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士余脱稿怒斥“野蛮收购” 各方反应如何?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日在公开演讲中猛烈抨击“野蛮收购”,甚至发出措辞严厉的警告。掷地有声的一席话迅速在资本市场“激起千层浪”。

  针对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野蛮收购”,刘士余在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一度“脱稿怒斥”:“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根本不是金融创新。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虽然并未点明‘你’是谁,但是业内人士都清楚其所指是保险系资金。”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说。

  新华社发声:刘士余愤怒背后是监管无奈

  官方媒体新华社发文称,自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刘士余一直低调行事,鲜有公开表态。但在周六的演讲中,刘士余脱稿怒斥。愤怒的背后其实更体现出资本市场监管的无奈与无力。

  以下为每日经济新闻收集的各方反应:

  王石拒绝置评

  关于刘士余的讲话,正与多方“野蛮人”奋战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我正在看公关部发的如何回答记者提问,我也很想回答你,但是没有这一条。”

  投资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合规的资金(包括险资)入市是有利于公司成长的。过去几年地产行业估值没什么变化,但地价飙升好几倍,那未来极有可能存在估值修正的机会,这是险资配置资产,当然也包括地产企业的股权的重大动力,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

  上海某大型机构总经理:“对于恶意收购我认为应该要就事论事,看整个运作的过程,究竟是恶意收购有问题还是资金募集有问题,这其实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大家不要混在一起。恶意收购在全球并不是新鲜的事情,也不是洪水猛兽,只不过在中国比较新。在恶意收购的过程当中,从监管的角度,还是要依法,只要法律可以允许的,就是正常的。但如果募资的过程或者募来的钱的性质是有问题的,或者说所运用的一些结构跟募集资金的法律法规有冲突,那确实也是不合法、不合规,不过这跟收购本身没有关系,是募钱的过程有问题”。

  地产界观点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于野蛮人的定义其实一直都是很模糊的,是不是野蛮人很难从投资开始就能看清楚的。投机者基本上可以认为是野蛮人,其进入公司的目的是获取资源、最大限度榨取所投资公司的潜在价值,因此,一定会首先取得控制权,一定会破坏公司的治理结构,一定会排斥异己、排除阻碍榨取剩余价值的所有障碍,绝不会顾及所投资公司的短期震荡和长期发展,因为投机,因此会在榨干所有价值之后求得自己全身而退,不会顾及其它投资者、员工、客户的利益。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用不合规的资金去收购公司的股权,当然是不合法的,但当下的难点恰恰在于怎么界定资金是否合规?如果资金来源合规,正当的股权买卖应该得到保障,大股东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既然进入资本市场,就要用资本说话,职业经理人超越股东权利是否也应该得到制约?

  私募观点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目前国家的大政方针首先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其次是防金融风险、防资产泡沫,极力避免金融资本脱实向虚,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而金融资本的真正作用是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推动产业转型;但是目前一些金融资本,尤其是一些举牌资金,对实体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对实体企业的股权是一个威胁,造成了金融资本的脱实向虚,与目前国家的大政方针背道而驰。

  南京胡杨投资张凯华:目前来看,杠杆资金对上市公司举牌的负作用大于正作用,而资本市场上真正的收购是通过资本的介入,更好地使上市公司更好的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从目前险资举牌来看,给市场带来的是负面影响,有的甚至是为了一波股价炒作,把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沦为资本的工具,这样对中国经济有较大的伤害作用。

  前海人寿:火速回复深交所格力电器相关情况

  在12月2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问询增持格力电器相关事宜后,前海人寿3日(周六)回复称,截至12月2日收盘,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或超过5%。至于进一步的增减持计划,前海人寿表示将根据市场整体情况结合格力电器业务发展综合考虑。

  在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白衣骑士”的方案折戟沉沙后,前海人寿增持格力股份至4.13%,直逼5%举牌线,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相关内容:

    刘士余呵斥野蛮人强盗式举牌 志在呵护中小投资者

    对于今日刘士余主席有关"野蛮人"的讲话,大家要从正面理解刘主席维护市场公正、建设良好市场环境的良苦用心。刘主席的这番讲话并不是反对一切形式的举牌和收购。正常的举牌或收购在国内外都是正常的行为。但是,反对恶意举牌或收购,特别是对来路不明的资金、加了杠杆的资金等需要加强监管。恶意举牌或收购会扰乱市场的秩序,不利于市场稳定。我国现在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未来是蓝筹并购时代,合法合理的举牌或收购是无可厚非的,关键要看资金来源和收购方式,这是刘士余主席讲话强调的重点。如此才有利于维持市场的稳定,引导市场正确投资。

    今年年初,刘士余出席履新时表示,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确实,今年以来,证监会不论进行重大规则修订还是在立案稽查相关机构时,都特别指出:要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工作要求,或者把3个监管简称为"依法、从严、全面监管"。

    这次对于"门外的野蛮人"表态也是体现了刘士余主席呵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坚定态度。他在讲话中表示,杠杆收购用的钱,出资人必须有风险消化能力,如果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比如直接发行一些产品,实际上最终风险承受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我们广大投资者。一语中的,刘主席的意思是举牌、收购都是可以的,但要用自己的钱,自己承担风险。如果用发产品的方式,加杠杆进行举牌或收购,那举牌或收购失败的风险实际上就转嫁给了买产品的投资者。即使成功,买产品的投资者也无法享受到举牌或收购带来的巨大回报,而只是获得了正常的产品收益。显然,投资者承受的风险和收益是不对等的。

    五维度解读刘士余讲话 踏踏实实做成长股

    吴国平认为,第一是对近期不少险资高调举牌,充分运用杠杆资金来举牌引起风浪的模式表示明确反对。第二,全部内容直指杠杆式举牌收购,这种模式显然是不提倡的,因为最终如果失败有风险,背后的广大投资者是买单者。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是杠杆不牺牲广大投资者利益,纯粹正常自有资金或没有杠杆资金的举牌和收购,那显然不是反对对象,是允许的,否则就不需要特别强调杠杆资金。第三,对市场近期那些险资举牌概念股,或杠杆举牌概念股,无疑是打击,承受调整压力是肯定的。第四,看得出,着眼点在保护中小投资者,但显然任重道远,看清市场本质不容易,举牌都那么多花样。同样,所谓价值投资也是一样花样百出,现在很多伪价值,我们坚定认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在于挖掘和发现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成长为王!举牌资金挤出后有望流入真正的成长股中来,部分优质中小创和次新股将带来积极意义。第五,踏踏实实做好成长挖掘,不要乱用杠杆,引导更多投资者认识和把握真正的价值投资是我们任重道远的使命!一起努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4/n474881340.shtml report 3434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日在公开演讲中猛烈抨击“野蛮收购”,甚至发出措辞严厉的警告。掷地有声的一席话迅速在资本市场“激起千层浪”。针对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野蛮收购”,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