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卫基:去杠杆等进展缓慢 将影响中国经济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首席代表林卫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首席代表林卫基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首席代表林卫基发表了主题演讲。林卫基表示,中国在各个领域里取得了比较好的增长,在改革领域里面,在货币框架、以及制度里面有了较大的成功,有了进步,而且新的五年计划里面提到了很多比较重要的改革的方向,例如对产能的退出、僵尸企业的退出等等。但是在某些方面可能不太平衡,在某些领域有比较跨越的增长,据说在信贷的控制、去杠杆,以及国企的改革里面,进展得比较慢,对往后中国经济的改革可能会有一点点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经济会下来,但是会通过很多投资来推动,还是在不断提高。

  以下为林卫基发言实录:

  林卫基:现在的经济情况大家都比较清楚,现在中国在工业方面发展得不是很顺利,在国际产能以及其他领域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增速没有服务行业、沿海地区这么繁荣。但是虽然在经济增长慢慢下滑,而同时从一个全国的经济角度而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有一定的作用力的,大概占据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份额大概三分之一到70%,现在经济增长数字下滑到了6.7%,对世界经济仍有非常重要的贡献。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不同的地区都会有不同的影响,我们在发达的经济体系里面,我们的判断2017年之后有一个比较平稳,但是比较低迷的一个增长率。而且在发展中国家、新兴的市场来看,因为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推动,我们还是有预期,2017年过后还是会有一个稳定的增长。

  之前几位嘉宾也提到了中国在各个领域里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就是一个改革领域里面,在货币框架,以及制度里面有了比较大的成功,有一个进步,而且新的五年计划里面提到了很多比较重要的改革的方向,还有对产能的退出、僵尸企业的退出等等。但是在某些方面可能不太平衡了,在某些领域有比较跨越的增长,据说在信贷的控制、去杠杆,以及国企的改革里面,进展得比较慢,对往后中国经济的改革可能会有一点点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经济会下来,但是会通过很多投资来推动,还是在不断提高。

  李教授刚才也提到了企业债,特别是它的杠杆率确实对中国有一定的风险,不光是高的问题,它波动的幅度也是比较大,我们在中国或者是其他国家可以看到,无论从总量还是增速来说,它已经面临着比较高的风险水平。

  这个不光是企业的问题,还是大家在金融领域里边,我们也看到一些比较庞大,而且杠杆率比较高,或者是联动性比较强的风险已经慢慢地流出来了。我们可以看到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在过去一年里边增长了大概20%多,翻了三倍的水平,确实是风险,无论在银行领域或者是金融领域都发生了,对推动债务,特别是一线房地产有比较大的影响。

  风险怎么释放呢?当然这是需要一个精确配合,我们看到经济增长还是会比较平稳地推动,大概在今年是6.6、6.7的水平,而且慢慢会有下滑的幅度,如果要把这个风险控制好的话,出现一个比较大下滑的幅度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个不代表我们对中国的判断是悲观的,反而我们觉得现在的缓冲还是比较充裕,但是它的水平慢慢在降低,无论你看增幅的杠杆率还是在一个低的、或者是一个中度的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其他的新兴市场还是有空间的。第二个方面可以看到一些坏账的储备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可以抵御外部的一些风险。

  我们也提了一些建议,当然很简单的要解决企业债务的问题,无论是容量还是从政府来说,需要国际改革、去产能,以及僵尸企业退出的模式。这三方面应该是同时推进的。

  第二个是通过投资、基建规模来推动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一些消费、服务行业等等来改革中国经济的中长增长模式的增长点。

  第三是控制好金融风险,要防范一些风险,比如说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应该也要监控风险。我们也支持央行继续向加大汇率的模式,在中长期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机制过渡。

  最后要加强透明度,可以从数据里面看得很清楚,中国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增长,以及最近发展的情况。

  我的大概就是这些,我们对不同的再平衡经济可能在各个领域都不太一样,特别是比较突出,现在比较困难的是信贷的控制以及在环保方面的推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48080.shtml report 2333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