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 2016北京金博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和信贷周歆明:互金高收益也可持续 消费结构升级是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银行、资管、保险等143家金融机构和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其中,新金融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参会者的关注。

  和信贷CEO周歆明在接受搜狐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的监管政策与之前的最大差异在于,更好地引导平台去做小微金融、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然而,随着监管的加强,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中,会有一些大而全的平台,同时也会存在很多小而美的平台。对于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其实并非不可持续,例如美国的高收益债券从1994年开始复苏延续至今。但这其中需要互金平台挖掘到某一特殊合适的领域,在在传统金融机构没有机会的地方发现机会。

  以下为采访全部内容:

  记者:日前,国务院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政府选择这个时点,再次重拳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您认为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这些监管政策会对整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周歆明: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都是针对于淘汰欺诈、不正经做业务的平台,最近出的监管政策重点方向在于希望互金平台去做小微金融、普惠金融,而不是去做传统银行所做的上亿大标,这是近期监管政策与之前的最明显差异和最重要目的。

  记者:随着监管力度的逐渐趋严,很多借贷平台选择了主动退出,或是转型,您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形成一个什么样的格局?是像市场中传言的那样,只有大平台、有背景的平台才能存活下来吗?

  周歆明:金融机构也好、类金融机构也罢,它的生存之道在于风控,平台的发展一定是对某一特殊领域或某类特殊人群有自己独特的风控认知和方法,而不是完全靠背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一定不会形成垄断,就目前金融市场来说,工行没有垄断整个银行业,中信证券也没有垄断整个证券行业,所以今后互金行业可能会出现几个很大很强的平台,但也会存在很多中型平台,比如说专注某一个特殊市场,专注某一类特殊人群的平台,所以未来会有大而全的平台,也会有小而美的平台。

  记者: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管理层人员,您认为什么是互联网平台竞争的核心力量,平台应该如何去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和竞争力?

  周歆明:互联网金融行业属于大金融当中的一部分,这个行业的最大竞争力来自于两点:一是风控能力,二是服务能力,只有做好风控才能生存,只有做好服务才会有发展。

  记者:由于国内货币政策目前较为宽松,以及优质资产的匮乏,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逐渐走低,您认为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较,互金产品的优势在哪里?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该如何挑选产品?

  周歆明:说到这一点其实大家都会关心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高收益还能持续多久,其实从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它的高收益债券从70年代开始已经很稳定,在90年代初出现一个低谷,但是从1994年又开始复苏,高收益债券在整个国际上都是大宗债务的种类。这个种类或许在穆迪的评级不会那么高,但如果你对行业、企业或者对这个人群有足够的认识,把握好经济周期的规律是可以提供持续稳定收益的,这个收益是普通银行理财、普通保险远远不能比的,一般年化能维持在8%-10%之间,甚至在美国曾经能维持在12%以上,维持几十年,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个事情其实是可以持续的,前提是要找到一个特殊的、合适的领域,在传统金融机构没有机会的地方发现机会。

  记者:如果这种高收益可以持续,那么它是如何实现的呢?

  周歆明:以信贷为例,我们所能做的项目,可能是银行不做的,这些项目可能存在征信瑕疵,但是他的现金流却很好,但是这些不符合银行风控标准。中国相对美国来说,信贷的渗透率极低,我们信贷渗透率可能是15%,而美国却在75%-80%之间,本身中国信贷渗透比例便存在很大上升空间。渗透比率的提升,其实要取决于90后特别是95后那一代人的崛起,他们这一代人生活在互联网金融发达的时代,等他们走向社会的时候,他们的消费习惯与之前的人们会发生很大变化,自然而然信贷消费比例有所提升,我们现在信贷消费比例最大是房贷,而美国房屋信贷的比例占整个信贷的比例却不是很高,中国已占到了70%以上,我们消费结构的变化将激发出对于消费信贷的更多需求,而传统银行很难快速满足这些需求,未来这将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拓展的最大领域。其实,关键是在于人群数量的变化,我国人口与美国比,是他们的几倍,我们90后人数也是他们的几倍,未来行业空间巨大,我们很看好中国消费信贷市场,我们一定会在传统金融机构之外做好补充。

  记者:听闻和信贷已经完成战略升级,升级后平台产生了那些变化?近期还会有其他的布局吗?

  周歆明:首先是产品升级,和信贷从最开始的房屋抵押平台,到现在完成向消费金融转型,因此目前和信贷的产品都是以消费信贷为主。另外是全新品牌形象和理念,从原来的中国房屋抵押第一,变成现在为客户追求更高一点收益,所以和信贷现在的理念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客户提供更高的收益,主要通过几个方面,比如通过互联网方式降低营销成本,通过技术手段降低我们运营成本,在收取费用上,业内惯例要收的和信贷不收,只赚取合理的收益,以此尽可能让利给客户,这些便是和信贷所做的战略升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88711.shtml report 2477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银行、资管、保险等143家金融机构和近百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