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俊生:A股下跌 “深港通”意不在此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深港通的意义,并不在于推动A股市场出现上升行情,而是通过这一途径,打通A股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通。

  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的联通,昨日(12月5日)又跨出重要一步,深港通开通仪式顺利举行。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致辞,它们好比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汇集内地、香港和全球市场的资本、技术、信念、智慧、文化,从而推动内地、香港、全球的经济发展。

  但是,深港通开通当天,A股市场却没有如期出现上升行情,沪深两市股指都出现了超过1%的下跌,在近期的走势中算是较大的跌幅,这不免让投资者疑惑。

  事实上,A股此时下跌,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深港通筹备的一年来,市场不断围绕此炒作,各种概念已轮炒多遍,如今利好兑现,对市场炒作来说却是题材效用的丧失,因此短期内出现下跌并不奇怪,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上已多次出现;二是日前证监会领导人针对近期市场上的举牌收购发表了措词严厉的谈话,一些近期被举牌的公司股票受此影响出现深跌,甚至直冲跌停板,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抑制了整个大盘的做多能量。

  A股市场在深港通开通当日行情走软,似乎不给面子。很多投资者对深港通的期待,就是希望能够引入香港乃至国际游资,给长期患有资金饥渴症的A股市场添上一把火。然而,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它们都是双通道——既是香港资金进入沪深市场的通道,也是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股票的通道,因此它们在引入外围资金的同时,也会将内地资金引到香港市场,关键就在于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对投资者到底哪一个有更大的吸引力。

  因此,深港通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一途径打通A股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通。自A股市场建立伊始,就确定了国际化的目标,并且早就通过QFII、RQFII制度引入了合格的境外投资机构。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A股只限于内地居民购买的规定已被打破,特别是香港股市,已有多家证券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接受投资者的委托买卖香港股票,更有内地一些投资者直接参与了对香港股市的投资。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为内地居民投资香港上市股票建立了合法化的通道。

  我国内地很多业绩良好的国企大盘股在香港上市后,已成为港股中的红筹股,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早几年,投资者经常抱怨这些优质企业都在香港上市,内地投资者难以分享到它们成长的红利,而在今天,这个问题基本上不再存在了。

  深港通开通后,尽管资金进出还要受到一定限制,但两市毕竟已经联通,可以推动A股市场借鉴国际市场的管理经验,使市场监管更规范化。相比内地,香港股市市场化更成熟,就目前而言,两地市场管理制度还不完全一样,联通后会对内地市场的制度建设产生倒逼作用,加快向国际规范靠拢,一些跨境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行为也能得到更严密查处,使投资者权益得到更妥善的保护。当然,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所产生的积极效果还有待时间酝酿,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A股市场生态变得越来越健康。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6/n475035760.shtml report 1282 深港通的意义,并不在于推动A股市场出现上升行情,而是通过这一途径,打通A股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通。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的联通,昨日(12月5日)又跨出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