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老铁:从阿里Q3财报看BAT未来分化趋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老铁

  11月2日,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5%,达342.9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达284.93亿元;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季度净增2300万,至4.5亿。

  作为电商起家的互联网企业,在342.92亿元的当季收入中,核心电商收入占比83%;在剩余的17%收入中,阿里云贡献14.93亿元,同比增长130%,大文娱板块贡献36.08亿元,同比增长320%。

  上述数据显示,除了核心业务表现稳健以外,以云计算和大文娱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呈现连续的三位数增长,正成为阿里增速最快的业务。而这一切可以归结于“融合”带来的红利。

  在电商方面,阿里的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继续融合,传统零售和电商由对立转为融合,阿里不再是传统零售眼中的“洪水猛兽”。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尝试多种形式的电商融合,线下门店与线上开始在用户体验、品牌展示、物流方面进行协作。比如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的披露,以银泰和梅西百货为代表的传统零售企业,将在今年的天猫“双十一”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也有望促进融合红利进一步释放。

  今年6月,阿里宣布成立“大文娱领导小组”,10月31日,又宣布筹建“阿里文娱集团”,将旗下拥有的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等等进行融合。

  大文娱集团所属均为阿里新兴业务,其中相当一部分通过收购而来,业务之间多有重复,如阿里影业和优酷的合一影业均有电影拍摄计划,阿里需要通过大文娱集团的设立来进行资源优化。

  此外,阿里在云计算领域也与各行业进行深度融合。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达65.1万,同比增长108%,覆盖金融、医疗、公共交通、能源、制造、政府机构、游戏、多媒体等更加广泛的行业和企业类型。而YunOS也开始与传统制造业进行深度融合,与上汽联合出品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其中YunOS负责底层系统搭建,上汽负责传统汽车制造。

  从本季财报来看,阿里已经逐渐从线上线下的融合、传统商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内部资源的融合方面获得多种红利,这也是当下中国互联网的主流趋势。

  截至本周,阿里市值为2529亿美元,已领先腾讯的2496亿美元和百度的602亿美元,国内互联网三巨头分化趋势已经有所显现。

  10月28日,百度发布今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2.53亿元(约合27.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0.7%,这也是百度史上第一次出现“负增长”。受“魏则西事件”以及其后施行的《互联网广告暂行办法》影响,过于依赖“网络营收”的百度受到较大冲击,李彦宏也认为,此事件带来的影响将持续2~3个季度。

  在押上重注的人工智能和无人机还没有开始获得较大规模市场营收之前,百度相关业务似乎缺乏足够的“想象力”。

  腾讯将在11月16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虽然未知本季真正数据,但可通过历史数据对腾讯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今年第二季度腾讯总营收356.91亿元,其中增值服务为256.80亿元,占比达71%,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2%至171.24,占47%。在广告业务方面受朋友圈广告带动,增速达80%为36.97亿元。作为新兴业务的支付和云收入为34.79亿,占比9.7%。

  由此可以看出,截至上个季度,腾讯在营收方面依然侧重于传统的游戏和广告收入,尤其是游戏占比接近50%,而作为新业务并通过微信投入巨大的支付和云收入,合计仅占不足一成。

  在BAT三大巨头中,百度将宝押在人工智能上,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也表示,人工智能是人类的“新电能”。但如若传统搜索营销收入持续走低,百度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资金供给人工智能,恐怕将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而腾讯虽然业务涉及面较大,但新兴业务占比依然进展偏慢,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创新者的窘境”。

  相比之下,电商虽然仍占据阿里高达83%的营收,但阿里通过诸多融合手段,已经开始享受融合红利。马云最近也表示,阿里不再是一家电商公司。比如阿里入股饿了么之后,与蚂蚁金服口碑进行资源配比,在手淘给予优质资源位,第三季度交易额超过480亿元,环比增长55%。

  率先进行各方面融合的阿里已夺得发展先机,腾讯和百度如果没有切实的应对策略,照此趋势继续演化下去,BAT的分化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259091.shtml report 1917 ◎老铁11月2日,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5%,达342.9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达284.93亿元;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