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海成交量首夺全国第一 10月P2P行业发生了啥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牧晨

  摘要:10月月报数据显示,上海的网贷成交量,历史上首次排名全国首位。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2016年10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4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约2.93亿人民币资金。

  今年网贷行业不再如去年那般热火朝天,但通过一些数据,我们仍可见到其依然在蓬勃发展。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10月月报》(下称《10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29650.33亿元,离三万亿近在咫尺。当月,上海的网贷成交量,历史上首次排名全国首位。

  一、P2P平台降至2154家,10月新上线平台仅7家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154家,相比上月减少了48家;较2015年同期(2520家)减少了366家,降幅达14.5%。

  另据统计,10月新上线的平台仅7家,相比一年前动辄上百家的新增平台,P2P平台在数量上出现了大幅下降。

  今年10月,浙江、江苏、云南、新疆、内蒙古5个省份有新平台上线,其中,浙江新上线了3家平台,其余4个省份均上线了1家平台。

  目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前五位的依然为广东、北京、浙江、山东、上海,分别为394家、295家、268家、210家、205家。这5个地区占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63.70%,同时这5个地区也是仅有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百家的省市。

  

  二、10月停业转型平台达61家

  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105家,较上月增加了7家。其中,问题平台44家(跑路34家、提现困难10家)、停业转型平台61家(停业55家、转型6家)。

  《10月月报》显示,当月广东、浙江、北京、山东、上海的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均超过了10家,分别为18家、15家、13家、10家、10家,五个地区累计数量占全国的比例为62.86%。

  截至2016年10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2181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4335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对此表示,持续数月呈现出“停业转型平台”数量多于“问题平台”数量的情况,仍在延续。“8月24日多部委联合出台的《暂行办法》(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10月《实施方案》的正式落地,对于不合规的平台有着不小的影响,而停业转型,应该仍是其未来发展中最有可能的出路。

  

  三、网贷历史成交量逼近三万亿,上海历史上首次排名全国首位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10月,P2P网贷行业单月实现了1885.61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由于“国庆小长假”的季节性因素,环比9月减少了3.28%,不过仍同比增长了57.60%。截至2016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9650.33亿元,第三个万亿已近在咫尺。

  另据统计,今年1-10月,累计成交量已达15998.12亿元,是去年同期(2015年1-10月)的2.24倍。

  

  从各省市P2P网贷的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29个省市中,10月有23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环比出现下降。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省市分别为:上海、广东、北京。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上海网贷成交量超过广东,历史上首次排名全国首位。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上海10月的网贷成交量为503.50亿元;广东以494.95亿元的成交量紧随其后;北京10月的成交量为406.17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上海、广东、北京10月的成交量,分别较上月环比下降了0.14%、2.86%、7.12%。浙江继续以238.34亿元的成交量,排名全国第四位,环比下降了3.15%。

  虽然10月网贷成交量总体呈现下降走势,不过四川、安徽、陕西等地区的成交量仍出现了上升,其中,四川10月的成交量环比9月增长了32.98%。

  四、贷款余额增至7486.72亿元,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10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7486.72亿元,环比上月底增加了5.00%。而2015年同期,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3278.75亿元,同比增幅达128%。

  按照2016年以来网贷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基本可以实现2016年底网贷贷款余额突破8000亿元,相比2015年年底的贷款余额翻倍的目标。

  

  从各省市分布上看,前五位由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所占据,总贷款余额达6808.67亿元,占全国贷款余额的比例为90.94%,而去年10月该数值为90.18%。

  对此,马骏指出,这表明P2P网贷地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一年内进入网贷行业的资金更多选择流入这些地区,而这也与这些地区“强背景”平台众多有所关联,说明资金更倾向于安全理性投资。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东作为网贷发展居前的三地,10月底的贷款余额分别为2772.66亿元、1814.72亿元、1339.67亿元。

  此外,10月江苏、上海的贷款余额增速,居于全国前列,环比9月增幅分别达8.78%、8.62%。

  

  五、投资人数、借款人人数微幅下降

  10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相比9月均出现了小幅下降,其中,投资人数为344.39万人,环比下降了0.30%;借款人数为144.42万人,环比下降了1.71%。

  马骏表示,这主要是受“十一假期”因素影响,P2P平台整体处于休假状态,投资人、借款人的投资、借款需求也不够旺盛,相比9月出现小幅下降,属于正常的回调。

  他同时称,总体来说,由于目前网贷行业处于整体满足合规发展的过程中,观望人数较多,网贷人气受到些许影响。不过,随着整改趋于尾声,留下的平台均可以满足监管要求,相信P2P网贷远超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吸引不少的投资人进入,未来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仍然值得期待,人气也将进一步攀升。

  

  六、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降至9.68%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10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8%,环比下降了1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70个基点。

  据悉,《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七、10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缩短至7.64个月

  10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7.64个月,环比缩短了0.11个月,同比拉长了0.86个月。虽然10月平均借款期限有所缩短,但仍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八、10月发生4例融资,融资规模近3亿元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2016年10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4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约2.93亿人民币资金(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按6.77计算。平台未公告融资规模的不纳入规模统计,规模为“数千万元”的以两千万元估算,其他类同)。

  

  此外,2016年10月中国网贷景气指数的数值为127.89,与9月的景气指数基本相同,仍然远高于100的荣枯线。从各平台的网贷成交量、贷款余额、人气等角度看,相比去年同期仍然保持上升,这也反映了中国网贷行业景气度依然向好。

  

教你一招,用白菜价买到天价房!

你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吗?其实,在房地产市场上还有一种房子,是很有可能用大幅度低于市场价的钱买到的。关注房地产内参,告诉你别人不知道的房地产知识信息,各路专家为你科普支招,资讯行情一手掌握。

房地产内参

ID:fdc920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头条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1/n472054607.shtml report 5367 来源:网贷之家作者:牧晨摘要:10月月报数据显示,上海的网贷成交量,历史上首次排名全国首位。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2016年10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4例融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