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 股票、房地产成为失意者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没有意外,在联邦利率期货认为美联储将100%加息时,耶伦给出了加息25个基点,调高未来一年利率预期的标准答案。

  利率上行、美元走强,市场按部就班。其实,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有一些更有意味的事件。

  本周,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宣布大规模的重组计划,这家曾经的宇宙大行要裁员1.4万人,同时要筹集130亿欧元以补足资本金。此前,欧洲银行业的坏消息不断,每一则坏消息公布后,往往跟随银行股价的暴跌。但在裕信银行这样庞大的重组计划宣布后,整个欧洲银行业的股价反而出现攀升。而事实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欧洲银行股的表现相当不错。最近的一则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大家对银行股的青睐度上升到了数年来的高点。

  同样在本周,中国债券市场哀嚎遍野,利率上行的同时,传言甚至丑闻也不断出现。很多人认为“钱荒”2.0即将重演。一时间,传言与辟谣齐飞,但我们也知道,肯定有人已经出了问题,现在的问题是,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所以,当我们把这些事情放在一起时,其实得出的结论是相同的。利率开始上行,得益者是吃利差的商业银行,因为其利差将会上升,但失意者是长期吸食低利率的资产,比如股票,又如房地产。

  如果一个升息周期会超过两年,那么未来的一段时间,市场的整体头寸会出现怎样的调整,值得我们考量。总体来说,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宠儿,可能会被冷落,反之亦然。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如果债券和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那么市场会否出现类似危机的景象,而一旦这样的景象出现,利率是否会重新回到低位?

  另一个问题是,利率与汇率仍将保持联系。美元相对强势,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对不同货币,其影响是不同的。欧洲本就希望自身的货币走弱,其更加需要的是经济复苏。中国希望货币保持平稳,人民币太弱会触发进一步的资本流出。而对其他市场来说,商品出口国的日子会相对好过一些,因为利率上行背后代表着通胀预期的上升,其汇率反而可能走强,但存在经常项目逆差需要外债来度日的国家,其汇率的压力则会大一些。(周浩系德商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

  第一财经获授权转载自“周浩宏观外汇”微信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5/n475954683.shtml report 938 美联储没有意外,在联邦利率期货认为美联储将100%加息时,耶伦给出了加息25个基点,调高未来一年利率预期的标准答案。利率上行、美元走强,市场按部就班。其实,在世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