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傅莹: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是两场大地震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2月11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应邀出席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谈到应冷静应对2016年的一系列“黑天鹅”事件,还谈到应努力打造全球化的2.0版。

 

  傅莹说,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发,从英国脱欧公投获得通过到美国大选特朗普获胜,如同两场政治大地震,都是底层民众发起的革命,表达对建制内精英阶层对底层疾苦无动于衷、脱离民众的强烈不满。

  关于特朗普当选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傅莹说,所谓的“中或最赢”不会从天而降,未来的场景不容乐观,将是智慧和胆识的博弈,对中国有挑战也有机会,在经贸方面前景严峻。美方对中国在贸易、知识产权和汇率等种种不满正主导对华情绪和看法,有可能导致新的政策,对两国关系构成挑战。但我们也没有必要闻风起舞,美国历届新总统上任都对中国有许多严厉判断,经过磨合总能找到合作点。中美关系已长成参天大树,这是很难撼动的现实,经济相互深度依存,美国人也承认,任何针对中国的制裁性举措都很难避免“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结果。正如一些美国朋友建议的,中国人需要做的是准备好自己的工具箱,对伤害中国利益的举措要有自己的应对,包括运用国际和国内法律和程序手段,也可以采用经济手段,同时也应拿出从积极角度解决问题和扩大投资合作的方案。

  傅莹说,在国际层面一个新问题是如何应对西方世界放弃全球化的趋势。美国是全球化的最主要倡导者,美西方所追求的全球主义包括在政治上推行普世价值和西方民主政治,在经济上推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试图让全球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按照西方模式实现标准化。美国耗费了大量实力并未实现全球西方化的目标,而经济全球化让财富和权力更快地集中到顶层资本所有者手里,同时也掏空了工业基础,扩大了贫富差距。事实是西方的上层操弄了全球化,而社会的底层民众却把目标对准了全球化和中国这样一些全球化中的成功者,试图彻底打击和抛弃全球化。

  中国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有效驾驭了全球化的浪潮,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基于国情参与经济全球化,从一个贫穷的农业经济体,转变为工业化国家。中国GDP在全球占比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上升到2015年的15.5%,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和主要外资吸收国。同时,中国对全球化的弊端也是有认识和有体会的,也进入转型升级的艰难旅程。我们有条件也有必要在全球化未来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傅莹说,全球化不是错在方向上,而是存在缺乏管理的问题,在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都导致不平衡。理性的态度是改进和完善它,如果把西方世界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视作初始阶段,是1.0版,也许应考虑打造全球化的2.0版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1/n475568304.shtml report 1506 搜狐财经讯12月11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应邀出席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谈到应冷静应对2016年的一系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