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中国对俄最大单笔投资:收购俄能源巨头10%股权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后者10%的股权成为中国2016年对俄油气行业做的最大的一笔投资。

  卫星新闻莫斯科12月16日报道称,丝路基金14日收购俄罗斯西布尔集团10%股权,交易额将超过11亿欧元,但双方均未透露具体金额。

  报道援引丝路基金会公布的消息称:“丝路基金入股俄罗斯西布尔公司,是2016年中国对俄罗斯最大的一笔投资,对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对接俄罗斯开发远东地区战略、深化中俄双方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4日,西布尔集团宣布签署最终交易文件。但交易还需获得俄政府机构的批准。

  另据“财新网”15日报道,根据协议,该交易计划于2017年1月交割。作为财务投资者,丝路基金将有机会提名一位董事会代表。

  截至目前,中国方面共持有西布尔20%的股份。另外10%的股权由中石化收购,已在2015年年底完成交割。

  丝路基金入股西布尔,是2016年中国对俄罗斯最大的一笔投资。西布尔是一家垂直一体化的天然气处理和石化企业,拥有和运营俄罗斯最大规模的石油伴生气处理设施,是俄罗斯石化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西布尔公司已成功开发其位于俄罗斯托博尔斯克的石化产业集群,并正在该地区建设石化二期项目。

  据丝路基金官网,收购协议的签署对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对接俄罗斯开发远东地区战略、深化中俄双方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卫星新闻此前报道,俄罗斯西布尔(SIBUR)集团董事长列昂尼德·米赫尔松、丝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11月7日签署框架协议,出售西布尔集团股份。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证了这份文件的签署。签字仪式在俄中政府首脑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结束后举行。

  俄方在2016年6月的《俄中能源合作政府间委员会会议纪要》草案中指出,俄方将欢迎丝路基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石化等中方资金和战略投资者的关注。

  2015年12月,俄联邦政府外国投资咨询委员会批准中国石化购买西布尔不超过20%的股份。

  中国石化与西布尔在12月17日完成了收购10%股份的交易。俄方表示,中国石化有可能提高在西布尔的持股比例,但没有这样的义务。

  另外,中国500强企业重庆商社集团也曾于2015年9月与西布尔集团签署一份合作备忘录,金额涉及数亿美元。当时,重庆商社集团消息人士表示,“以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胡际权为首的中方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期间,双方商定共同推动西布尔公司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销售,包括异戊二烯和橡胶,预计未来销售金额可突破数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观察者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8/n476214824.shtml report 1197 中国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后者10%的股权成为中国2016年对俄油气行业做的最大的一笔投资。卫星新闻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