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年轻人涌向“新一线”城市,还不是因为高房价!

  

关注请点击蓝色字体 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

  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宗旨为提供房地产项目+资金+资源+智慧合作及信息交流平台。本联盟由思源资本负责管理,联盟微信公众号为CNREFU。

  思源资本竭诚欢迎优秀人才加盟,有意者可点击文章末尾处的“阅读原文”了解详细信息!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转自:资本圈的那些事

  

  近日,国内移动一互联网招聘平台发布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对应届生的吸引力下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向杭州、苏州等“新一线”城市,楼价高企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3年跌15%

  愿到北上广深打工毕业生大降

  这份《2016应届生互联网公司与职位吸引力报告》显示,今年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的应届生比例,由3年前的51%,下降至36%。不过,有44%的应届生希望在二线城市工作,较去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

  以杭州、苏州、青岛、成都、武汉、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一线城市难留人才

  房价高企或是最重要原因

  一线城市吸引力为何减弱?对年轻人来说,房价高企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一向以产业创新升级和高端製造业为傲的深圳,高楼价令人才却步。早前有传一些高科技公司也因此考虑外迁。

  

  中国青年报25日报道称,近六成受访青年认为,一线城市房价“遥不可及”。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近日对2001名18~35岁青年群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6%的受访青年均被“房子”问题所困扰,58.0%的受访青年直言一线城市的房价对他/她而言“遥不可及”。更有71.8%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因房价而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年轻人多。

  除了楼价外,工作和生活压也可能是年轻人逃离一线城市原因之一。

  麦可思研究院的一份调查显示,毕业半年后,“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就业满意度、月收入差距明显。3年之后,“新一线”城市就业满意度迎头赶上,不过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月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

  调查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相比,工作、生活压力相对较小,所以虽然月收入、职位晋升方面提升有限,也仍能让很多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获得较多满足感。

  无论一线还是新一线

  生活成本普遍都非常高

  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新一线”城市,相比亚洲其他国家城市,中国城市的生活成本普遍更高。

  

  今年3月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全球生活成本调查2016》报告,在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上,上海与东京并列第11位,是中国内地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过去20年中,东京曾14次居该排行榜榜首。深圳排在第16名,高于法兰克福、维也纳、悉尼等城市,大连、北京、青岛、苏州、广州、天津等城市也位列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前60。

  与此同时,瑞士宝盛私人银行发表报告也指出,在亚洲11个城市中,以上海的高端(奢华)生活成本最高,新加坡排名第2,香港排名第3。上海共有5个项目(住院、腕表、肉毒杆菌疗程、雪茄及高端护肤品)的价格位列第1,另有6个项目(房地产、婚宴服务、女士手提包、男士西装、轿车及女士鞋履)的价格位列第2。

  免责声明:上传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本平台对文中陈述、观点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30/n471782207.shtml report 3111 关注请点击蓝色字体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宗旨为提供房地产项目+资金+资源+智慧合作及信息交流平台。本联盟由思源资本负责管理,联盟微信公众号为CNR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