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波兰前总理:中国应以现代化国家的姿态展示自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郎梦盼
  • 手机看新闻

  10月的上海少了梅雨时节的阴沉多雨,多了几分清凉,这对从全球各地赶往上海滩参加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年度会议的嘉宾和媒体记者倒来得合适。尽管每年在上海举办的大小论坛会议多如牛毛,但这次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还是在财经媒体圈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作为中国民间顶级智库机构,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年度会议囊括了十余位来自全球政治、投资和学术等领域的顶级专家顾问,其中包括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波兰前总理贝尔卡,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韩亚金融集团前会长金胜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等顶尖人士。

  这并非64岁的马雷克•贝尔卡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作为波兰经济界专家,他曾多次访华。坐在搜狐专访间,马雷克•贝尔卡轻轻地舒了一口气,稍微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着装,此刻他刚结束中民投的专家论坛会议。刚练的短发让他看起来似乎还没有步入耳顺之年,反而更加年轻有活力。

 

  波兰经济长年平稳增长的见证者

  马雷克•贝尔卡于1972年毕业于罗兹大学经济系,获硕士学位,后于1978年获博士学位,于1994年成为经济学教授。1986至1997年间,贝尔卡在罗兹大学经济教研室、波兰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并任所长,在经济学研究领域颇有建树。

  相比于经济研究领域的顺风顺水,贝尔卡的从政道路显得稍有曲折。1990至1996年,贝尔卡任财政部、所有制改造部和中央计划署顾问,1997年在齐莫谢维奇政府中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1998年起他担任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经济顾问小组负责人,开始对总统经济立法方面的决定产生影响。2004年5月,他被任命为波兰总理,但2004年5月14日波兰众议院未通过对贝尔卡政府的信任表决。贝尔卡随即向时任波兰总统的克瓦希涅夫斯基递交了辞呈,克瓦希涅夫斯基接受了贝尔卡的辞呈。2004年6月11日,他再次被任命为政府总理。6月24日,波兰议会通过了对贝尔卡的信任表决。然而由于各方因素的影响,贝尔卡选择在2005年10月辞职,其短暂的总理生涯只维持了1年多时光。

  尽管波兰总理的任期较短,但贝尔卡却长年在波兰政府中担任经济领域的政府要职,见证着波兰经济的长期平稳增长。2010年6月10日,经波兰议会审议通过,他被任命为波兰国家银行行长及货币政策理事会主席。贝尔卡对搜狐财经表示:在过去的26年期间,波兰经济一直保持增长,没有经历任何衰退。波兰多元化的工业基础吸引着大量的海外投资,其中以欧洲和美国投资居多。在当前全球投资利润率被严重压缩的背景下,波兰的投资利润仍是发达经济体投资利润的两倍。

  英国脱欧有利于波兰吸引外资,德银危机引发连锁反应

  对于英国脱欧,贝尔卡认为:英国脱欧的即时影响会非常短暂,尽管目前英国脱欧让金融市场变得更加混乱,英镑对主要货币贬值约20%,但英国脱欧的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

  搜狐财经了解到,英国政府最近宣布将会在明年3月份触发脱欧程序,而这将会带来持续两年的、纷繁复杂的谈判。至于谈判结果走向何方,目前尚不得而知。

  贝尔卡对搜狐财经表示:英国脱欧确实对欧洲产生了影响,英国脱欧在多方面削弱了欧洲的力量,但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英国本身,而波兰在经济方面甚至还可能获得少量的好处。贝尔卡透露称:以商业房地产为例,以往欧洲超过30%的资本流入英国,而进入波兰商业房地产行业的资本仅有1.5%,不足英国的1/20。他预测英国脱欧势必引发资本外流,其中一部分资本将会流入以波兰为代表的欧洲大陆,从某种程度来看,英国脱欧反而有利于波兰经济的发展。

  而对于近期愈演愈烈的德意志银行危机,贝尔卡则表示:以德意志银行为代表的部分欧洲银行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德意志银行与众多欧洲银行都参与了争议性的交易,而这些交易是有意识让消费者承担代价的,并非本着善意进行经营,颇有“大发国难财”的嫌疑。

