万亿。融资IPO加上定增是6153亿,应该说到9月底,上交所股市融资和债市融资这个加起来大数是6100亿,加上一个18000亿,大致将近2.5万亿,支持实体经济到9月底上交所是接近2.5万亿,和去年股市高涨的2015年水平大致相当。2015年大概股市的融资是8000亿,债市发债是1.74万亿,2.5万亿,目前我估计今年会超过去年的水平。

  上交所目前它还是一个以大陆市场为主的,在市值全球排在第四,IPO融资额上交所在全球也是第四,其他的市场多是国际化的市场,或者国际化的区域市场,但我们作为一个大陆地区的市场,我觉得应该是目前的规模我们还是处于领先的,股票的交易额也是处在第四。

  与此同时,我们从去年公司债管理办法修订之后,上交所的债券市场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目前股票的托管量是5万亿,大致占债券全市场的大概8%—9%这么一个水平,上交所的债券市场是以公司债为主的,今年以来资产证券化,就是支持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以及银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也很快,目前大致是两千亿这么一个水平。

  与此同时上交所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同时也是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国际化的步伐这几年逐步加快,特别是我们成功地开辟了沪港通,也就是说在不同的法律环境下,不同的货币的条件下,实现两个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这个在全球也是一个创举。

  与此同时还跟法兰克福交易所推出了中欧交易所平台,目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正在加快推进上交所和伦敦交易所集团的合作。我们还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的合作。

  目前为止,我们和全球的交易所大概有44家交易所签订了合作的备忘录,我们还成功地,为了丰富交易所的产品,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我们还成功地开发了衍生品期权,期权的成功推出,也经受了去年股市的波动。

  我想在这儿说上交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这么四件事可以做:

  第一,优化已上市企业的服务,对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我们要优化服务,通过并购重组,通过定增,通过提高治理水平,我们对已上市的公司进行优化。

  第二,已上市公司的培育,我们继续坚持上交所作为蓝筹股市场的特点,同时还要吸引各个行业的龙头、各个行业的蓝筹股登陆上交所,同时还要吸引新经济企业到上交所上市融资。

  第三,欢迎优质企业到上交所发行公司债。发行公司债不用抵押、不用担保,净资产的40%,但是必须是符合发债条件。

  第四,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的发展能提供多方面的金融服务,包括培训,我们有走进上交所的培训,有走进上市公司的活动。同时,有董秘的培训、独董的培训,上交所的培训还是个品牌,一年我们大约做150场,两天多一场培训。

  这是我说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在去年股市剧烈波动,今年汇市、大宗商品市场,以及房地产剧烈波动的背景下,我们怎么样抓好市场服务和监管的工作。9月10号,上交所召开了第七次会员大会,在会员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发表了讲话,他提出了五个坚持:

  1、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理念。

  2、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3、坚持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突出位置上。

  4、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5、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我们上交所理事会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点,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可以用四个关键词:监管、风控、保护和发展。

  从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经验看,一部金融市场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完善市场监管、防控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制度建设的历史,我想我们五个重点任务,一个是市场监管,大家都知道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已经是今后证券市场监管的新常态,我想它会载入史册。

  同时,在监管上重点是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对会员券商的监管,以及对于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

  风险防控,刚才说了汲取去年股市波动和今年几个市场波动交互影响的教训,要重点做好风险防控。作为交易所来说,很多是取决于外在条件,取决于流动性、取决于投资者的意向,取决于上市公司等等,作为交易所来说,在防控风险上,重点要做好的是预警,你的体温是38还是40度,作为交易所来说它的职能就是预警,当然也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

  再有一个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我们国家证券市场的特点是以散户为主的这么一个投资者。大概在上交所散户,就是个人投资者占到99.6%,所以这样一个市场特征,更加要强调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重点是要做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投票体系,投资者保护交易体系。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加快改革的步伐,因为上交所还是一个年轻的交易所,是个发展中的交易所,我们还要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推进改革。重点要在基础制度、交易规则和产品创新上,我们要不断地来深化改革。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加快我们发展的步伐,我们上交所理事会提出了建设世界级交易所的目标,我想在我们整个国民经济中,随着我国加快改革发展,我们要不断地来发展我们自己、完善自己。

  我就向大家报告这些,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44636.shtml report 4227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