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华谊将打响年度第五战 乐视影业加入战局

来源:北京时间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财经频道 记者岳嘉】上映7天录得2.8亿票房,排片降至7.25%,华谊兄弟出品的《我不是潘金莲》在冯小刚与王思聪的微博互呛中热度飙升,市场反响却低于预期。

  与此同时,万达院线上周末的上座率低于平均水平,可谓之排挤华谊的代价。这场华谊兄弟联合耀莱影业、光线猫眼对万达院线发起的反垄断讨伐,最终以平手告终。

  2016贺岁档将至,万达与乐视的PK将在12月16日迎来终极第五战。万达旗下传奇影业主导出品、张艺谋导演的《长城》与华谊兄弟独家出品、发行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在那天同步首映。作为电影《长城》的国内发行方之一,业绩承压的乐视影业加入战局。

  在《我不是潘金莲》的宣发过程中,乐视影业帮了华谊一把。在电影首映前,冯小刚接受了乐视视频的专访。但在《长城》与《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对垒中,双方将分庭抗礼。

  万达旗下的传奇影业负责电影《长城》的剧本开发、制片、投资;环球影业负责投资和全球发行,乐视影业和中国电影(27.980, 0.00, 0.00%)负责投资和国内的发行宣传。北京时间记者从乐视影业内部人士处获悉,"传奇影业是最大投资方,但中影和乐视的投入创下了全球发行电影里中方投资之最。"

  这意味着,乐视影业将作为片方和发行方,实现票房双重分成。此前乐视网(38.390, 0.00, 0.00%)因业绩兑现承压、中止乐视影业并购案,《长城》系乐视影业股东张艺谋导演的年度重磅作品,其票房收入甚至排片情况,既关系到公司分账营收,也将对投资者态度和乐视网股价产生直接影响。

  撞车《长城》的电影,是华谊兄弟独家出品发行《罗曼蒂克消亡史》,该片由程耳执导、葛优领衔主演,经历数次更名、跳档,首映日定为12月16日。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在内容制作投入和演员阵容上,两部影片不在同一等级,但两家公司此前积怨已久,《罗曼蒂克消亡史》票房可能不及《长城》,但排片上则有机会对《长城》形成阻击。负责发行《长城》的乐视影业可谓压力山大。

  在中国票房分账的基本原则是:在总票房中扣除5%的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和3.3%的营业税。剩下的钱当中,作为放映场所的影院拿走57%,制作方和发行方拿走43%。

  北京金逸影城一位院线经理告诉北京时间记者,一般情况下,发行方如遭遇同档期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实践中往往会通过发行返点的方式间接降低分账比例,以换取高排片率。去年有不止一部影片甚至采用了极端的降幅来间接调低分账的方法以谋求高排片。

  在《长城》和《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对垒中,万达和中影旗下的院线料将力鼎《长城》,乐视影业将在其他院线端同华谊展开争夺。

  华谊兄弟在发行业务上已经有过失败的经历。一位接近华谊兄弟发行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今年7月华谊出品的电影《摇滚藏獒》遭遇0排片现象,公司副总经理孙茜被降职为发行总监。该人士还透露:"《罗马蒂克消亡史》在潘金莲排片之争后上映,又有暑期档《摇滚藏獒》的教训,宣发工作实际上从10月就开始准备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长城》,乐视影业还要兼顾发行12月2日上映的《28岁未成年》。

  万达"排挤"华谊盘点

  4月——华谊出品的《纽约纽约》上映时就有传闻称万达疑似"封杀"该片。数据显示,该片首映当天,万达院线排片占比仅为1.6%,黄金场占比为2.8%,远远低于其平均水平。最终这部影片仅收获955万的票房。

  7月——万达第二次出手是郑钧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7月2日,《摇滚藏獒》提前点映,然而在购票APP上查询相关预售场排片,却没有任何万达院线的场次。猫眼统计所显示的《大鱼海棠》7月8日预排片占比是《摇滚藏獒》的将近4倍

  同样在7月,华谊兄弟的《陆垚知马俐》和万达的《快手枪手快枪手》同台竞争,万达为《快手枪手快枪手》腾出30.36%的排片占比与33.78%的黄金场占比。而同为喜剧电影的《陆垚知马俐》,排片占比仅为5.05%,黄金场占比甚至低于已上映一周的《大鱼海棠》。

  11月——第四战,参与《我不是潘金莲》发行的耀莱影业、光线猫眼入局,首映日万达给予10%排片,冯小刚微博发信炮轰王健林与万达。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时间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8/n474297090.shtml report 1842 【北京时间财经频道记者岳嘉】上映7天录得2.8亿票房,排片降至7.25%,华谊兄弟出品的《我不是潘金莲》在冯小刚与王思聪的微博互呛中热度飙升,市场反响却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