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扶持政策不断加码 促我国固废处理产业快速发展

  2016年上海国际工业环保展今天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产品将涵盖垃圾处理回收利用、废弃物处理成套技术设备、危险固废处理、烟气净化技术设备等领域,旨在积极吸收和引进全球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及设备产品,进一步推动我国固废处理产业快速发展。

  固废处理是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物化及生化方法,把固体废物转化为适于运输、贮存、利用或处置的过程,最终目标是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固废处理行业细分领域较多,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其中,生活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填埋、焚烧、堆肥和综合处理。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固废处理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技术相对成熟,占无害化处理比重为35%。去年我国卫生填埋场数量达1800座,随着垃圾填埋场库容临近限值,以及土地资源趋紧,一些地区开始关闭填埋场并在原址建设垃圾焚烧厂,这将进一步释放垃圾焚烧行业的市场空间。当前我国城市垃圾焚烧能力合计23.2万吨/日,垃圾焚烧占无害化处理比重为35%。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将超过87万吨/日,垃圾焚烧占比将超过50%,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2%,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危废处理正逐步成为固废处理行业中景气度最高的子领域。危险废物具有一种或多种危险特性,如腐蚀性、有毒、可燃、反应性、传染性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达422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12%,预计到2020年危险废物产生量将达7620万吨。机构认为,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以及行业监管力度加大,危废处理企业的产能将加速释放,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升。

  政策方面,今年环保部联合多部委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自8月1日开始施行。新修订的《名录》中,废物类别从49类增删合并为46类,废物种类新增了117种,删减32种,合并拆分减少6种。《名录》还新增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生活垃圾焚烧和医疗废物焚烧产生的飞灰等16种废物在列。业内人士认为,设豁免清单是为了加强对危险废物的精细化管理。

  目前危险废物处理主要分为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两种。其中,化学处理、生物处理、固化处理、安全填埋和焚烧法将成为未来重要的技术路线。当前我国危险废物处理量低于产生量,市场缺口巨大。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危险废物处理量达3570万吨,处置率为83.6%,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显示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大,处置能力不足。机构预计,近几年危险废物处置率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到2020年危废处置率将达到91.7%,未来市场增量空间将超千亿元规模。更多相关行业资讯请关注“前瞻产业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前瞻产业研究院项目合作

  创业计划书可行性报告 园区规划 市场调研调查 企业战略 互联网+转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1/n472033424.shtml report 1572 2016年上海国际工业环保展今天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产品将涵盖垃圾处理回收利用、废弃物处理成套技术设备、危险固废处理、烟气净化技术设备等领域,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