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Gopro:公司未死,别乱烧纸!

赢美股 阅读(0) 评论()

  市场对于Gopro的预期基本跌到谷底;财报很烂,但还是有一些正面的信息;当下可能是关注这家公司的良好时机

Gopro(NASDAQ:GPRO)是何许公司?

简单说下,GoPro相机是一款小型可携带固定式防水防震相机。GoPro的相机现已被冲浪、滑雪、极限自行车及跳伞等极限运动团体广泛运用,因而“GoPro”也几乎成为“极限运动专用相机”的代名词。公司的主要战略是横向拓展,将与运动相机相关的产品,比如各项饰品,新款无人机Karma,还有应用软件,视频软件,甚至是VR等,旨在可以为拥有Gopro相机的用户提升全方位的用户体验。

公司未死,股价先行

  

股价从最高的近100元,已经跌到了最近的10元以下,腰斩完以后紧接着膝盖斩,现在已经斩到脚踝了。现在,整个市场大部分的论调都是:Gopro完蛋了,该跑的快跑,极限运动相机是没有未来的,买Gopro的都是笨蛋。股价从刚刚上市的气势如虹,如今才短短的3年左右的时间,已经到现在的“老态龙钟”。

Gopro到底是怎么了,还有没有翻身的可能?

惨不忍睹的财报说明了一切?

  

  source: SEC

先来看看Gopro翔一样的2016Q3的利润表,2016Q3的收入是2.4亿美元,相比于去年的4亿美元,下降了40%。净收入更是从原本就不是很优秀的1800万美金,变成了净亏损1.04亿美元。更惨的是,2016前几季度的财报不比这个季度的财报好到哪里去。

如果你一直不盈利也就算了,资本市场中只要你故事说的好,前几年不盈利的公司大笔皆是,但是如果你原先可以盈利,做几年利润越做越小,资本市场就不买账了:钱都给你了,就让我看这个?这张报表我相信已经足以解释为什么市场中都在唱空这只股票,以及最近2个月的阴跌,可Gopro遇到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Karma无人机一败涂地?

今年的10月份,Gopro推出了自己的无人机产品Karma:

  

  搭载Hero的无人机Karma

不过,就在市场认为Karma的推出可能成为Gopro的救命稻草之际,这次召回直接是向众人泼了一桶冰水:

DoNews媒体报道,在11月初宣布召回全部已售的2500台Karma无人机后,GoPro为了弥补用户因召回所遭受的损失,宣布将为美国用户免费提供一台价值400美元(约合2758元人民币)的HERO5 Black相机作为补偿。根据GoPro发布的用户声明,赠品HERO5 Black相机将与维修好的Karma无人机一同被寄送到用户手中。

无人机市场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高大上市场,而大疆的市场占有率是70%左右,当之无愧的行业阿尔法大哥,Karma推出后,很多人都拿Gopro的Karma和大疆的Mavis pro做比较,有些人因Karma的性能配置不如大疆的Mavis pro,立马推断出Gopro这家公司不行了,这明显是不严谨的,因为大疆虽然最近也开始做运动相机等周边硬件,但无人机对于大疆和无人机对于Gopro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Gopro创始人Woodman也多次表示Gopro从来都没有打算将无人机做成自己的核心,Gopro做自己的无人机很大一部分原因只是利用自己的运动相机的优势,做一些硬件的开拓,完善自己的整个生态而已。

销售乏力,市场饱和?

每款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一般情况都是刚刚推出的前两季度会热卖一些,Hero4是两年前推出的,卖到现在已经基本卖不动了,这种“小而美”的硬件科技公司同样需要新品来推动自己的产品销售。Gopro自己也在季度报表里承认,因为大部分资源倾向于新产品Hero5系列,Hero4系列的产能和销售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市场销售乏力的情况还是在报表里体现的非常清楚的:

  

直销渠道下降了35%,分销渠道下降了55%。 美国市场下降了41%,欧洲市场下降了54%,亚太市场下降了40%。市场一直诟病的过小规模的极限运动相机市场,再看到领头羊Gopro的表现,仿佛应证了投资者的担心:这个市场真的已经饱和了吗?

运动相机市场是小众,但不是冷门

Gopro相机的诞生,本就是满足极限运动者的拍(zhuang)摄(bi)需要:

空中装X:

  

水上继续装:

  

水下也能装:

  

这款产品虽然是给极限运动者量身打造的,但就冲着装X的功能,其实在普通大众里有市场的。为了打大众牌,Gopro也是加了各个档次的相机,最便宜的折算成人民币几百元就可以买一个了。 就以中国为例,中国虽然目前喜欢极限运动的人群较小,但是只要宣传到位,中国人里想买一个Gopro去拍拍普通照片的人大有人在。

为了满足人们分享的快乐,Gopro今年换了1.05亿美金收购了两家视频剪辑公司,让大众可以更方便的在手机APP上处理视频,分享视频,其实就是为了满足这种装X需求,这部分需求我认为可能才刚刚打开。同时,极限运动在中国不流行并不是因为中国人胆子小,而是因为社会经济还没有发展到那个程度,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观念的改变,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极限运动的行列。所以简单的说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可能有些过于悲观了。

Gopro的相机打的就是“酷”的招牌,虽然现在的山狗(山寨Gopro)可以达到Gopro的90%的功能,但是想当年的山寨手机可以达成苹果手机110%的功能啊。对于科技产品,只要拥有它可以让你拥有“酷”的感觉,那这个产品的吸引力还是有的。无论怎么看,用Gopro的Hero 5拍照都是一件可以称的上”酷“的事情。

So, 现在的Gopro,酷感尚存。

  

公司遇到的一系列的问题是永久性打击吗?

市场中对于负面消息的反映往往不一定是最理性的,因为最近两年的业绩下滑,Gopro俨然已是一只已经被市场抛弃的股票。可是,销售业绩大幅下滑,质量管理不到位,企业管理的紊乱是持续而不可逆转的吗?

小编认为未必,在三季度交出的不及格的答卷背后,反倒是让我看到了公司一直都在努力的想要拓宽渠道的动作,买软件公司,做无人机等一系列对外的拓张投资旨在消除市场对于其产品过于单一的诟病,而Gopro也深知“创新”对科技公司来说就是生命,Gopro在R&D方面的投入今年前三季度是2.66亿,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75亿增长了50%左右,可以看出Gopro在新产品上下的决心。虽然现在看来效果不是很好,但任何转型和升级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而任何公司的效益也都有一定的周期,一些年度的失败不代表这家公司就一定会一蹶不振。

根据资本市场的规律,Gopro几年之内破产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因其在细分领域是很有竞争力的,最不济也是被收购。Karma的召回可能让整个市场对于Gopro的态度跌到冰点以下,大多数人此时此刻认为这是一只垃圾股,Gopro股价已经快要从头顶跌到脚底板,如果你也相信Gopro不会从此一蹶不振,那开始关注甚至是布局这只股票未尝不可。

披露:本人未持有该股票,也不会在未来的72小时之内持有。

本人未接受任何该公司的报酬

本文不意于推荐股票,仅作为观点交流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9/n474428536.shtml report 6969 市场对于Gopro的预期基本跌到谷底;财报很烂,但还是有一些正面的信息;当下可能是关注这家公司的良好时机Gopro(NASDAQ:GPRO)是何许公司?简单说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