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谊兄弟收购英雄互娱失败 这间市值150亿的公司有位高管叫王思聪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深度财经号,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洞悉市场动态。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想必前段时间冯小刚和王思聪微博撕逼大战,各位吃瓜群众都看的津津有味。然而冯小刚所在的华谊兄弟却正在积极收购王思聪持股的手游以及电竞公司英雄互娱。不过注定两家公司无缘,2016年12月6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收购英雄互娱失败,次日复牌。

  

  ▲人民日报作为吃瓜群众,都忍不住出来说两句

华谊兄弟从2016年10月份发布公告收购英雄互娱至今,仅仅2个多月的时间,就宣告失败而告终。根据华谊兄弟的公告,之所以交易没能成功,是由于和英雄互娱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标的资产整体估值和本次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可是我们肯定很想知道为什么会失败?有分析认为英雄互娱的市值已经超过150亿元,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元,华谊兄弟已经无力收购所致,实际上,在华谊兄弟的公告上,就已经知道了这个原因,但是真正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估值过高而导致的收购失败吗?

  华谊兄弟的布局战略

早在2015年11月份,华谊兄弟就公告了19亿收购英雄互娱20%的股权,并成为英雄互娱的第二大股东。英雄互娱近一年的净利润也给了华谊兄弟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如果是优质标的,具有可持续的利润来源,即使估值比之前高2倍多,仍然具有可投资价值。为何华谊兄弟却放弃收购,这确实耐人寻味。

其实华谊兄弟早已开始布局手游和移动电竞业务领域。

根据华谊兄弟的公告,华谊目前拥有三大造血业务板块,分别为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和互联网娱乐。这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在不断扩张,具体的说就是华谊兄弟正在不断给这三大板块提供更多的造血因子,收购更多的相关公司。华谊兄弟拥有自己的投资平台和投资团队,围绕着自身的传统影视业务布局周边业务。

2015-2016年期间华谊做了很多周边行业的投资,除了对英雄互娱的收购,2015年末,华谊兄弟10.5亿元收购冯小刚的美拉传媒。到2016年投资动作就更加频繁了,2016年3月14号公告立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点睛动画有限公司,主营开发、制作国际一流水准的动画及特效电影。华谊兄弟以人民币3.2亿元的转让价款受让胡明持有的兄弟姐妹(天津)文化信息咨询合伙企业华谊创星的股份,持股增至71.67%,华谊创星主营业务为多屏整合运营及粉丝生态运营,系在“互联网+”背景下形成的一种粉丝经济模式。是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项目最重要的一环。

  

  ▲冯小刚与华谊老板王中军

同时,华谊兄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比如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国际购买香港上市公司中国 9 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布局线上线下的医疗保健和健康产业的运营,以及影视节目的投资业务。通过控股子公司华谊乐恒,以受让老股及认购新股的方式获得韩国SIM 公司26.50%的股份。

据了解,目标公司和华谊乐恒同意共同努力安排目标公司旗下艺人通过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进军中国市场。华谊兄弟业务的布局不过是国内还是国外总是围绕着三大板块进行,可见战略目标是要打造一体化的娱乐体系,将娱乐概念打造成华谊概念,全娱乐产业布局。

  华谊布局战略创收普通

2015年,华谊兄弟加大对影视周边行业的布局投资,资产增长很快,2015年度同比增长82.24%,营收增长62.14%,投资支出的增加必然带来费用的增加,因此净利润并没有什么增长。在三大项目上,华谊兄弟主要投入是影视娱乐项目,收入板块占比最大的还是影视娱乐,2015年度增长较快,增长值135.8%,其他两项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项目实现负增长,即增长-76.25%。

截止目前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根据华谊兄弟第三季度的公告,营收较为平淡,同比只增收7.96%,在投资端有所收敛,大部分受营收衰弱影响,只增长9.84%,不过净利润增长了190%。可见在费用支出方面,华谊兄弟可真下了手去做了。

在产品创收上,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传统布局产品影视娱乐依然是收入的领头羊,同比增长比例为74.04%,实际上,以华谊兄弟近几年的投资动作,精力主要放在实景娱乐和互联网娱乐,但是这两块业务中实景娱乐收入并不怎么见起色,同比仅增长5.51%,整体来说华谊兄弟的全娱乐布局概念还没有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利益,行业协同效应并不明显,但是不排除后期业绩的爆发。

  英雄互娱的高管出现王思聪身影

据资料显示,英雄互娱是2015年才开始转型做手游和移动电竞业务的,之前是做仪器仪表的,属于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子行业。公司通过一系列布局,完成彻底转型,形成电竞行业中最闪亮的明星,目前英雄互娱的创收的主营有两个业务板块,一个是手游项目,一个是移动电竞项目。

