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研发 将建试验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国家重点专项“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近日获科技部批准启动,标志着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的研发拉开序幕。

  科技部在官方微博上显示,该项目旨在攻克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悬浮、牵引与控制核心技术,形成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具备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实施,将建成一条长度不小于5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线,研制一列设计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列车,与国外同类高速磁浮相比,悬浮能耗降低35%、电磁铁温升降低40℃、单位有效载荷车辆减重6%以上,最终建成具有影响力的高速磁浮运输系统协同创新与集成化试验平台。科技部表示,本项目的实施将使磁浮交通运营速度达到新的高度,并进一步提升磁浮交通舒适度,降低运行能耗,为“后高铁时代”做好前沿技术储备。

  磁浮列车是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由于车体与轨道没有直接接触,因此只受来自空气的阻力。同时无需车轮也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列车轮轨粘着限制、机械噪音和磨损等问题,不存在轮轨摩擦而产生的轮对磨损,减少了维护工作量和经营成本。与常规高铁相比,国际上普遍认为磁浮列车不仅阻力、噪音更小,成本更低,而且更加安全。目前世界上在磁浮方面领先的是日、德两国。日本采用超导磁浮,最高试验时速603公里;德国采用常导磁浮,最高试验时速505公里。我国上海的磁浮线路采用的是德国技术,2003年初开始运行,运营时速430公里。

相关阅读:

    中国磁浮正式产业化运营 10多个城市计划建设磁浮

    近日在武汉举行的"磁浮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铁建宣布斥资20亿元,在武汉成立全国首家专业化、产业化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这标志着继中国高铁之后,中国磁浮正式产业化运营。   

    今年5月6日,我国首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磁浮工程在长沙正式投入使用,中国由此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的国家之一。中国铁建副总裁夏国斌介绍说,运行5个多月以来,长沙中低速磁浮快线实现平稳运营,客流持续稳定。

    有高铁中国为何还要研发时速600公里磁浮?

    说起"磁浮",似乎不新鲜,长沙的磁浮线路已投入运营有一阵子了。但长沙磁浮时速仅为100公里,为中低速磁浮,现在启动的是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目前我国高铁里程已经突破两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运营的高铁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六成以上。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身处高铁时代,为何还要研发高速磁浮项目?  

    据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介绍,我们要抢占科学技术的前沿,为"后高铁时代"做一些技术储备,并且为国民经济及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做更多的安排。高速磁浮不仅速度快,安全性上也没得说,甚至会超越高铁。技术人员觉得,高铁有一定的物理局限,可能比较适合时速400公里以下,比较经济实用。要进一步提升舒适度,运营速度达到世界第一,从目前的认知来看,非磁浮莫属。磁浮列车很轻,能够提供更大的牵引功率,也无震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11-02/8050425.shtml report 1712 国家重点专项“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近日获科技部批准启动,标志着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的研发拉开序幕。科技部在官方微博上显示,该项目旨在攻克高速磁浮交通系统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