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6.7%的经济增速不代表经济到了拐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日在第三届大梅沙论坛表示,中国6.7%的经济增速不代表经济到了拐点。经济转型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所以不要轻易喊拐点,明年经济依然会稳中求进,不会有大的起伏。

  以下为演讲正文:

  第一个问题,6.7%的经济增速不代表经济到了拐点。

  第二个问题,企业家是创新者,主要是因为是企业,能把发明家的成果用到经济中去,这样就成为创新。这个观点是对的,但是信息化,这个观点是落后的,现在主要是创意、创新、创业,这三个连载一起。经济创新先有创意,现有创意的是无数年轻人,别小看那些咖啡馆俱乐部。发现这些创意,才有创新,才有企业家。有些企业是保守的。第三个例子,也是大家经常谈的,你要创新要有资本,要筹资融资,组成计划,然后把发明移到新的组合,这个观点不完全错,但不够。网络时代是整个经济运转加快,一旦有新的创意,就有人来投资。所以,这个过程中,今天应该要重视到,信息化时代不一样。要成功必须转变思路。成功是成功之母,这个过程会出现无数新的投资人,会出现新的投资者,有了成功,就有下一个成功,一直到新的创意。要知道今天的情况和100年前不一样,那个时候都是体力劳动者,今天大量拥入创新市场,是年轻人,是有知识的人。

  今天我们可以这样说,经济运转速度快了很多。我们正处在加速发展时代,思维要转变。你知道50年前和50年后怎么样。变化太快,50年后的消费模式是这个模式吗?投资、就业是现在这种就业吗?到那个时候就业可能在家里。我们一定要有新的思维,未来可能不需要企业家,需要领跑人,新的带头人。所以,创业、创新是中国的大事。要深入下面去看看。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们要讲下,社会人和经济人,古典经济学重视经纪人,经纪人被称为理性人。理性人从经济利益考虑,成本最低,收益最高,最低价格买到最大满足,这就是经纪人的观点,所以经纪人又称为理性人,现在来看,远远不够。这个观点并不错,范围窄了。不断有经济学家提出挑战。凯恩斯提出,投资方面,人有动物本能,有冲动型,这是凯恩斯认为经纪人假设不够。范博伦认为,人的消费不是为了自己物质满足,而经济满足是为了新的炫耀性消费。

  社会上,现在既有经济人和社会人。第二种人,我之所以在那儿投资,我在那儿生活过。今天我发达了,我就在那儿投资。第三种情况,我之所以到那里投资,因为我在那儿做了很多不光彩的事情。

  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发展,一定是企业文化搞得好,企业文化核心问题是培育认同感,同甘共苦不是一个概念,同甘是企业走上坡路,如何分配利润,必须要制度。共苦靠精神,必须精神支持它,制度是不够的。工厂亏损,工资好几个月没发,我走了,你怎么给他谈制度不管用。所以,说同甘、共苦是分开,这就证明认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今后既有经济发展,经济人假设和社会假设都是不够的,需要两个一起并用,这样经济一定能够走到新的阶段,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264786.shtml report 1273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日在第三届大梅沙论坛表示,中国6.7%的经济增速不代表经济到了拐点。经济转型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所以不要轻易喊拐点,明年经济依然会稳中求进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