从收入来看,英雄互娱的营收表现无疑是最耀眼的,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转型做手游和移动电竞的英雄互娱,第一年营收增长393.07%,净利润飙升至1541.8%。转型过后,收入并没有因此变缓,项目创收能力继续趁胜追击,2016年办年报显示,营收同比继续增长4728.94%,净利润爆棚,增长3111.21%,据公告称,产品项目人气爆棚。

英雄互娱并不是省油的灯,它的投资布局要比华谊兄弟要广的多,英雄互娱除了布局自身业务外,积极布局金融业务。比如2016 年 7 月 5 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参与设立众合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众合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 10 亿元,公司出资人民币 1.4 亿元,占出资总额的14%。

保险行业目前深受企业家欢迎啊,据了解很多做实体的都想在布局保险行业,作为保费为主要收入来源,保险的风险爆发概率很低,因此赔付率就很低,费用支出又很少,因此利润十分诱人,而且可以通过保险平台可以得到更多的资金,也许这就是保险受欢迎的原因吧。

2015年6月该公司拟与宁波百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合伙企业宁波南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主要从事主营业务行业投资,同时有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它的得力助手为天津鹰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为英雄互娱的投资平台。

英雄互娱对业务项目经营战略具有连锁性质,及布局全方位。比如2015 年 6 月,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香港英雄互娱科技有限公司、7 月,公司设立控股子公司成都英雄互娱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天津英雄互娱和北京英雄互娱都已经存在,而且英雄互娱的连锁布局选址一般都是发达地区,拥有高消费需求的群体。

同时,英雄互娱在自身的业务上,不断扩张领域投资。比如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以定向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奇乐无限100%的股权,2015.09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英雄金控科技有限公司拟向深圳市游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 6,000 万元,布局方向围绕主营展开。

但是这不是英雄互娱的厉害之处,英雄互娱的厉害之处在于强大的管理团队,根据公司2015 年年报,公司变更了管理层,变更的管理层团队被称为公司的梦幻管理团队。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王思聪,王思聪是王健林的儿子,是中国首富的儿子啊,什么背景,他缺钱吗,并不缺钱。

  

其他管理层把部分均有着比较深厚的背景,比如董事长应书岭先生曾担任过渣打银行投资经理,在手游行业也是打拼很多年的,沈南鹏先生,是著名资本公司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包凡先生,华兴资本的任首席执行官等,我们可以看到英雄互娱的管理团队很强大,每一位均具有行业和资本出身。我们可以看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先生也在董事之列,这就是华谊兄弟收购失败的原因。

  华谊兄弟收购失败原因是谈判筹码太少

同上以上的分析,我们知道华谊兄弟为什么会收购失败,原因很简单,手里筹码太少,首先从收入上看,华谊兄弟投资的项目并目前没有什么实际的创收能力,导致营收的增长停缓。而英雄互娱超高增长的净利润,不仅让华谊兄弟垂涎,更想吞掉他。英雄互娱不缺投资者,在财务上华谊兄弟在财务上就已经没有的谈判筹码。

其次在管理层上,注定华谊兄弟收购的失败,我们已经看到了英雄互娱管理层的强大,大部分管理层具有强大的资本背景,因此,对于他们来说,英雄互娱巨大的利润蛋糕谁不想多吃一点,位于第二大股东的华谊兄弟想要收购真是太难了,管理层这关就很难过。

而且英雄互娱并不缺钱,流动资金很多,而对于华谊兄弟不仅做短期票据融资,而且还大规模的中期票据融资,可见在流动资金方面,华谊兄弟是有点吃紧的,如果被收购之后,会不会业务上对英雄互娱的拖累呢?这些都是管理层深谙考虑的问题。

最后在战略上,英雄互娱比华谊兄弟眼光要高,目前已经布局金融、保险领域,领域金融和管理层资本优势,不断扩展自身业。当然未来不排除进行横向产业整合或者做投资平台职能。以近期英雄互娱的投资表现来看,更有可能是金融投资是辅助,横向产业整合未来可能会布局。在战略上已经要比华谊兄弟盲目投资要高明的多,那么华谊兄弟在英雄互娱面前,就显得孙子了。

那么,华谊兄弟收购的失败,折射出了什么,以英雄互娱目前的盈利情况,最有可能是股东想把它推向IPO,这是很明显的思路,蛋糕就这么大,谁想走呢?其实谁都不想走,华谊兄弟也不想走,而且还想分更大一点,目前已经没有希望了,想必英雄互娱的IPO道路已经开始铺张开来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编辑|李思,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推荐阅读

  揭秘宝能举牌收购龙头企业的真正意图!

  乐视今日突停牌 贾跃亭究竟在打什么如意算盘?

  韩国「闺蜜门」进入高潮 朴槿惠究竟给韩国经济带来了什么?

  一代枭雄的落幕:走上神坛的私募一哥徐翔全靠内幕交易操控股价

本文原创,欢迎转载,获取授权请留言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8/n475332038.shtml report 7574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深度财经号,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洞悉市场动态。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想必前段时间冯小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