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购置税减半促自主品牌销量高涨 前三季SUV仍是主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置税减半促自主品牌销量高涨 前三季度SUV仍是增长主力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骆一帆

  今年实体经济整体走低,汽车市场却一枝独秀,尤其在乘用车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1675.2万辆,同比增长14.8%。

  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销量也快速攀升,前三季度达707.2万辆,同比增长18.7%。其中,SUV销售337.3万辆,同比增长56.6%,是拉动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轿车方面,自主品牌整体虽出现8.1%的下滑,吉利、奇瑞、上汽乘用车、东风风神等企业却实现了重点车型的突破和市场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车型多集中在排量1.6L及其以下范围,而按照计划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底将结束,在此情况下,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仍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汽车分析师钟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考虑到近年来,自主品牌在中低端SUV领域“硬实力”的提升,购置税优惠政策结束对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影响,会相对更大。

  SUV仍是销量主要增长点

  今年“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期间,自主品牌销量进一步攀升。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9月,自主品牌累计销量达到707.2万辆,同比增长18.7%,跑赢整体市场3.9个百分点,同时市场占比达到42.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从细分市场来看,SUV仍是自主品牌的主要市场,销量和增速均高于轿车和MPV市场。数据显示,前9个月,自主品牌SUV累计销售337.3万辆,同比增长56.6%,高于SUV整体市场10.7个百分点,其市场占有率也达到56.2%,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同期仅售157.2万辆,同比出现8.1%的下滑;自主品牌MPV 销量虽实现25.4%的增长,但不及SUV的一半,仅为156.5万辆。

  由此看来,SUV快速增长仍是自主品牌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就具体车型来看,在前9个月的SUV累计销量排行榜前10中,自主品牌占有6席,且前三位均为自主品牌。

  其中SUV 销量冠军——哈佛H6,9月销量突破5万辆,前9个月销量达37.32万辆,同比增长47.62%,占长城汽车总销量的54.09%,是长城汽车销量的绝对主力。前9个月,长城汽车在哈佛H6拉动下,尽管轿车出现33.98%的下滑,但整体销量仍实现17.61%的增长。

  和长城汽车情况一样,今年1~9月,广汽乘用车销量达25.75万辆,同比大涨125.19%,其中当家SUV——传祺GS4的销量达23.9万辆,同比增长282.2%,在其整体销量中占比达到90.77%。

  由此看来,单一SUV车型销量增长,对拉动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主品牌受政策影响更大

  和SUV市场相比,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情况不容乐观,今年1~9月,其同比出现8.1%的下滑,市场份额为18.6%,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NBD汽车表示,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发展良好的同时,也需要发展轿车市场,毕竟从整体销量来看,目前轿车市场仍是最大细分市场。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乘用车三大细分市场中,轿车市场占比为52.14%,占比最大。而在自主品牌的细分市场中,轿车市场占比仅为24.15%,不及SUV市场的一半。

  事实上,今年以来,自主品牌车企也在积极发展轿车板块,希望将SUV市场快速增长的势头延续到轿车市场,部分自主品牌还实现了重点车型突破,进而带动轿车销量增长。

  数据显示,吉利旗下的帝豪EC7前三季度销售15.12万辆,同比增长7.8%,远景轿车销售9.56万辆,同比增长18.2%,受两款车型带动,吉利轿车销量实现了15.3%的增长。

  不只是吉利,奇瑞汽车同期轿车销量也实现10.9%的增长;上汽乘用车增长了59.1%;东风风神增长了45.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6L及其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而自主品牌这类车型销量占比较大,因此受政策影响也相对较大。

  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向NBD汽车表示,今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东风乘用车销量的提升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钟师也向NBD汽车表示,在1.6L及其以下的车型中,自主品牌是主力,因此政策对自主品牌销量的拉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在中低端SUV领域,近年来,自主品牌自身“硬实力”不断提升,因此即使上述优惠政策明年退出,对自主品牌SUV 销量影响相对不大,但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产品竞争力较弱,如该优惠政策无法延期,影响会相对明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17/92994.shtml report 2099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骆一帆今年实体经济整体走低,汽车市场却一枝独秀,尤其在乘用车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1675.2万辆,同比增长14.8%。在此背景下,自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