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公司数千亿资金流入理财池 监管层敏锐介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A股公司数千亿资金流入“理财池”

  记者 乔翔

  “第×届董事会第×次会议及××××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利用不超过人民币×亿元(含本数)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低风险、短期(不超过12个月)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类似公告的类似表述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天天可见,且数量不少。随着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将闲置资金投入账面收益率比较确定的“理财产品”,监管层对该类投资行为的管控也趋于严格。

  据上证资讯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663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购买理财产品,共计涉及理财产品个数达到6540个,累计认购金额已超过5400亿元。

  虽然上市公司以“资产荒”为由选择购买理财产品的策略或是出于无奈之举,但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从当前监管层的导向以及市场的反响来看,上市公司“脱实向虚”不仅与监管思路背道而驰,最根本的弊端则是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更有甚者,一些上市公司一边定增募资,一边购买理财产品,监管部门再融资反馈意见对此类现象已予以高度关注。

  理财额连年增长

  A股上市公司对理财产品的热情呈逐年攀升之势。2014年全年,沪深两市共有434家上市公司涉足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不足3500亿元,仅为今年前10个月总金额的64.8%左右。在2015年,公告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家数增至573家,所涉理财产品个数为5846个,累计认购金额大致在4400亿元左右。进入2016年,截至目前的相关统计数据较之去年全年则分别增长15.71%、11.87%和22.24%。

  从单个公司来看,今年以来共有5家上市公司的理财产品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它们分别是新湖中宝、温氏股份、联络互动、天海投资、中国动力。其中,属于房地产行业的新湖中宝堪称“理财王”,其合计认购金额已超过190亿元;温氏股份和联络互动分别以157.45亿元、138.15亿元紧跟其后。此外,累计理财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共有150家,这一数据相比去年的108家增长了38.9%。

  从历史数据分析,上述5家理财产品大户中,新湖中宝、温氏股份、联络互动均未出现在前两年的理财榜单中(温氏股份和联络互动均为更名企业,有其特殊性)。不过,若以今年理财榜前十强对照,则可见去年“理财大户”天海投资、双汇发展、重庆水务、东方明珠等老面孔,这四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表现基本延续了近年来排名前列的“理财”基调,目前各自的认购金额累计分别为136.07亿元、59.04亿元、57亿元和57亿元。

  这些大力度理财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如何?以天海投资为例,其2015年度的投资收益达到2.32亿元,与同期2.47亿元的净利润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巨额的银行理财产品或正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房地产领域。根据中债登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累计有18.99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各类配置流向实体经济,其中进入房地产行业的理财资金为2.09万亿元,占比13.06%。

  监管层敏锐介入

  尽管上市公司的理财行为并未被明令禁止,但鉴于一些上市公司存在一边再融资一边理财的现象,监管层在再融资审核过程中予以关注。

  以爱建集团为例,公司曾于今年3月披露,将原计划购买均瑶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99.8125%股权的重组方案调整为定向增发。据公告,公司拟向均瑶集团募资不超过2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2亿元用于补充爱建信托资本金,5亿元用于补充爱建租赁资本金,剩余部分用于偿还公司银行借款。今年9月,爱建集团发布公告称,为提高公司闲置资金效益,拟以自有资金5900万元认购爱建信托发行的“爱建信托-中梁房地产基金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

  基于上述情况,监管层在最新的再融资审核中要求爱建集团结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补充披露本次定增的融资必要性,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十条的相关规定,即“除金融类企业外,本次募集资金使用项目不得为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类似的还有神州数码。公司今年6月披露,拟定增募资4.19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但根据公司财报,截至2015年末公司持有的银行理财产品近1亿元。针对上述情况,监管层要求公司保荐机构说明本次偿还银行贷款是否与现有资产、业务规模相匹配,是否可能用于财务性投资,以及募集资金用途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合规等。

  事实上,除了前述两家上市公司外,仅从证监会近期发布的再融资反馈意见看,就有梦洁家纺、新钢股份、朗姿股份、罗莱生活、金智科技等公司因类似的问题而被问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9/n471740300.shtml report 2136 A股公司数千亿资金流入“理财池”记者乔翔“第×届董事会第×次会议及××××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利用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