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报告: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注重抑制资产泡沫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强调,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报告指出,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报告表示,一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促进货币市场稳定,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调节好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水平,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组织实施好宏观审慎评估,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

  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发挥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的作用,强化信贷政策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进一步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继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形成有效的决策、执行、制衡机制,把公司治理的要求真正落实于日常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之中。

  六是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关注实体经济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领域风险。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逐步深化,不断取得进展,经济增长更加平衡,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下一阶段可继续做好主动调结构、主动去杠杆、主动防泡沫等方面的工作。应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顶层设计,从供给端改革城镇化土地政策,完善财税制度,解决抑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显示,2016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 余额同比增长11.5%;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0%,比年初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9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2%,比上年12月下降0.05个百分点。9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0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778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9/n472655986.shtml report 1431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强调,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