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产品遭上市公司抢购 11月认购24亿环比翻番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12月6日,冠农股份拟以不超过1.25亿元的资金认购中航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意在通过投资优质标的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投资回报。

  这是近期多家手握充裕资金的上市公司的投资缩影。

  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份,深沪交易所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认购信托公司产品,涉及金额24.15亿元,而10月份只有5家,累计金额12.75亿元。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时至年关,上市公司手头掌握的闲置资金增加。在利率走低背景下,购买信托产品锁定较高的收益,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配置策略。

  信托产品遭抢购

  记者调查深沪交易所公告发现,近期认购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

  12月6日,冠农股份1.25亿元认购中航信托集合信托计划,再往前追溯:11月30日,扬农化工以1.3亿元认购外贸信托的单一信托计划;11月29日,滨江集团斥资8.6亿元收购光大信托相关产品受益权;11月24日,泰禾集团拟以2亿元参与华能信托集合信托计划;11月17日,百大集团2.9亿元认购浙金信托集合信托计划;11月14日,今世缘1.5亿元认购民生信托集合信托计划……

  记者注意到,1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认购信托公司产品越来越频繁,数量与金额较10月份均大幅增加,信托产品期限在1年至2年居多,收益率在6%~8%之间浮动。

  以今世缘1.5亿元认购民生信托产品为例,该产品期限为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6.2%,分配方式为到期还本付息。

  今世缘表示,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参与信托计划,有利于提升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资金收益水平,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及主营业务发展。

  信托产品缘何受青睐?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上市公司闲置资金较多,在利率走低背景下,对未来收益率可能不太看好,提前购买信托产品锁定较高收益率,成为年底的一个配置策略。

  “目前来说,好的资产和好的金融产品还是比较稀缺的,上市公司拥有闲置资金,再投资和再生产的意愿可能并不太大。”中铁信托副总经理兼董秘陈赤对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

  陈赤认为,信托产品在目前资管环境下,6%~8%收益率比银行理财产品、券商资管产品收益率都要高一些,对上市公司有吸引力。

  安全性方面,陈赤分析,信托产品近几年兑付率仍然保持超高状态,且信托公司风控高于基金子公司及P2P等机构。

  “信托产品期限上,一般都是一年到两年,甚至信托公司还可以为机构投资者设置更为灵活的期限,满足上市公司需求,信托产品可选择范围也较大,对于投资中短期信托产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上市公司来说,较为合适。”陈赤说。

  陈赤透露,除了非银行类的上市公司,还有不少中小商业银行和国有大银行都来找信托公司,希望投资信托产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8/n475254077.shtml report 1318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12月6日,冠农股份拟以不超过1.25亿元的资金认购中航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意在通过投资优质标的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投资回报。这是近期多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