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向何处寻找下一代“BAT”?

  文/ 近观新三板

  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民规模数量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同时,近年来不断释放的红利已经造就了包括“BAT”在内的一批优质公司。

  而随着互联网人口的逐步饱和,C端设备与软件应用已经渡过了跑马圈地的疯狂扩张时期, 与此同时,网络带宽不足、信号传输不稳定等问题开始凸显,移动通信也正经历着从3G向4G、5G的迭代升级。

  华映资本执行董事钱奕向野马财经表示,带宽升级、资费下降对互联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同样,市场需求扩张也会进一步倒逼技术升级。

  换句话说,无论是从技术还是需求来看,互联网红利正逐步向通信设施、网络传输等上游产业转移,这片蓝海孕育着下一批“BAT”。

  例如A股上市公司网宿科技(300017.SZ)、梅泰诺(300038.SZ),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来看,都已经进入高速增长周期,而股价从2012年末至今也都分别取得了5倍、8倍左右的增长。此外,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广厦网络(430128.OC)同样值得关注,一方面,通信服务传统主营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推出“飞箱”等创新型设备;另一方面,成功完成IDC(Internet Data Center数据中心)等业务的多元化布局。

  “传统”通信行业,同样是一片蓝海

  8月27日,广厦网络(430128.OC)发布2016年中报,根据中报,广厦网络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588.3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0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3.31万元,同比增长28.89%;不过,营业利润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呈下降趋势,降幅分别为17.61%和7.61%。

  广厦网络采用做市交易,截止7月8日收盘,市值4.13亿元,市盈率为16。

  上图整理自wind(制图/谭妮)

  进一步分析,相比上年同期,2016年上半年广厦网络网络优化、系统集成、运维三项传统主业总体呈增长趋势,同时新增数据服务分类,并取得530.07万元营业收入,这主要得益于IDC业务的开展,也正是对IDC机房建设投资的折旧与摊销,导致了营业利润与净利润的下降。

  广厦网络传统主营业务为通信服务,主要是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提供通信基站、机房的选址、建设、运维等综合服务。我们常见的“铁塔”就是实现这些功能的载体。

  中报显示,截止2016年上半年,广厦网络已经在以北京、上海、天津为主的全国范围内积累了3000余个可用于建设通信基站、机房的设施资源,在为传统主营业务提供持续增长能力的同时,更是公司市场获取能力的体现。

  广厦网络CEO李壮向野马财经表示,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正在积极向更多城市拓展,目前上海、天津市场亦基本成熟,同时,正在子公司广网互联IDC业务开拓广州市场。

  而广厦网络之所以能够积累相当可观的资源,与其在相关业务的努力探索不无关系。

  一方面,其现有资质与技术可以提供集“通信网络规划、通信网络集成、通信网络运行维护”于一体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让客户更加便捷;另一方面,与庞大笨重的“铁塔”相比,广厦网络“飞箱”产品以更小的体积承担了同样的任务,大大提高了安装、维护的效率,降低了成本。

  也正是在上述原因的推动下,2016年上半年,在与中国移动、歌华有线等客户的基础上,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也逐步走上正轨,业务合作区域及业务量均稳步增长。

  IDC业务助力破局客户集中问题

  广厦网络在通信服务领域拥有自己的创新型产品,市场开拓能力较强,营业收入与利润稳步增长,只是,受制于行业特性,该部分业务客户集中度较高。中报显示,2014年及2015年度公司对中国移动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2.09%和45.62%。中报同时警示,如果中国移动主要经营战略发生重要改变或公司同其合作关系出现重大变化,则公司经营业绩将会受到重大影响。

  为了改善这一局面,除了拓展客户资源,积极与中国铁塔等开展合作;拓宽业务地域,在广州建立分公司并成功进入市场外,广厦网络还进行了有限的多元化布局,依托控股子公司广网互联进军IDC领域。

  李壮表示,IDC业务将是广厦网络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

  对于企业的多元化布局问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诸多业界人士都曾提出,盲目的业务扩张并非好事,广厦网络应该深刻认识到了其中道理,IDC行业的选择颇有考究。

