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新华:举牌的“野蛮人”真有个搞垮实业的大阴谋?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的一些收购现象表达了态度;12月5日,保监会也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

  就这几天的资本市场风波,有研究者表示:“从骨子里面鄙视实业、狂热追求资本暴利的险资公司,能否延续实业公司的发展?”“所谓的资本运作,不过是一种精巧的财富分配方式,并不创造任何新价值……”这种观点并不奇怪。最近,类似于“破坏中国制造,就是历史的罪人”之类对险资的指责,颇为流行。

  不过,这些人完全不懂、或者假装不懂金融的逻辑。他们虚构了一副“险资努力控股优质公司,然后通过搞垮优质公司牟利”的想象图景。然而,稍微懂金融的逻辑的人就明白,谁都无法从搞垮自己控股的资产中牟利,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了。

  对险资的错误想象,和宋鸿兵的“货币战争”没有区别,都是一种阴谋论。这些阴谋论假设某些人掌握了某种复杂的金融巫术,专门通过做坏事来牟利。

  然而,险资究竟干了什么坏事呢?保监会多次强调,保险姓“保”。姓“保”的意思,无非是说要稳健。以宝能举牌万科来说,是举牌业绩好、现金流稳定、品牌价值高的企业,这难道不正好符合保险姓“保”的精神吗?险资挖掘企业价值,这不是正好是投资者和企业双赢的事情吗?

  如果这都不能干,请问,险资又该投向哪里?天使投资、存银行、炒房、还是自己去开工厂?谁能指出一条比投资绩优公司更好的路吗?

  事实上,险资入市从法律上讲,并有没有问题,那么,既然没有问题,为什么要反对?法无禁止皆可为,就算是出于管理的目的,也不能有伤法治。

  “不管怎样,事实上,险资举牌就是市场自发进行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回顾宝能投资万科之初,姚振华就约见了王石,表示支持王石这面旗帜。是王石感觉到被“民资当第一大股东”冒犯,然后才有“资本与管理层的对立”等事端,到了今天居然发展成了“资本通过搞垮制造业牟利”的阴谋论。

  即使,假定“资本”真的有这么一个大阴谋,现在不也被一些人昭告天下了吗?难道股民都是傻子,会去跟买注定被搞垮的企业?股民不买,“资本”又如何牟利呢?这逻辑,根本说不通。

  再假设,仅仅是假设,假设当初王石没有摆出拒绝民资的姿态,而是和宝能合作,对“资本”的愤怒、仇视,以及阴谋论,等等一系列的事件,还会发生吗?潜藏在人心中的阴谋论,变成了维护管理层利益、偏好的利器,管理层的利益、偏好被等同于实业、中国制造。

  另外,决策层要考虑的问题是,打压险资举牌符不符合国企改革的方向。不管怎样,事实上,险资举牌就是市场自发进行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去年,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其中第(九)条提出,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意见》明确指出,非公有资本投资主体可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非公有资本投资主体可以货币出资,或以实物、股权、土地使用权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出资。企业国有产权或国有股权转让时,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一般不在意向受让人资质条件中对民间投资主体单独设置附加条件。

  我们应该破除一个误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只是政府主导和推动的,也是一种市场行为,也应该支持市场自发的举牌、并购和收购。只要这个过程公开透明,符合法律规范,就不应该反对,更不应该歧视性对待,要尊重市场的逻辑和金融的逻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7/n475139661.shtml report 1567 近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的一些收购现象表达了态度;12月5日,保监会也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就这几天的资本市场风波,有研究者表示:“从骨子里面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