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康回应北大教授质疑:我是坚定推进体制改革这一派

来源:澎湃 作者:韩声江
  • 手机看新闻
贾康 东方IC 资料图
贾康 东方IC 资料图


  针对北大教授晏智杰对自己新作《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的指责,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10月31日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时称,“我是坚定地推进体制改革、攻坚克难的这一派。”
晏智杰 东方IC 资料图
晏智杰 东方IC 资料图

  10月27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晏智杰在财经网站刊文《北大晏智杰教授对<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的几点质疑》,指出"新供给经济学’这种学说及其政策主张,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和偏差,如若真的以其作为决策的依据和基础,必将带来严重不良后果。”

  晏智杰强调,对中国经济从总体上进行供求分析,并进而得出类似该书这样的结论,应当暗含一个前提条件,即认定当前中国经济从总体上来说已经是一个统一的完整的市场经济。但这样的前提条件在当前的中国尚不存在,一个统一的完整的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国还没有形成。“在市场经济之外,还存在着统制经济,而且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这种统制经济的制约和支配。”

  晏智杰还表示,该书作者所称“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包括人口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增长动力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却唯独没有了继续实施“转轨”和“制度供给”这一条,“这不是淡化甚至取消了深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吗?”晏智杰写道,“要切忌以结构性改革冲淡甚至取代体制改革。”

  10月29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微博发表《我对晏教授文的三点简要回应》。指责晏智杰“无中生有,构陷论敌”、“逻辑混乱,学养失落”、“文风不良,乱搬政治”。

  10月31日,贾康在电话中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我认为晏智杰的提法根本不成立。违反最基本的规律、逻辑和常识。”

  针对进行供求分析的前提是完整的市场经济这一问题,贾康表示,“在这一点上晏智杰是自我矛盾的,他指责我们‘从某种虚幻的完整统一的市场条件出发’,他自己不正是这样吗,怎么可能在有一个完全的、统一的、成熟的市场经济以后再讨论供求关系呢。”

  针对“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否会淡化甚至取消了深化体制改革的任务。贾康表示,“恰恰相反,我对于体制改革是不遗余力的,可以称得上是属于坚定地推进改革、攻坚克难的这一派。我不是一般得赞成体制改革,而且还冲在最前沿。我们的研究就是要解决改革到了深水区怎样能够有实质性的推进,不是光说,而是一定要啃硬骨头。”

  晏智杰,77岁,1993年至2002年曾担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1962年开始在北京大学经济系师从陈岱孙教授攻读西方经济学及其历史。主要研究领域是:第一,西方经济学及其历史;第二,中国经济改革及中外经济体制比较研究;第三,中国特色经济学探索。1987年问世的专著《经济学中的边际主义》,填补了中国学术界长期以来的一项空白,对西方经济学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边际主义思潮演变的各个阶段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和评价,着重指出该思潮既有为资本主义制度辩解的规范性,又有探索经济生活规律的实证性。

  贾康,曾长期担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现为民间智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孙冶方经济学奖、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和中国软科学大奖获得者。曾多次受朱镕基、温家宝、胡锦涛和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之邀座谈经济工作(被媒体称之为“中南海问策”)。曾担任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财税体制改革”专题的讲解人之一。

  中信出版集团官网上对《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的介绍是,“从新供给的时代背景、理论建树、国情分析和政策主张三大部分展开,力求对‘供给侧改革’做出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力求立足于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创新,在‘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理性取向下,为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现代化事业,提出以改革为核心“守正出奇”的建设性的思路和意见。”

  在《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的前言中,贾康写道,“我们认为中国最根本的改革开放大政方针下的转轨,首先是作为一种制度供给,支持了前30多年所取得的成就,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任务又异常艰巨。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严重的供给约束和供给抑制,是我们在改革深化中所必须解决的、实质性供给侧创新的‘攻坚克难’。”

  《贾康:我对晏教授文的三点简要回应》原文:

  我对晏教授文的三点简要回应:

  一、无中生有,构陷论敌。

  我们在书中和各种场合从未说过“为中央决策奠定理论基础”和“提供了权威解读”的话,晏何处看或听来的“宣称”?我们反复强调对“供给管理”的深化认识决不否定“需求管理”的意义和作用,怎么会成了否定它?完全是无的放矢无中生有--晏文不长,此类构陷之说却比比皆是。

  二、逻辑混乱,学养失落。

  “供给侧改革”与“体制改革”都是改革,怎么可解释成相互排斥关系?体制改革必然就是解决制度结构、制度供给问题,这属于学理常识,表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使之更淸晰化、聚焦化以利攻坚克难啊;市场经济转型基本实现才具备总体进行一般供求分析的前提?那么转型之前倒不需、不能作供求研究分析了?匪夷所思啊,是真的读过这本书吗,没看见我们所强调的“非完全竞争”前提?还说不能“从某种虚幻的完整统一的市场条件出发”,这是说晏教授自己呀!

  三、文风不良,乱搬政治。

  经济学研究成果不可能定于一尊,思想与学术的活跃创新,需要人文环境,一个正常社会,政治家决策参考的选择对象,必应是“百花齐放”的研究成果--对自己不同意的他人思路、观点,动辄以政治有害大帽子施以压力和批判,如成风气,将是何种结果于中国社会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2644 report 3131 贾康东方IC资料图针对北大教授晏智杰对自己新作《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的指责,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10月31日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