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管制扎紧人民币篱笆 有老板借员工身份证换外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在美元强势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连续走低。11月18日,离岸人民币汇率首度跌破6.9关口,在岸一度跌破6.89,再创历史新低。面对人民币不断刷新的低价,换美元、海外资产配置等成为焦点话题。《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人民币一向坚挺,不必跟风换美元。”

  11月17日,财经年会在北京举办,人民币问题同样引起现场专家的热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分别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项目管制发表看法,余永定坚持他一贯的观点,让汇率自由浮动,扎好资本管制的篱笆,保护宝贵的外汇储备。“缓慢贬值不能消除贬值预期。”黄益平认为,要扭转对人民币短期贬值的预期恐怕还是要从结构改革上做文章。值得关注的是余永定曾在2004年-2006年担任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而黄益平则是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必须加强资本管制

  美元强势回归。美元指数突破100后继续上攻,尤其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又有新说法之后。周四(11月17日)耶伦在国会听证时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没有改变美联储“相对很快”升息的计划,她还保证将完成任期。如此鹰派的表态使美元指数应声上涨,很快突破101关口,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则纷纷下跌。

  自11月3日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10个交易日贬值,引起市场各种解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美元指数上升是导致近期人民币以及其他非美元货币走低的重要诱因。其中,美国股市高涨、特朗普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不容忽视。

  余永定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认同周小川行长的观点。他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长期贬值,人民币应该是强势货币,“但目前确实有压力,这种压力主要来源于国际收支的恶化和资本外流”。

  余永定说:“最重要的是资本外流包括资本外逃,我看一个电视节目专门介绍怎么在美国买房,我就奇怪每个人5万美元的额度,怎么能在美国买房子,合法不合法?但电视台已经给大家提供各种各样的建议怎么在美国买房子不吃亏、不上当。”

  在余永定看来,央行加强资本管制是不得已而为之,“假如中国有2000万中产阶层,每年都想换5万美元,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怎么办呢?只能是资本管制。”

  目前,我国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5万美元换汇额度够不够的问题也经常讨论。“这个额度是不能改的。”余永定还提道,有些老板把员工的身份证借来换很多外汇,这种事情是一定要禁止的,大量人在海外买房,到底合法不合法,需要做认真的调查研究。

  兑换美元、海外资产配置,是在本轮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形成的。但是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说法不一。黄益平在财经年会上表示:“3年前我们和国际国内的投资者交流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问我,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什么时候破6,什么时候破5,什么时候跟美元变成1∶1,今天很多人讨论什么时候破7,什么时候破8,最悲观的提到什么时候变成20。”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发言时认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不会贬过5%,最多3%甚至更少一点,这恰恰是中美之间无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利差,“政策必须坚持,我们的政策制定者不会那么天真,认为在21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背景下,完全可以按市场的方式管理你的汇率,那恐怕是自杀式行为”。

  余永定认为,如果不让人民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就必须对市场进行干预,但这种干预会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其透露,“过去两年中,我们消耗了超过8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程度上这不是藏富于民,是损失了钱。”此外,干预汇率市场会影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预期管理很重要

  由于人民币刚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而美元正在升值的道路上“加速”,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备受关注。

  央行在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未来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央行同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于央行政策,余永定在发言时说:“我的猜想是,适度干预外汇市场,让人民币有序地、逐步地贬值,最后达到均衡汇率水平。与此同时,加强资本管制。”

  在余永定看来,汇率贬值没有这么可怕,银行货币的错配、企业的外债、主权债、通货膨胀等问题就目前中国而言都不存在。“一个国家三十多年来经常项目都是顺差,目前的经常项目顺差依旧是世界第一,经济增速在世界数一数二,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执政能力很强,还有资本管制,但货币却贬值20%——你在世界经济史上能找这样的案例吗?我认为是没有的。”

  现场专家认为,人民币从长期来看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为什么大家一下子觉得人民币必须贬,有三个原因跟3年前比发生了变化:第一,美元由疲软变成了一个强势的货币。第二是中国的老百姓和企业希望有更多的资产配置到非人民币资产,随着贬值预期的产生这种资产配置多样化的需求变得更加强烈。第三,大家都在说预期,预期背后是我们的增长在不断减速。”

  黄益平认为,要扭转我们对人民币短期贬值的预期恐怕还是要从结构改革上做文章,首先是怎么把经济增长稳住,要用我们的供给侧的改革或者结构性的改革,来帮助新的产业的增长支持旧的产业的退出。

  余永定认为,缓慢贬值不能消除贬值预期,如果人民币在贬值压力之下,应该尽快释放这种压力,而不是缓慢地释放压力,“(预期)是打不掉的,让它贬到底了,预期就消失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9/n473586252.shtml report 2510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金微北京报道在美元强势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连续走低。11月18日,离岸人民币汇率首度跌破6.9关口,在岸一度跌破6.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