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新三板面面观:投资者不打算参与 保荐机构准备退缩 企业准备逃离 投资机构坚定看好

  导语

  近期,关于新三板的段子广泛流传,那就是新三板最大的好处,就是到现在为止几乎没有任何好处。

  “理性投资,成熟创业。”欢迎关注GPLP微信公众号,搜索“gplpcn”、个人微信号"gplp88"

  爱恨新三板:利好不断但融资能力持续走弱

  到底新三板有没有好处?

  GPLP君想和大家聊聊!同时,我们也看一下行业各个参与者的真实状态。

  爱恨新三板:利好不断但融资能力持续走弱

  新三板到底有什么好处?

  一个已登陆新三板的朋友私下里对GPLP君开玩笑的说,好处还是有的,唯一的好处就是花了百万做了一场PR。

  朋友哭笑,他们在苦苦等待新三板的黎明。

  的确,关于新三板的利好政策一直不断:

  2016年9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正式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优先股业务指引(试行)》(简称《指引(试行)》及三个配套业务指南。

  在公布《指引(试行)》的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同时释放利好:新三板市场还将在近期启动分层机制、优化协议转让制度以及发展做市业务。

  然而,希望很美好,但结果却与预期越走越远——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目的是为了融资,但是一个明显的结果却是新三板融资能力持续走弱。

  Wind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新三板挂牌的3000多家企业中,目前仅30%的企业有过交易,每天的交易企业数量不超过200家,也就是说不到10%。

  新三板流动性可想而知。

  选择不同 结果大相径庭

  选错了方向,对于企业的发展致命。

  朋友的公司(我们暂且称为A吧)选择登陆新三板,然而,朋友的朋友公司选择了借壳上市,直接登陆A股(我们暂且称为B吧)。

  三年前,A公司选择登陆了新三板。

  而B公司则选择A股上市。

  据朋友介绍, B公司3年前和他们规模相反,自从A股上市后,他们通过IPO、发债、定增等方式募集到大量资金,目前发展比他的企业快得多,规模也远超他的企业。

  而朋友的A公司目前只通过新三板定增过一次,融资数量屈指可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两个市场的融资能力、企业的估值都不可同日而语,A股动不动就十亿,然而我们每次才一两亿。”朋友表示。

  我们想逃离新三板

  事实面前,朋友无奈选择了逃离。

  据朋友介绍,其实最初,他们本来想登陆中小板的。

  “其实我们一直想登陆A股,只不过当时因为因为保荐机构以及时点遇到了问题,没能顺利在中小板IPO。后来,在IPO暂停的时候,保荐机构就说暂时先登陆新三板吧,还有一定融资能力,而且以后转板的机会。”

  目前,朋友已经和保荐机构沟通,重新开始准备IPO材料,希望能在下次IPO重启的时候赶上。

  而且据朋友透露,在他接触的行业内一些优秀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得知,如果转板机制不能在短时间内出台,这些企业也计划重启IPO。

  对此,为留住优秀的企业,新三板相关领导也在加速改革创新。

  最新的消息是,新三板创新层制度供给方案将会在年底前出台。饱受关注的新三板接下来会如何发展,继续扮演“备胎”的角色,还是在持续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能够独当一面?

  我们且持续观望。

  新三板面面观:投资者不打算参与 保荐机构准备退缩

  对话新三板相关玩家:

  新三板面面观:投资者不打算参与 保荐机构准备退缩

  临近年末,GPLP君采访了新三板各个方面的玩家,提问大家这一年对于新三板的思考。无论你把它看做是金蛋还是鸡肋,新三板都是勇敢者的游戏,不同的市场参与者有不同的考量。这些市场A\B\C\D角的态度,或许就提示了新三板改革的方向。

  一 投资人:新三板风险大 不想参与

  受到投资门槛以及不同于A股投资逻辑的限制,在新三板面前,很多个人投资者都是小白,他们大多数的状态是,知道新三板,但是不打算参与。

  小A是一名工作三年的外企主管,名牌大学毕业,工作压力较大,但丰厚的报酬让她生活无忧。

  GPLP君:您知道什么是新三板吗?

