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充足率压顶 哈尔滨银行撤离华兴银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本充足率压顶 哈尔滨银行撤离华兴银行

  哈尔滨银行近日公布消息,称拟“套现”15.2亿元,向勤诚达控股出售广东华兴银行16%股份。至此,哈尔滨银行将不再持有华兴银行的股份。

  五年联姻,如今走到了尽头。

  哈尔滨银行近日公布消息,称拟“套现”15.2亿元,向勤诚达控股出售广东华兴银行16%股份。至此,哈尔滨银行将不再持有华兴银行的股份。

  哈尔滨银行清空华兴银行股份的背后是该行面临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哈尔滨银行也表示,此次交易将提高该行股本回报水平和资本充足水平,并适应银行业发展趋势。

  事实上,由于H股估值偏低、“造血”能力较弱,哈尔滨银行去年8月份就已计划回归A股,但一年已过,进展缓慢。根据证监会10月28日信息显示,哈尔滨银行状态仍为“已受理”。

  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该行,希望了解更多关于出售华兴银行股份以及返回A股的信息,但均无人接听。11月10日,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行之前就想上A股,但市场环境不允许,就先上港股。银行补充资本的压力一直都有,两个市场(港股和A股)可以结合起来用。

  清空华兴银行股份

  哈尔滨银行与华兴银行的缘分始于2011年。广东华兴银行前身为“汕头市商业银行”,于2011年2月获银监会批准重组成立。

  “汕头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由13家城市信用社合并成立。由于竞争压力等种种原因,该行出现高息揽存、挪用资金等问题,潜藏支付危机。2001年,汕商行坏账高达40多亿元,无法偿还储户、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存款债务,被央行实施停业整顿。

  此后,汕头市商业银行开始重组改造工作,处置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并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和股东。

  据当时的筹建方案显示,新成立的广东华兴银行股东主体多元,其股东囊括了金融、房地产、制造、医药、商贸服务等行业,前五大股东分别为:侨鑫集团、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升龙投资公司、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汇达资产托管公司。

  哈尔滨银行是投资筹建华兴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占16%股份。哈尔滨银行向广东华兴银行派驻了一名董事,能够对华兴银行经营和财务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哈尔滨银行将广东华兴银行作为联营企业核算。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华兴银行2015年年报了解到,哈尔滨银行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孙飞霞在该行担任董事。

  在合作了五年之后,哈尔滨银行还是选择了清空华兴银行股份。今年7月,哈尔滨银行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出售所持广东华兴银行16%股权,挂牌价15.2亿元,这也是哈尔滨银行所持的华兴银行全部股权。对此,哈尔滨银行表示,其出售华兴银行股份,属于正常的投资管理行为。

  在三个月的挂牌之后,接盘方终浮出水面。10月29日,哈尔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2016年10月21日,与勤诚达控股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交易带来除税前投资收益约4.41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兴银行资产总额为1104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4.15%。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36亿元,同比增长55.05%;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83.67%。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11月18日,华兴银行将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次会议将审议《关于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

  补充资本金压力

  对于此次交易,哈尔滨银行称,由于该行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银行业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变化,继续持有广东华兴银行股份已经不适应该行发展战略需要。出售股份有利于该行实现“特色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提高该行股本回报水平和资本充足水平并适应银行业发展趋势。

  根据哈尔滨银行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近期哈尔滨银行曾多次补充资本。在哈尔滨银行频繁补充资本动作之后,上半年该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滑。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34%、10.34%、13.2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80个百分点、0.80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上升1.62个百分点。

  该行表示,资本充足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该行于2016年发行80亿元二级资本债补充了资本,部分被风险加权资产增加抵销所致。对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哈尔滨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较快及现金分红所致。

  报告期末,该行风险加权资产为3346.8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较快,主要是公司信贷资产增速较高,其中仅投放于小企业法人的贷款较上年末的增幅就达到16.9%。

  另据数据,2016年该行分配现金红利人民币11.765亿元,导致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相应减少。

  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54%,较上年末上升14个基点;关注类贷款率为2.46%,比上年末下降2个基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2.46%,较上年末上升3个基点。

  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原因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致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降温,资金回笼速度放缓,小微和“三农”等对资金流转敏感性较强的客户群体的贷款不良率相对偏高所致。

  由于港股补充资本的能力有限,哈尔滨银行计划回归A股,已于去年8月底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申请材料。这距离其2014年3月底登陆港股,仅仅过去一年半。

  “随着资产总额仍将保持稳健增长,对资本金提出了更高要求。”哈尔滨银行对外给出了A股上市理由。

  10月28日,证监会公布的《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哈尔滨银行在A股的上市状态仍为“已受理”。相比大多数银行“已过发审会”的状态,进度落后。

  据统计,在香港上市的19家内地银行中,有8家银行已先后披露回归A股的计划,包括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等。沐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些银行之前就想上A股,但市场环境不允许,且A股排队太长,就先上港股,现在有条件,就回归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5/n473187505.shtml report 2832 哈尔滨银行近日公布消息,称拟“套现”15.2亿元,向勤诚达控股出售广东华兴银行16%股份。至此,哈尔滨银行将不再持有华兴银行的股份。五年联姻,如今走到了尽头。哈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