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委内瑞拉推迟废钞令 仅实施不到一周的时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委内瑞拉推迟废钞令)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12月11日宣布了废钞令,要求该国目前最大面值的纸币100玻利瓦尔在72小时内彻底退出流通。但仅仅一周不到的时间,委政府又变卦了。马杜罗在12月17日通过国家广播电台宣布,将100玻利瓦尔纸币的使用期限延长至明年1月2日。

  他在讲话中给出的废钞理由是,一直以来,委内瑞拉沦为紊乱的国际金融秩序的牺牲品,政府采取这项紧急措施是为了打击国际犯罪团伙的违法行为,让他们手中持有的大量百元纸币成为废纸。

  但重要的是,委内瑞拉延迟执行废钞政策背后的犹豫,显示出业已脆弱的社会难以承担任何大刀阔斧的变革措施。

  意在打击犯罪

  尽管委内瑞拉的废钞令只实施了一周不到的时间,但对当地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动荡已经非常明显:人们拥挤在银行门口、彻夜大排长队等着换币,自动取款机前人头攒动,几千家门店因现金短缺而大门紧锁,很多民众只能依赖信用卡或者银行转账,更多人由于一时换不到合适额度的纸币,甚至连果腹的食品都买不起了。百元纸币退市还催生了“倒钞黄牛”,他们或收取10%佣金,或以80玻利瓦尔兑换百元面额纸币的手段赚差价。

  对此,马杜罗政府一再强调,废钞的初衷是为了防止走私并打击犯罪团伙。据报道,那些活跃在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界的犯罪团伙已将超过3000亿玻利瓦尔的纸币通过边境非法运往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国,其中大部分交易都是用百元纸币进行的,马杜罗一直视此为境外势力针对委内瑞拉发动的“经济战”。

  与废钞令同期延长的还有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和巴西之间边境关闭时间。12月14日以来,委内瑞拉军方已在边境地区缴获大量来路不明的百元纸币,其中在与哥伦比亚接壤地区收缴了面额为8827万玻利瓦尔的百元纸币,并要求129人澄清收入来源;在和巴西之间的边境地区共收缴了4482万玻利瓦尔的百元纸币,并逮捕14人。

  另一方面,马杜罗坚信,在哥伦比亚的一些城市,存在着伪造百元纸币的作坊。因此,废除百元纸币并且暂时关闭边境,能防止这些假币回流并冲击委内瑞拉国内的金融市场,同时,这些犯罪集团拥有的大量百元纸币从此也沦为废纸。

  目前,委内瑞拉官方给出的美元对玻利瓦尔的汇率为1美元兑换6.975玻利瓦尔,但在黑市,4000多玻利瓦尔才能兑换1美元。

  引发经济阵痛

  但废钞令的效果显然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打击非法利益链之外,换币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也对国家经济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在印度,大面值纸币被废除之后,各行业资金短缺,工厂停产,生产和出口锐减,权威机构甚至因此作出0.7~4个百分点的负增长预测。

  委内瑞拉央行数据显示,百元纸币约占该国货币流通总量的一半,总额超过6000亿玻利瓦尔。经济学家担心,废钞令对稳定该国金融秩序可能有害无益。

  作为南美石油大国,委内瑞拉的原油储量傲视全球。也正因为原油收入是政府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当油价自2014年开始暴跌后,委内瑞拉风光的日子不再。数据显示,原油收入占到委内瑞拉出口总额的95%,这意味着,如果石油不值钱或者卖不出去了,那么委内瑞拉的财政支柱将很快坍塌。

  目前,委内瑞拉已经是连续第三年陷入经济衰退。数据显示,委内瑞拉2014年的经济增长为-3.8%,2015年为-6.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委内瑞拉经济将萎缩10%,该国至少要到2019年才能摆脱经济衰退。

  一边是经济衰退,另一边则是物价飞涨。IMF预测,今年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惊人的475%。中债资信国家风险部资深分析师李昕认为,委内瑞拉政府推行“废钞令”,名为打击犯罪,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遏制通胀。

  与印度类似,委内瑞拉政府废除百元面值纸币后,取而代之的是6种面值更大的新版纸币:分别是500、1000、2000、5000、10000和20000玻利瓦尔。

  但是,中债资信国家风险团队认为,发行更大面值的货币最多只能暂时缓解通胀给民众带来的不便,而造成恶性通胀的深层次诱因依然存在,且短期内无法根除。由于委内瑞拉经济深陷衰退,生活必需品长期匮乏,以及民众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未来会出现外债违约的预期不断加深,民众不得不通过非正规渠道抢购美元或其他国家货币,以达到保值的目的。此举抬高了黑市美元对玻利瓦尔的汇率,转而加剧委本国通胀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9/n476256296.shtml report 1945 (原标题:委内瑞拉推迟废钞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12月11日宣布了废钞令,要求该国目前最大面值的纸币100玻利瓦尔在72小时内彻底退出流通。但仅仅一周不到的时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