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尚希: 央地关系改革方向应该是上移事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实 习 生 李晓霞 北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今年经济运行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

  会议对2017年起牵引作用的改革进行部署,包括国企、财税、金融、养老等。其中,财税改革的推进路径为,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

  财税改革如何起到牵引作用?2017年财税改革能有什么新突破?带着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下简称《21世纪》)专访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资金过于分散,难以解决问题

  《21世纪》:财税改革能起到什么牵引作用,2017年改革重点应该放在哪?

  刘尚希:财税改革既是经济改革,也是治理改革。

  从经济改革角度看,财税改革重点要放在财政资金安排怎么样有利于公平竞争,怎么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因为政府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同一件事,多个部门在做,部分部门说是为了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扶持创新等,给企业补助,无意中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导致企业行为变异。

  从治理改革角度分析,财税改革就是要统一国家财权。现在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政府各部门“撒胡椒面”般地花钱,财政资金使用的碎片化,不能集中财力办大事,资金难以实现统筹。

  《21世纪》:如何改变这种现状?

  刘尚希:首先,对于各个部门的投资、涉企资金分配使用等,要做公平竞争审查,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避免政府资金对市场的干扰。国务院今年6月份发布了文件,提出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的制度,需要切实推进。

  要改善资金使用过于分散的问题,提高资金统筹力度,要切实推进预算体制改革。要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在预算的完整性、规范性、透明性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进机构改革,事权上移

  《21世纪》:要加强资金统筹使用,你提到要切实推进预算体制改革,如何实现?

  刘尚希:推进预算体制改革,会触动政府部门的利益,各个部门无痛苦的改革不是真正的改革。

  这里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一些部门手里的资金需要削减,推动各个部门职能的转变。这些部门手里的资金若没有减少,大家的兴趣点就仍然集中在资金上;减少部门资金,必然要调整部门职责,一些处室的职能要减少、整合。

  《21世纪》:统筹部门资金,调整部门职权,是不是要推进大部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提到,要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加强对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既制定方案又推动落实。

  刘尚希:是的,实际就是要推动机构改革。就是过去讲的行政体制改革,要着力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改革需要抓住这个牛鼻子。

  政府各个部门在各自原有观念、路径、权限下,站在部门角度,难以达成共识,就出现当前改革或政策上的不一致,有的部门在踩刹车,而有的部门踩油门,相互抵消力量,改革难以协调。这也导致地方无所适从,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机构改革是个系统性问题。现有机构的职能定位是一个难题。过去改革多年,总是陷入“精简-扩大-膨胀”,进而又“精简-扩大-膨胀”,陷入这种循环中,整体来看政府部门职能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

  另外,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但什么叫“好”的作用,缺乏判断标准,也难以界定和落实。政府要和市场形成合力,而不应是相互排斥。现在不少投资、政策,产生了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这也许不是政府本意,但由于没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无意之中扰乱了市场,帮了倒忙。经济处于下行过程中,政府一出手,一加大调控力度,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往往就被抑制,政府无法取代市场本身的作用,需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的作用如何回到“好”字上来,这本身就是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目标。

  《21世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这个如何推进?

  刘尚希: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改革的重心,先界定政府边界,明确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之后,再来划分央地间财政事权,进而再确定央地收入划分、健全地方主体税体系。

  央地关系调整的传统思路是下移财力,这是不对的。未来应该上移事权和支出责任,哪些事权上移,这要做大量细致工作,需要持续推进。

  传统下移财力的办法,即增加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加大省里对市地方支出占比越来越高,现在地方政府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比重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现在已经超过85%,中央本级支出不足15%。中央支出比重如此之低,这导致中央对地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治理失灵的风险隐患也越来越大。

  中央支出占比的目标值至少应当达到40%。这意味着要适当做大中央政府,缩小地方政府。很自然,需要中央地方同时进行机构改革并转变职能。

  上划事权之后,再来确定央地收入划分方案,确定哪些税种属于地方,进而确定地方主体税体系。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8/n476205332.shtml report 2308 本报记者周潇枭实习生李晓霞北京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今年经济运行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