  A:嗯 最近比较火啊,大概就是一个类似于A股的市场吧。

  GPLP君:有没有一直关注?有没有在新三板投资?

  A:股市一直不好,我也就没有放心上。对了,那个投资门槛貌似很高吧?

  GPLP君:开户起始要500万。

  A:要借500万?我有500万还不如买房呢。天天加班,谁有心思天天盯着新三板看啊,心惊肉跳的。

  GPLP君:您可以考虑找私募机构,让他们帮你投。大概100万起投。

  A:那也不投,风险太大了。公募基金能投的话,可以先试试。

  GPLP君说,是否要降低投资门槛一直是新三板投资者的争议的焦点问题,降低门槛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但是相应的,也可能让新三板变成一个小A股。

  二、保荐机构:保荐新三板企业还不如踏实做IPO企业

  券商总体对新三板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但也能理智的看到其中的问题,青睐有IPO潜力的企业。GPLP君采访到了一位在券商工作的朋友B。B是一位新三板项目经理,主要负责找需要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GPLP君:您看好新三板吗?

  B:最近密集发布的政策都是很好的,规范了新三板市场,也有利于鼓励各路资金进入。但是现状是流动性不足,还要观望。

  GPLP君:你们更倾向于什么样的公司挂牌?

  B:好项目竞争很激烈,很多券商争一个项目,往往价格压得很低,券商赚的很少。相对IPO,新三板挂牌业务收费低,出力也不少。所以我们更倾向于找有IPO潜力的企业来挂牌,并且保持一个良好关系。当然,现在新三板挂牌近万家,说明市场上好企业很多,但是已挂牌的也有一些有问题的企业。

  GPLP君说,整体来看,新三板企业的市盈率水平远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但股价只是台前的游戏,背后的业绩成长性、公司价值、行业前景才是老司机应该看的。

  三、企业:相比新三板 我们更愿意A股IPO

  有挂牌需求的公司主要的诉求还是融资,未来是继续留在新三板还是去A股上市,属于走一步看一步的状态。GPLP君找到了已申报新三板的中小企业老总C。

  GPLP君:为什么想挂牌新三板?

  C:主要还是想融资吧。

  GPLP君:公司以后的打算?

  C:公司融资主要是一个去债务的考虑,融资后按照商业计划书里的计划来使用资金,我们的目标还是要等做大后上市IPO的。新三板挂牌更多的是多了融资渠道,提升知名度。未来好转板。当然,如果新三板更好了,转板就没有必要了。不管怎样,作为中小企业,第一步挂牌新三板,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

  GPLP君说,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是关键。但是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实在是不堪重任。且A股市盈率普遍比新三板要高,有的企业未挂牌就打起了先上新三板再转板A股的主意,主办券商心领神会,各路私募基金在后面为路演摇旗呐喊。

  四、新三板投资机构:我们坚定认为中国的新三板就是美国的纳斯达克

  不过,一些投资机构表示坚定看好新三板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GPLP君也采访了某新三板投资机构的负责人D。

  GPLP君:现阶段您是否看好新三板?

  D:新三板密集发布利好政策,充分说明了国家对新三板市场的重视。未来会有更多的针对私募来做市,保险,社保,甚至外资通过QFII进入新三板市场的可能性的讨论。我坚定认为新三板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尽管现阶段流动性不足,但是各路资金都已经提前布局。未来会出现很好的行情。通过竞争,优胜劣汰,新三板会出现很多有价值的企业,这也就是我们要发掘的。

  GPLP君说,其实,真实的纳斯达克市场也是僵尸漫天飞。好公司毕竟少数。当然,买什么吆喝什么,现在的新三板需要抬轿子的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GPL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3/n473876296.shtml report 3971 导语近期,关于新三板的段子广泛流传,那就是新三板最大的好处,就是到现在为止几乎没有任何好处。“理性投资,成熟创业。”欢迎关注GPLP微信公众号,搜索“gplpc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