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多举措整治煤超风 中铁总为电煤拉运保驾护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专家表示,煤炭价格的控制关键在于供需资源的配置,年底前发改委有望召开多次会议,对煤炭市场进行管控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保障今冬明春电煤稳定供应,特别是居民生活、取暖、制气以及重点地区用煤需求,发改委已与铁路总公司就增加煤炭运力进行了研究,决定近期加大电煤拉运力度。

  发改委定于11月9日召开相关会议,参会单位有陕西省发改委、煤炭局,山西省煤炭厅,内蒙古煤炭局,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秦皇岛港务集团,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

  这也是发改委自9月8日以来召开的第8次煤炭会议,政策覆盖面已达到了“产、运、销”全产业链。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会议参加单位来看,此次会议的重点将是保障铁路发运量,将一部分白货的车皮用于发运煤炭,增加部分运力。目前,时至冬季,火车运输相比汽车运输受天气影响较小,运费也相对便宜,所以保障铁路运输将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煤炭价格的控制,关键在于供需资源的配置。产、运、销是煤炭市场的三大环节,年底前发改委有望召开多次会议,从这三方面入手,对煤炭市场进行管控。”关大力告诉记者。

  据悉,国家发改委11月3日召开规范煤炭企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中煤、神华被要求带头下调煤炭售价10元/吨。随后,山西潞安矿业、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兖州煤业等公司相继出台文件,响应发改委降价号召,主动对动力煤等下调10元/吨。

  此前,为恢复先进产能,控制煤价上涨,发改委此前已批复让各大国有煤炭集团的优质、高产、高效矿井率先恢复了330工作日的生产。

  有关专家表示,相关部门根据企业反映的情况,正在研究完善先进产能释放的长效机制,总的原则是充分尊重市场运行规律,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科学确定,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产能调节。

  值得关注的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关于煤炭行业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促转型等系列政策措施,推进签订煤炭购销中长期合同、保障上下游产业平稳健康发展,11月8日上午,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四大央企经充分协商沟通,签署了首批电煤购销的中长期合同,拉开了2017年度煤炭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的序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对于企业和国家,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既有利于煤电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煤炭价格的理性回归,同时有利于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有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改善煤电市场秩序。煤电双方在深入研判市场走势的基础上协商确定中长期合同,就是对价格的理性判断和回归,使双方意愿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体现,有利于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9/n472656389.shtml report 1201 专家表示,煤炭价格的控制关键在于供需资源的配置,年底前发改委有望召开多次会议,对煤炭市场进行管控《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保障今冬明春电煤稳定供应,特别是居民生活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