  首先,市场前景同样广阔,相比于通信服务领域,IDC业务主要为互联网及其它需要数据服务的中、小企业提供机架、贷款等互联网基础平台服务。根据《公报》,2015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4.7亿个,比上年净增7320.1万个,同比增长18.3%;同时,双创口号的提出,创业企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催收了大量需求;此外,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安对野马财经表示,在新技术的冲击下,很多中小企业并不清楚如何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重构商业模式,这其中无疑也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其次,可以与通信服务业务资源互补。正如上文所提,广厦网络积累了3000余楼宇、天面资源,这些资源在服务于通信业务的同时,亦可以为IDC业务提供场所,从工程、商务、市场角度都可以相互补充,节约大量资金。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宁旻多次向野马财经等媒体强调“战略协同”的重要性。各业务线、业平台之间如有着较强的互补关系,既能减少多元化失败的风险,亦能真正实现1+1>2的目标。

  事实同样证明,广厦网络的多元化布局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2015年业务推动至今,广网互联于2015年成功加入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中国IDC圈会员中心,并于2016年获得ISO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已经有两个IDC机房建成投产。

  最后,中报显示,广厦网络还提出,在开展服务器托管业务的同时,也开始着手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进行节点布局,为CDN及其它IDC相关业务的开展打下基础。

  (野马财经注:CDN全称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其目的是使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解决 Internet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为IDC增值业务)

  资本市场已经嗅到商机

  正如开篇所提,无论是通信服务还是IDC业务,都已经站上了风口,且对于这些行业,国内外资本市场都给予了认可。

  野马财经新三板研究中心注意到,以9月7日最新收盘价计算,美国同类公司美国电塔(AMT)市值高达3313.25亿元人民币,市盈率71.91。

  美国电塔前身为美国广播公司(ARSC)子公司,于 1998 年从 ARSC 独立并在纽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通信铁塔的租赁和管理、网络发展服务。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目前美国电塔业务区域遍布北美、南美和欧洲、非洲部分地 区共计 13 个国家,拥有并运营近 7 万座通信基站。

  从美国电塔中报可知,其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81.8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1.54亿元人民币,毛利率高达70.30%。同时,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随着运营基站数量增加,规模效应逐步显现,AMT公司毛利率始终维持在75%左右,如此看来,已经逐步进入成熟状态的传统业务,也将为广厦网络带来持续且可观的利润收入。

  在业务形态上,AMT公司采用了“共建共享”模式,即是由 AMT 负责通信铁塔的选址和建设,建成之后出租给通信运营商、广播电视公司等安装基站设备,在这一模式下,边际效应非常显著。而广厦网络采取的模式与之类似,并未直接参与到直接使用中去,而是为移动、联通、铁塔等公司提供服务,实现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此外,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5年通信运营统计公报》(下称《公报》),4G移动电话用户新增28894.1万户,总数达38622.5万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29.6%,而在信号升级的过程中,数据业务流量将快速增长,基站密度也将加大,相比美国,我国通信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着很大的空间,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至于IDC业务,以9月8日收盘价计算,行业龙头网宿科技市值已经达到550亿元,市盈率46.95,且依旧处于高速成长阶段。中报显示,截止目前,网宿科技已经为近3000家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2000个节点。从财务数据观察,其2016年上班年营业收入20.56亿元,同比增长66.24%;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81.78%。而体量稍小的梅泰诺,目前市值86.7亿元,市盈率110.67,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17.58%;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长91.85%。

  同时,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从收入结构看,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等业务的移动端收入占据主导地位。也正如开篇所提,随着我国互联网人口的趋于饱和,大量的数据开始沉淀,B端企业对互联网节点的需求以及网络用户对传输稳定性等方面诉求的提高,将为IDC/CDN行业带来十分广阔的市场。

  如此看来,互联网时代红利正在向通信服务、IDC领域等转移,在技术进步、市场需求、政策支持的多重作用下,蓝海广阔,无论是龙头企业网宿科技,体量稍小的梅泰诺,还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广厦网络,都有竞逐下一代“BAT”的潜力与机会。

  (本文作者为缪凌云,来自“近观新三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57889.shtml report 5279 文/近观新三板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