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购置税优惠带动销量一路走高 车企加速布局“后政策时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置税优惠带动销量一路走高 车企加速布局“后政策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冒诗阳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单月增幅逐月递增,并在9月达到峰值。

  这与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有关。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汽车市场被认为再次进入“政策市”。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203.5万辆,同比增长22.1%。

  在购置税政策引导下,车企在产品结构和营销政策上纷纷进行了“适应性”调整,这也意味着车市与政策的关系进一步拉近。而随着购置税优惠政策临近到期,业界对车市的后续发展十分关注。

  按照中汽协的预测,如果购置税政策不能够在明年延续,汽车市场的销量增幅或将在2%以下。

  为此,在中汽协等部门组织的关于购置税政策沟通会上,十大车企集团一致向主管部门建议购置税减半政策延期,或采取分阶段方式“慢慢退出”,以减少对汽车产业的冲击。

  小排量车成企业销量支柱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汽车销量为193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675.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4.8%。购置税优惠政策带来的利好,被认为是乘用车市场“翻红”的主要原因。1~9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203.5万辆,同比增长22.1%,占乘用车销量的比重为71.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市场结构变化直接反映在车企销量上,小排量车型已成为多数企业的销量“支柱”。

  今年前9个月,上汽大众旗下1.6L及以下排量产品销量达100.3万辆,在该企业总销量中的占比为70.3%;东风雪铁龙品牌旗下1.6L及以下排量产品销量为17.1万辆,占比为97.4%;东风标致旗下同类产品销量为20.5万辆,占比达到89%;此外,在一汽-大众、南北丰田、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企业1.6L及以下产品销量也都占据较高比重。

  “我们全系产品都有符合购置税政策的车型。”东风标致的一位营销负责人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在购置税政策促进下,即便是B级轿车508,其1.6T车型也贡献了这一产品85%的销量。

  在此情况下,车企纷纷加快推出1.6L及以下排量的产品。自去年10月购置税优惠政策出台以来,东风本田相继推出哥瑞、思域、竞瑞等产品,全系排量均在1.6L以下。东风本田的统计显示,在新车型带动下,今年前10个月,东风本田在华销量为46万辆,同比增长50%,小排量车型成为带动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柱。

  上汽通用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NBD汽车,旗下有14个车型可享受购置税优惠。

  此外,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企业在今年推出新款K2、领动等车型,这都被认为是车企加码小排量战略的动作。

  车企盼政策保持稳定

  购置税优惠政策在拉动汽车市场和车企业绩上扬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车市“提前消费”。

  “如果购置税政策在明年延续,预计汽车市场全年增速可以达到6%~7%。”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向NBD汽车表示,“如果不能延续,明年汽车市场的增速或将在2%以下,甚至负增长,这将给汽车产业带来较大波动。”

  “如果购置税政策如期退出,我们预计今年底汽车销量会出现井喷,但明年1月开始汽车销量将现低迷。”日前,北汽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波动会给汽车企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车企希望政策保持稳定性。”

  为此,日前包括东风、一汽、上汽、吉利、江淮、奇瑞等在内的十大车企集团集体向政府提出建议:希望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够延续;如果不能延续,也希望购置税政策能够逐步退出,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此外,若不能延续,希望政府出台其他促进汽车消费的办法。

  “购置税政策短期能够促进汽车消费增长,但长期来看有利也有弊。”师建华表示,在此轮购置税政策下,自主品牌的获益情况、对产业长期发展的影响等还有待评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17/92983.shtml report 17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冒诗阳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单月增幅逐月递增,并在9月达到峰值。这与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有关。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汽车市场被认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