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压舱石"效果将显现 保险资金负重前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的一举一动,成功引起了A股市场的注意,养老金入市、险资举牌、个别保险公司被监管……长期价值投资者动作频繁。那么,2017年的养老金、保险资金会何去何从呢?小记今天就带大家梳理一番。

  养老金

  一方面,养老金入市的最后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先头部队”即将于年底完成“千里跃进”。2017年市场将继续逐步见证更多养老金渐进入市的效果,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憧憬搭一搭养老金入市的便车,市场对于后续养老金归集、入市的具体细节也更加期待。

  养老金投资的技术性问题已经得到重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巡视员熊军表示,长期回报对养老待遇的影响非常大,而长期回报主要来自于三方面,长期平均风险敞口是其中的核心,另外两方面回报主要来源于受托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是通过社会的动态调整和选时和选股等实现的资产回报。确定一个长期平均风险敞口,要平衡好管理短期波动风险和提高长期回报两方面的要求,而提高养老基金的长期回报,第一个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就是现在长期平均风险敞口是否合理。

  在完善养老金运营机制和管理体制,熊军建议用相对回报体系来代替简单绝对回报。所谓相对回报,就是以长期风险投资敞口作为长期投资的锚,针对经济市场变化进行有限调整,有效控制养老金的风险水平。此外,养老金的投资模式、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等方面,都有创新的空间。

  保险

  12月,保险资金投资,在监管层强化风险控制和投资合规性的声音中逐步迎来新年的钟声。在2016年经历了资本市场的轮番考验和监管的进一步规范后,保险公司将何去何从?

  据新华社报道,保监会将对症下药,守住保险资金投资的风险底线。为发挥股东之间的监督制衡作用,保监会将审慎研究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如考虑从51%进一步降低至1/3以下。

  而针对个别保险机构激进投资问题,保监会近期也将出台相关措施加以限制。陈文辉说,将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明确保险公司重大股票投资新增部分资金应使用自有资金,不得使用保险资金。对于重大股票投资行为,须向保监会备案,对于收购上市公司行为,须报保监会事前核准。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监会还计划将权益类资产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40%下调至30%,将单一股票投资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10%下调至5%,把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时放宽的投资比例收回来,防止部分激进型保险机构“钻空子”。

  那么,2017年,保险公司的保费和投资两方面可能有怎样的业绩?

  从保险公司的负债端,即承保端来看

  对于保费收入,分析人士已经给出了“保持增长”的判断。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2017年,保险公司出于对长期低利率的防范,将下调保单预定利率,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降低负债成本。同时,价值转型必将带来新业务价值率的进一步提升。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伴随着政策的放开、保费规模的增长以及投资环境等因素的变化,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中短期产品规模急速扩张和险资举牌引发了监管层及行业内外的关注和担忧。保监会连续发布监管规定,而新规存在过渡期,保险公司有较充足的准备时间和替代产品,预计未来保费增长不会出现剧烈下滑,在2017年可能保持接近30%左右的增长幅度,而2017年财险行业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

  从保险公司的资产端,即投资端来看

  保险公司仍然承受着明显的压力。孙婷认为,假设权益市场波动较小,预计2017年保险业存量资产的投资收益率5.46%,新增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企稳于4.82%,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将达到5.33%。“由于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向上,2017年预计利率将上行,各项新增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将企稳。2017年上市保险公司预计将加大配置于优先股、理财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优质未上市股权、海外资产等。资产配置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同样有利于新增资产收益率的企稳。”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李文兵预计,在经济企稳和人民币贬值风险已经大幅释放的情况下,A股2017年出现暴跌的概率并不高,因此保险公司2017年总投资收益率要显著强于2016年,但是,由于长期利率走低趋势不变和“资产荒”的因素,保险公司的净投资收益率将出现下滑。

  但这并不是说保险资金在2017年前景黯淡,相反,通过多方面配置,险资有望迎来新的春天。中金公司的草根调研显示,2017年保险公司对非标资产和股票投资(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兴趣较大。受低基数影响,海外投资占比有望高速增长,港股将是投资重点。黄洁表示,目前,险资对非标资产的配置约为13%,预计2017年险资总投资收益率有望同比改善,行业净投资收益率下滑至4.5%,综合投资收益率将同比改善至4.8%。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丛云表示,近年来,保险资金在各类资产间的配置比例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债券、现金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持续下滑,另类比例持续上升,而在通胀预期下,预计2017年新增投资资产收益率企稳,且上市保险公司资产端将呈现边际改善态势。

  2017年险企重大挑战:资产负债匹配

  在“负债端有增量、资产端有压力”的判断下,保险业对于资产负债匹配的关注度也已经明显体现。王丛云认为,短期来看,2016年末保险公司迎来偿二代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大考,险资继续加仓重仓股或带动股价上涨,提升偿付能力。全行业万能险保费增速下滑,但部分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增长较快,配置压力仍然较大。

  太平保险集团人士认为,需要辩证看待保险资产负债匹配。一方面,失败的资产负债错配确实可能导致危机,但另一方面,完全消除资产负债错配也可能损失较高的潜在收益。由于固定收益资产难以覆盖较高的负债成本,通过资产负债错配获得更高收益弥补缺口,是中国保险业的现实选择。做好资产负债错配,必须大力提升投资能力,严格防范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6/n476035168.shtml report 2607 2016年,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的一举一动,成功引起了A股市场的注意,养老金入市、险资举牌、个别保险公司被监管……长期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