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中通快递首日破发逾15% 行业痛点待解

赢美股 阅读(0) 评论()

  

  10月27日晚,中通快递成功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18.40美元,股票代码为ZTO。但上市首日,公司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报18.40美元,较19.50美元的发行价低约5.6%。截至纽约当地时间10月27日收盘,中通快递的跌幅已超过15%,以16.57美元收盘。截止北京时间11月4日零时,其交易价格为15.99美元/股,相较发行价下跌了11.36%。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顺丰、圆通、申通、中通上市的重磅消息相继传来,快递行业的资本游戏渐入高潮。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物流公司扎堆上市的背后是为实现产业升级而对资金的渴望。但是,利润率低、基础建设以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加盟制导致的服务体验下滑和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都是物流企业亟待解决的行业痛点。

  首日破发逾15% 赴美上市遭低估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7日,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在纽交所敲响开市钟。其股票定价为每股19.5美元,高于招股说明书的每股16.5美元至18.5美元区间。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中通快递发行估值达143亿美元,而破发15%之后还有12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20亿元)的市值。中通快递通过此次IPO,以19.50美元/股的价格发行7210万股,融资达14亿美元,成为美股年内最大规模的IPO,也是自电商巨头阿里巴巴2014年250亿美元IPO以来中概股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

  “这样的股价波动是很正常的。”中通快递CFO郭建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道,之所以选择在美国IPO,是因为相比于其他同行业选择在A股借壳上市的快递公司,美国IPO效率更高、融资速度更快。

  此次IPO所得融资款项中,中通快递计划将大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土地、建造相关设施和购买设备,以扩大公司物件分类的效率和能力。而剩下的资金将用于购买更多物流货车,并投资到信息技术及潜在的战略交易当中。(中经e商圈:zjetmt)

  “近期中国经济放缓,阿里巴巴和京东估值降低,使得中通快递的故事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认为,目前中通快递向资本市场讲的故事主要是中国电商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物流行业的支撑,这让中通快递的故事中必须有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各大主要靠山,而且这些公司的销量增速也不能放缓。

  近几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兴起,快递行业也随之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开资料显示,“三通一达”等主要快递企业电商件的比重均超过70%。但由于过度依赖网购,随着网购热情的逐渐冷却,快递业也迎来增长瓶颈。

  

  根据国家邮政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虽然业务规模同比增长34%,但增速低于2015年的48%,并终结了此前连续四年保持超50%增长的纪录。

  另外,中概股连续退市,也造成了美国市场对中概股的恐慌,这会影响资本市场对中通快递的估值。比如聚美优品拟以每股7美元的价格发起私有化,与之前公司上市发行价22美元相比折了三折,引起了大量投资者的不满,遭到起诉。这使得中概股的形象跌至谷底,也会对后面赴美上市的公司有连带效应。(中经e商圈:zjetmt)

  利润率颇高被质疑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中通快递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3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61亿元,增幅为55.9%。2016年上半年便达到42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70.8%。营业利润率从2014年的15.4%,增长到2015年度的25.1%,2016年上半年营业利润率达到24.9%。

  从上述情况不难看出,中通快递的利润率达到20%以上,这一利润率远高于国内上市的圆通、顺丰等快递公司所披露的净利润率仅在3%~6%之间的平均利润率。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通快递在管理成本管控方面做得也比其他公司好,因此获得比较高的净利润是极为可信的。但是否能达到20%以上的确容易让人怀疑,不过,高利润率也有可能和利润率预结算模式有关。

  招股说明书解释的原因是,中通快递目前共有7700个加盟商,其中3541个为直营合作伙伴。另有3000多名加盟商应该属于独立法人,其营收数据有可能未被中通快递采纳,故而使得中通快递的营业收入比其他快递企业都要少得多,从而大幅提升其利润率。(中经e商圈:zjetmt)

  

  其实,利润率低一直是民营快递企业的通病。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5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快递行业利润空间逐步压缩,去年行业平均价格为13.4元,比上年降低8.8%,行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横向对比各家快递公司的利润率:2015年,申通业务量26亿票,营收72亿元,净利润8亿元,利润率11%;圆通业务量30亿票,营收120亿元,净利润7亿元,利润率仅为5.8%;而顺丰业务量17亿票,营收473亿元,净利润16亿元,更是低至3.3%。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中通快递利润率的确是“三通一达”中最高的,利润率较高较为合理。一方面,其他快递公司还在通过老库房改建转移中心时,中通快递就对转移中心做过设计,在装货卸货中成本较低;另一方面,据一位中通快递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人力管理方面,中通快递的人力成本低于其他快递公司。高管同一职位,中通快递给出的薪水会比其他公司低3000元到5000元不等。

  对于远高于行业的利润率,《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时间,公司并未回复。

  行业增速放缓 痛点问题待解

  2016年将载入中国快递业、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史册,而这一年的10月,也将成为几大拳手登上资本擂台的起点。10月11日,顺丰借壳方案通过;10月20日,圆通速递在上交所敲钟;10月24日,申通借壳方案通过;10月27日,中通快递在纽交所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大快递公司扎堆IPO,争夺“快递民企第一股”,这背后是物流公司对资金的渴望。

  但是,利润率低、基础建设以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加盟制导致的服务体验下滑和内部管理混乱,是物流公司亟待解决的行业痛点。

  截至目前,在国内“顺丰+三通一达”的快递格局中,除中通快递和百世快递单独赴美上市外,其余四家均借壳A股,其中顺丰以433亿元的估值雄踞榜首。

  一位物流公司高层表示,目前快递行业增速放缓,面对行业日益严重的同质化竞争、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毛利率过低等问题,各家公司亟需募集资金,实现产业进一步升级。(中经e商圈:zjetmt)

  谁先获得巨额融资,谁就有机会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

  

  尤其是,若获得大笔融资,公司就有可能从加盟制的恶性循环之中脱离。李成东表示,加盟制使得三通一达内部管理混乱、用户体验不佳。

  “三通一达这些公司采用的是加盟商制度,自己本身没有配送,也没有中转,其实就是一个壳公司。”

  而在国内快递市场,除了顺丰速运是直营模式之外,其他企业基本上都采用加盟商模式。这让顺丰速运在渠道有更大的控制力,在用户体验以及内部管理上都比加盟制有所提升。

  而从各家希望上市的物流公司的预案中可以看到,其要做的就是增强其对渠道的建设和升级。

  从申通的借壳预案看,配套募资中的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主要用于申通快递的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中经e商圈:zjetmt)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7/n472472112.shtml report 4272 10月27日晚,中通快递成功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18.40美元,股票代码为ZTO。但上市首日,公司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报18.40美元,较19.50美元的发行价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