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运增速创19个月新高 需严防工业通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21发展指数已是连续4个月都维持在9%以上的水平。目前尽管出现一些积极的迹象,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还很难得出经济出已经走强的结论。

  寒意渐浓,但中国经济仍存暖意。

  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测算,10月的21发展指数为9.89%,比上月的10.6%有所回落,但已是连续4个月都维持在9%以上的水平。

  21发展指数由全社会货运量、全国工业用电量、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广义货币(M2)4项内容组合进行测算,权重分别为25%、20%、25%、30%,用于反映当月的经济走势,并反映未来的趋势。

  从各项分类指标看,一些可喜变化已经发生。尤其是10月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速达到6.3%,是2015年3月以来的高点。这一指标的回暖,反映出实体经济活跃度在上升。此外,10月的工业用电量增速为4.9%,是2014年9月以来的次高,仅仅低于今年7月夏季用电高峰的6.9%。

  从10月各项指标看,前10个月经济增速有望仍维持在6.7%左右。由于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都是6.7%,有机构判断,中国经济已经到达底部。

  但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上述观点仍待商榷。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很大,比如10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为15.4%,约为前10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8.3%的2倍左右,但是与过去多年20%以上增速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考虑到明年如果没有汽车、房地产等的强刺激因素,经济维持6.5%以上速度存较大难度。目前,一二线城市尽管存在巨大的需求,但是因为人口规模、资产价格泡沫等因素,这些需求被抑制。下一步,应该适度合理释放一二线城市必要的商品房供给需求,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货运量、用电量回升

  根据测算,10月份的21发展指数为9.89%,1-10月发展指数为10.42%。

  这两个数据与一季度的10.97%、上半年的10.62%相比,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区间,反映出目前经济整体稳定。

  从分项数字来看,10月广义货币余额变化不大,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仍在波动,并未出现太明显的变化。但有两项数据的变化引人注目——全社会货运量、全社会用电量。

  2016年10月,全社会货运量增速达到6.3%,创下19个月以来新高。其中 10月铁路货运量达到30721万吨,同比增长11.2%,这是2010年5月以来的历史最高。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实体经济有活跃的迹象。

  不过,铁路货运量单月以及累计的发送量,只有公路的1/10。而今年以来的公路货运量仍稳定,这表明单单铁路数字迅猛增长,还无法得出经济明显加快的结论。

  比如5月铁路货运量是2.6575亿吨,10月变为3.0721亿吨,相比增加了4000万吨。但是10月公路货运量是30.2489亿吨,相比5月的28.9967亿吨,减少了2.2亿吨。

  这表明,铁路货运量的加快,或许与公路持续进行运输治理,使得部分公路运输转移到铁路上的关系密切。

  此外,10月工业用电量是4.9%,大幅高于9月的1.4%。这与去年第四季度工业用电增速仅为-1.9%的低基数因素有关。考虑到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工业用电是负增长,今年在保持工业用电稳定的情况下,同比用电增速可能仍会很高,但是实际经济增速未必加快。

  综合判断,目前尽管出现一些积极的迹象,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还很难得出经济出已经走强的结论。

  而从与经济有关的工业数字看, 2016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0%。这意味着经济仍然在平稳区间。

  由于目前整个经济总量中,服务业占比超过了50%,服务业也保持稳定。综合多方因素得以判断,今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7%的可能性比较大。经济未出现大起大落,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同比增速不太可能有大的下降。

  需严防工业通胀

  但是,虽无近忧,却有远虑。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下一步,需要防止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不到位,出现人为导致的工业通胀的情况出现。

  去年12月,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速是-5.9%,到今年10月PPI同比涨幅达到1.2%。不到一年时间,PPI同比增速反弹了7个百分点。如果明年继续按照这样的推进速度,难免形成工业通胀,甚至可能传导至消费领域。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今年PPI同比涨幅快速上升,与去产能有关。今年全国要压减2.5亿吨煤炭产能,以及4500万吨钢铁产能,但是实际上这一目标到10月底已经全部完成,甚至不少省市自治区是超额完成。

  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的调查,很多地方超额完成任务,采取的是压制了正常的工业生产的办法,这造成市场煤炭和钢铁供应量的降低。而如果明年仍采取今年这样大的力度,势必造成煤炭和钢铁价格上涨预期的形成。

  从今年年初到11月中旬,原煤、钢铁价格环比上涨了约60%,焦煤价格环比上涨3倍。这背后带来了一系列连锁的反应。

  另一个没有想到的是房地产领域。在去库存大背景下,以及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推动下,今年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价格涨幅较大。从而导致地方纷纷出台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2017年,一二线城市不太可能有新的房地产刺激措施,但是目前已经高居不下的房价并无明显松动,这也与市场供应没有增加有关。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综合今年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明年仍需要继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推进手段要进行微调。

  比如,房地产去库存应该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在一二线城市反而应该加大商品房供给,以便从源头上抑制这些地方房价上升过快的问题。此外,在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这些特大和超大城市,应该加快建设轨道交通,使通勤人口可以向周围100公里以内延伸,通过建设卫星城和都市圈来解决城市病的问题。

  而在去产能方面,应该淘汰环保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以及已经停产的设施,而不是将正常环保达标的先进产能都拆除。特别是对煤炭和钢铁,应确保正常的市场供应,去产能的具体情况应该由市场来调节,而不是过度的行政干预。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9/n474392366.shtml report 2783 导读21发展指数已是连续4个月都维持在9%以上的水平。目前尽管出现一些积极的迹象,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还很难得出经济出已经走强的结论。寒意渐浓,但中国经济仍存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