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厄瓜多尔中资铜矿遭袭 当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据英媒16日报道,厄瓜多尔政府表示,当地土著社区示威者14日袭击了位于亚马孙地区的一家中资背景铜矿,造成至少一死多伤,当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派军队介入此地。

  据BBC中文网消息,厄瓜多尔官员说,约60多名殊瓦人(Shuar)在14日袭击了位于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Exploracobres)的铜矿,造成至少一名警察死亡,多人受伤。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已宣布莫罗纳-圣地亚哥省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铜矿公司所拥有的帕那萨和圣卡洛斯铜矿就位于该省。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已宣布莫罗纳-圣地亚哥省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已宣布莫罗纳-圣地亚哥省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

  厄瓜多尔总检察长加洛·奇里沃加在本周四表示,已任命三名检察官对事件展开调查。

  厄瓜多尔政府表示,非法武装团伙在本周三于铜矿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

  BBC驻香港商务记者安德鲁(Andrew Wood)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大大帮助了厄瓜多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曾访问厄瓜多尔,并正式开通了一座中国建成的水电大坝,该大坝可为厄瓜多尔提供近三分之一的电力。 习近平表示,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丁美洲“投资和融资、工程合同及能源与资源合作方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曾访问厄瓜多尔,正式开通了一座中国建成的水电大坝
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曾访问厄瓜多尔,正式开通了一座中国建成的水电大坝

  报道称,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越多,他们就越有可能遇到像在厄瓜多尔这样的问题。南美洲的土著群体在反对他们认为的破坏其传统生活方式的发展工程方面经验丰富。

  以前,西方公司是其主要目标,但现在中国公司必须考虑土著居民的权利。如若不然,那么今后仍可能发生更多的暴力抗议活动。

  科雷尔总统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说,“暴力人士想要接管采矿营地”,“我们有一名警察已死亡,几人受伤。罪犯!”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社交媒体的发言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社交媒体的发言

  科雷尔总统在推特上还呼吁厄瓜多尔人“团结一致,反对野蛮”,并发誓“行使宪法和法律允许我们的所有权利。”他把攻击者形容为“伪装成祖先的暴力人士”。

  但两个厄瓜多尔土著组织也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应对冲突事件承担责任。声明说,这是“一家中国跨国公司入侵土著土地的后果”,并指责政府没有听取社区意见,以对话解决冲突。

  声明还指责政府“践踏土著厄瓜多尔人的宪法权利”。

  但厄瓜多尔政治发展秘书长保拉·帕本坚持说,反对采矿的立场并非殊瓦人的普遍立场。他进一步声称,“这是一小撮暴力人士的看法”。

  据当地媒体报道,位于厄瓜多尔亚马孙地区的土著殊瓦人反对开采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铜矿,反对当局为了给采矿让路而将当地人从祖先土地上赶走的作法。

  厄瓜多尔最大的土著协会——厄瓜多尔土著民族联合会呼吁教会介入调停。

  路透社引述该组织发言人说,“这些人并非侵入者,这些人已在这里居住了上百年”。
殊瓦人
殊瓦人

  在去年11月发生的示威冲突中,曾有14名警察和1名铜矿警卫受伤。

  发生在圣卡洛斯和帕那萨铜矿的冲突显示,至少有部分殊瓦社区人士反对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在中资背景公司帮助下发展该国矿业的作法。

  而早在2012年,中方就曾回应过相关问题。2012年3月7日,有报道称,一些示威者日前在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内抗议厄政府与中资公司签署矿业合作协议,多人被警方拘留。中方回应表示,“中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厄瓜多尔开展矿业合作,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方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实行严格的环保标准,保护生态环境,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busines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Third-World/2016_12_16_384697.shtml report 2691 据英媒16日报道,厄瓜多尔政府表示,当地土著社区示威者14日袭击了位于亚马孙地区的一家中资背景铜矿,造成至少一死多伤,当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派军队介入此地。据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