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境外买买买致资本与金融账户逆差扩大 三季度增569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随着企业和居民在海外增加资产配置力度上升,外汇局公布的三季度国际收支初步数据显示,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712亿美元。与二季度相比资本项下逆差环比扩大近569亿美元。

  外汇局发言人表示,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主要是境内主体积极配置对外资产。具体来看,对外资产方面,对外直接投资资产净增加550亿美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港股通等对外证券投资净增加超300亿美元,对外贷款净增加超400亿美元。

  在专家看来,造成资本项目逆差扩大是新老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老因素包括企业偿还外债,新因素则是企业与个人更加积极地配置对外资产。此外还有新的因素,例如“一带一路”不断深化。

  资本项下逆差扩大

  对于三季度资本项下逆差712亿美元,环比扩大569亿美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研究员赵庆明不认为未来我国资本外流将承压。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季度资本项目逆差扩大是新老因素交加所致。

  赵庆明认为,造成资本项下逆差扩大主要是企业从年初开始进入偿还外债高峰期。他指出,前几年人民币升值外币贷款利率低,企业借外币很划算所以形成资本项下流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汇率走弱,借外债成本提高。此外,多数外币贷款期限为2~3年,所以企业进入了偿还外债高潮期。

  赵庆明指出,新的因素则表现为“一带一路”项目的深化。“一带一路”从去年开始,现在到了深化开花结果的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国际产能合作需要真金白银投入。今年根据商务部统计,前三季度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大幅增长,这一块构成了流出。

  但是,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数据看这个季度资本项下逆差扩大主要是因为个人和企业对外增加资产配置驱动造成的。从外债余额的变化看,6月末还债的动力基本停止。但是居民部门海外增持资产是新变化。

  谢亚轩指出,9月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DI规模虽然环比回落,但是广义证券项下游300亿美元左右投资增加。证券项下从其他国家经验看,一个特点是波动较大。即便深港通开通,流出流入的规模都会有所上升。

  虽然目前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但是直接投资渠道、证券渠道与对外借债渠道都有相当高的额度。所以三季度资本项目逆差扩大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便是境内主体积极配置对外资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过去由央行对外持有资产向企业和居民部门转移,所以不能将热钱外流与企业和居民对外资产配置相混淆。

  温彬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有序开放,人民币加入SDR,以及深港通的启动。未来证券投资方面,资本双向流动将加剧。目前阶段表现出资本项目的逆差,从中长期看更多的是双向流动,国内经济和外部市场实现均衡协调发展。

  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前一阶段人民币预期变化体现在结售汇上,结售汇又体现在央行的外汇储备上。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前一阶段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以及结售汇的结果,并不能以此为依据预判下一阶段人民币会贬值。”温彬说。

  11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4,调升71点,创两周来最高。对于近两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态势,温彬称,从美元指数冲到99,之后又回落到97可以看出,外汇市场以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已经把美联储加息预期反映在美元的定价中。人民币此前的贬值已经是对上述预期的反应。

  温彬认为,一旦靴子落地之后,非美货币有小幅走升可能,人民币相对走稳,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贬值将有所缓解。接下来人们又会预期下一阶段,例如美国新总统产生后,美联储货币政策如何应对。

  对于人民币汇率预期,赵庆明则表示,基于国际外汇市场走势的判断以及政府在外汇底线方面的考虑,人民币明年不会破7。

  谢亚轩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究竟会升还是贬值主要还是跟外围美元指数走势有关系。美元指数可能会出现回落,因为目前支撑美元强势的两个基本因素,一是美国经济好,美联储要加息,第二个是英国脱欧以及欧元区日本可能会有一些动荡或者有汇率政策的变化,但是这两个因素之间有一定冲突,如果外围动荡加剧,有可能导致未来美元加息的节奏会进一步放缓。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459506.shtml report 1834 随着企业和居民在海外增加资产配置力度上升,外汇局公布的三季度国际收支初步数据显示,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712亿美元。与二季度相比资本项下逆差环比扩大近569亿美元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