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他们偷了郭台铭上万台iPhone

知适 阅读(0) 评论()

  | 本文由华商韬略旗下自媒体知适原创

  |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知适(hstlzs)

  | 作者: 知适

  新款iPhone都很贵,老款iPhone也不便宜,对不对?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你当时想买的是iPhone 5、iPhone 5s,如果你找到了这个人,答案也许就不一样了。

  对,就是这个人——富士康深圳厂的台湾干部蔡某某。

  对不起,我们不能把他的真实姓名告诉你,也不能把他的照片发出来。不是我们担心你找他买iPhone,而是因为——您还是接着往下看吧。

  这位蔡老兄曾经在富士康深圳工厂担任量产工程验证部的资深副经理,任职期间,正逢iPhone 5、iPhone 5s上市。利用这个机会,他偷偷摸摸干了一件大事。

  2013年7月,眼见iPhone 5、iPhone 5s畅销不衰,他跟自己觉得靠得住的下属一合计,就产生一个致富的好主意:将生产线上的手机弄点出来,拿到外面去卖。

  下属见有这等好事,当月就采取了行动,一直干到了2014年12月。一台,十台,百台,几百台,他们越干越大,越干越欢,也越干越失去警惕。

  直到被抓了现场,然后被查出来:

  好家伙,他们居然在1年半时间内蚂蚁搬家,从深圳工厂悄悄拿出了大约5700支iPhone 5、iPhone 5s测试手机,然后转身通过深圳华强北商场卖向了市场。

  平均下来,他们每天至少把10台当时热卖的iPhone 5或iPhone 5s装进了自己的口袋,然后变成现金揣进了腰包。

  而披露出来的信息显示,他们的售价可是打了狠折。5700台一共才卖了不到5000万新台币,也是1000万人民币左右,平均每台不到2000元人民币。

  12月1日,被鸿海抓回台湾的蔡老兄,被台湾新北地检署以业务侵占、《证券交易法》特别背信等罪状起诉了。

  这已不是富士康iPhone被大量偷盗的第一案了。

  2015年3月,富士康就已抓过一次家贼。当时,一名同样从台湾过来担任经理,也同样姓蔡的台干,和富士康郑州工厂的保安勾结,偷偷运走了厂内约5000支,相当于一个集装箱货柜,价值超过1亿新台币的iPhone 6手机。

  因为这老兄出手太快太狠,事情很快被公司内部稽核系统发现并报告给了郭台铭。得知消息的郭台铭勃然大怒,当即下令报警逮人。当蔡姓经理返台后,刚一露面,就被早已锁定他的台湾警方逮了个正着。

  而这批iPhone 6卖得更便宜,据说一共才卖了2400万新台币,折算下来不到500万人民币,差不多1000块一台。

  这次事件后,郭台铭拨出1.5亿新台币的检举奖金,拿来搞检举贪污偷盗的大运动,希望能在集团彻底肃贪反盗。但显然,郭董这家大业大,家贼也是更加难防啊。

  您可能奇怪,《知适》为什么发这样一个文章,这有什么适用的知识吗?其实是有的。比如:

  很多外商至今觉得自己从本土带来的员工更靠谱,却对大陆员工不够信任。这个案子说明,这是不对的。

  而很多外商如今在中国越来越没落,很大一个原因,也应该归结到不足够重视和信任本土人才。

  我们是不是想多了?您有什么想法?

每日一金句,顺便学英语

你目前的处境并不决定你的未来,它只决定你的起点。

Your present circumstances don’t determine where you can go; they merely determine where you start.

  本文作者:华商韬略旗下自媒体——知适

  版权声明:文章由 知适 微信公众号原创首发,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公众号——知适 获得授权。

  欢迎订阅知适微信公众号(id:hstlzs),每天长点适用的知识和常识。

business.sohu.com true 知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3/n474841988.shtml report 3059 |本文由华商韬略旗下自媒体知适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知适(hstlzs)|作者:知适新款iPhone都很贵,老款iPhone也不便宜,对不对?如果你的答案是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