  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美国银行常年来唯利是图、兴风作浪所酿下的恶果。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痛定思痛,立案调查并清算不法银行。美国司法部根据这些恶意经营银行的“罪行”大小,分别开出了巨额罚单:美国银行罚款167亿美元,摩根大通罚款130亿美元,花旗银行罚款70亿美元……几年下来,美国政府居然开出了1100多亿的罚款。尽管在此期间,几百家中小型银行因此倒闭,但美国金融界却因此走向了健康。

  如今,美国秋后算账的罚单寄到了金融业务规模名列世界第三的德意志银行。140亿美元的罚单对于2015年年底负债就已高达15800亿欧元的德意志银行无疑是雪上加霜。更糟糕的是德意志银行一旦破产,势必在欧洲范围引起连锁效应。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意大利银行、德意志银行接连出现危机,破产意味着欧盟对欧洲经济已经失去掌控。

  面对当前德意志银行的糟糕现状,贝尔卡表示: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副产品,也并非欧洲银行面临的唯一问题。当前欧洲银行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在于欧洲银行业缺乏一家统一的监管机构,而美国则恰恰相反,在金融危机后由美国政府出面强制清理美国银行的“不良资产”。欧洲国家却在这一方面进展缓慢,这是欧洲经济的一大隐患。

  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更有弹性,要善于变通

  贝尔卡此行参加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一大重要议题便是讨论中民投关于“一带一路”的布局。作为中国当前民营投资企业的“旗舰”,中民投自成立以来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在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频频落子布局。收购卢森堡航空和亚联航空等三家航空公司,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中民国际,联合国内数十家龙头民营企业在印度尼西亚投资50亿美元共建中民印尼产业园,投入1亿元人民币成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金…..中民投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动作频频,从配套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逐渐形成了其“一带一路”的生态布局。

  贝尔卡认为:以中民投为代表的民营投资公司相对国有企业更有弹性,更灵活。当前中民投的投资规模在迅速扩大,而未来中民投还会有更多的动作。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如何进行海外投资布局,贝尔卡则建议称:“中国企业必须学习如何在其他国家经商,学会和当地公司合作。另外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要善于变通,不能指望每个项目都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规模。他表示:”中欧地区的多数私有部门项目规模相对较小,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可适当将投资规模缩小到一千万至五千万欧元,这是比较现实且符合两国企业期望的数值。而收购他国当地现有的私募股权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也是相对不错的途径。”

  看好“一带一路”政策,中国正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对于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贝尔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对搜狐财经表示: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成果,以往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大规模的投资和日益加速的出口。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确实在放缓,但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自然而然的结果,世界上任何经济体都无法避免。此外,他还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从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向基于消费的增长模式转变,这是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

  贝尔卡对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充满了期待,在搜狐财经的专访中,不难察觉到他在谈及这一话题的兴奋。贝尔卡认为:“一带一路”计划要想从中国经由陆路抵达欧洲将不可避免地经过波兰,“一带一路”计划将增强波兰公司和中国公司之间的联系,吸引中国在波兰的投资,同时也会刺激波兰对中国的出口。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计划并非只是一条高速公路或铁路,这个项目从中国穿过中亚抵达欧洲,将极大程度地带动整个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对于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两条路线,贝尔卡相对更看好陆上丝绸之路,他认为:毕竟海上丝绸之路能联通的国家和人口较少,而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人口数量众多,经济资源彼此互补,这对各国经济发展都是极大的利好。

  此外,贝尔卡还就中国政府“一带一路”计划海外布局提出了建议,贝尔卡认为:“如今的中国不再是昔日的廉价制造业大国,早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应以现代化国家的姿态看待自己、展示自己,这样才能在国际合作中更有吸引力。中国在一些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力领先全球,中国应该将这些优势项目引入波兰、匈牙利等相对落后的国家地区,从而推动当地现代化,实现双赢。”(文/郎梦盼)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9/n474451779.shtml report 4280 10月的上海少了梅雨时节的阴沉多雨,多了几分清凉,这对从全球各地赶往上海滩参加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年度会议的嘉
(责任编辑:刘宇翔 UF04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