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完全应该!这名机长避免了最惨烈空难,今天被重奖300万

大佬动向 阅读(0) 评论()

  综合整理自:腾讯新闻、新华社、金融八卦女等

  11月3日,东方航空公司召开虹桥机场10.11事表彰大会。挽救了数百人生命的机长何超被评为先进党员,并奖励人民币300万元。同时机组也获得表彰和人民币60万元奖励。

  10月11日,一架东航A320型飞机在虹桥机场执行航班起飞过程中,发现另一架A330飞机准备穿越跑道,机长何超判断后决定继续起飞,后续飞行正常。

  

  10月14日,民航局召开紧急安全视频会,通报了“10.11”事件调查的初步结论。这是一起塔台管制员遗忘飞机动态、违反工作标准造成的人为原因严重事故征候。事件中两架飞机垂直距离最短仅19米,翼尖距13米。320机组处置果断操纵正确,避免了事故。图为机长何超被评为先进党员。

  

  驾驶A320果断处置,挽救两架飞机旅客生命的东航英雄机长何超,据东航飞行部朋友说,何机长不仅技术精湛,且爱心满满,经常看望云南大山的孩子们,曾把自己肩章和航徽送给可爱的孩子!责任、使命、担当。(图文来自微博网友)

  

  图为何超与孩子们在一起。

  

  图为何超把自己肩章和航徽送给可爱的孩子。

这起事件能够避免,除了感谢机长何超,还真的是一种侥幸,因为,“就差三秒就造成两机相撞。

民航局通报认为,管制员违反相关规定,盲目指挥,双岗制责任落实不到位;专业人员资质是重中之重,自制能力要跟上;管理手段和工作流程存在问题,要系统思考原因,加以改进。

通报还提到,330机组存在SOP的问题,观察不周,不按规定,关闭了应答机。带飞左副驾驶不知道东航穿越跑道程序。没有交叉检查,没有互相证实。但是机组没有机械听从塔台原地等待命令,加速穿越,避免了两机相撞,暴露了训练上的问题。320机组处理非常到位,临危决断,立了大功。副驾驶操纵迟疑,点了一下刹车,机长迅速接过操纵,以7.03度/秒的速率,带杆到机械止动位。

1977年3月27日,两架747大型喷汽飞机在加纳利群岛的特纳里夫(Tenerife)机场跑道上高速相撞,导致两架飞机上多达583名的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这是有史以来最惨重的一次航空事故。

图为特纳里夫岛空难现场

历史的悲剧差点在中国上演。“就差三秒就造成两机相撞。与37年前特纳里夫岛空难,造成583人死亡的事故非常接近。”

为什么会有两架飞机同时出现在跑到上?一组动图还原事实的经过。

  

  3D分解还原

  10月11日12点03分,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一架A320客机接到塔台指令进入跑道,12点04分接指令“可以起飞”。

  

  但在以110节速度执行起飞动作时,机长发现一架A330正准备横穿这条跑道,此时飞机速度已达130节,机长短暂判断后紧急起飞,从A330上空飞越。

  

  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塔台忘了或者是视角误差的问题,给两架飞机分别发送了起飞和穿越跑道的两个指令,才导致这种情形发生。

那么,A320客机的机长当时为什么不停下来呢?

国内某航空公司的一名飞行员介绍,飞机执行起飞动作后,过程中有几个速度需要决断,有——

? V1(飞机的起飞决断速度,一般在300-350千米/时)、

? VR(飞机的抬轮速度。)、

? V2(飞机的安全起飞速度)等。

  

当飞机超过V1决断速度,就不能中断起飞动作了。通常情况下,如果出现故障,也应该先起飞升空后再决定是否返场。

该飞行员分析,此次事件中,A320飞机起飞速度在110节,如果中断起飞,即属于高速中断起飞,需要的跑道距离可能比正常起飞的距离还要长。

如果这时候中断,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就需要加速,带杆(抬起机头)迅速升空。

  

必要时,还可以将推力手柄调置TOGA卡位,取消飞机减推力,以最大起飞复飞推力,让飞机进入爬升阶段。

  

不过,此时飞机一般会保持10-15度上仰姿态角。如果拉起不及时,会发生飞机擦尾事故,风险还是很大。

民航局要求空管系统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健全;关键岗位人员培训是否严格落实,资质能力和工作作风是否符合岗位要求;是否存在超能力运行;管制运行程序是否合理优化;是否存在违章运行情况等触碰红线的安全失信问题。

此外,据人民网消息,东方航空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目前东航暂无向塔台方追责的打算。而对避免惨剧酿成的A320客机机长,东航拟进行物质奖励。

安全飞行无小事,希望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此事。

  延伸阅读

  虹桥机场处罚结果:塔台所有领导就地免职

来源:凤凰新闻

  

  10月11日中午,一架A320在虹桥机场起飞时发现一架A330正在进入跑道,A320继续起飞,从330上面飞过。

  虹桥10.11事件初步处罚结果:当班管制员事后曾给330机长打电话要求瞒报,已经三停。上海虹桥机场塔台所有领导就地免职,转岗,虹桥塔台现在由空管中心代管,这些仅仅是针对瞒报缓报作出的处罚。而技术上的问题等总局出结果再作进一步处罚。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佬动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189704.shtml report 5440 综合整理自:腾讯新闻、新华社、金融八卦女等11月3日,东方航空公司召开虹桥机场10.11事表彰大会。挽救了数百人生命的机长何超被评为先进党员,并奖励人民币30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