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菁城子:特朗普内阁名单为何如此奇葩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日益严苛的政府监管,已经使美国经济日益丧失活力。委任“不同意见者”到这些部门,很大的一个考虑就是减少管制,使美国经济恢复活力。

  当选总统一个多月以来,特朗普团队不断更新内阁候选人的名单。从目前来看,特朗普内阁的首要特点是白人主导。虽然已有两位亚裔(华裔赵小兰出任交通部长、印裔维尔玛将掌管医保系统)和一位非洲裔(本·卡森医生将任职住房与城市发展部)进入内阁,名单上其他十几人都是白人,并且以男性为主导。

  特朗普内阁的第二大特点是富豪云集。国务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劳工部长在内的诸多要职,全都是业界大亨。媒体估计,川普内阁的身价高达350亿美元,是史上最昂贵的内阁团队。

  当然,这些只是外行看热闹。只有分析这些阁员的政治主张,才能知道特朗普想干什么。不妨先看看争议最大的几位候任内阁成员。

  安德鲁·普兹德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金主,同时也是餐饮集团CKE的首席执行官。特朗普将任命普兹德为劳工部长。消息一传出,民主党和劳工团体就炸窝了。因为,普兹德堪称劳工之敌,“很难想到还有其他人比他更不适合这份工作”。普兹德反对最低工资,反对奥巴马医保法案,还反对政府对餐饮行业的监管。民主党议员声称,让普兹德当劳工部长,简直是把狐狸放进了鸡窝里。

  特朗普内阁引起争议的,还有候任环保署长普鲁伊特。此人是俄克拉何马州的总检察官。俄州是美国油气大州,反环保势力一直就很强盛。普鲁伊特担任本职的同时,还是一位积极的反环保主义者。普鲁伊特被任命,引起了美国环保署的恐慌。普鲁伊特对气候变暖学说早有批评,特朗普则干脆斥责气候变暖是歪理邪说,应当重新审视联邦的环保法规。在这个组合的领导下,可以想见,未来四年,美国的环保主义势力或受重创。

  类似劳工部和环保署情形的,特朗普内阁内非常普遍。就连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首脑,特朗普也选了一位没有相关背景的投资界人士出任。此人主张降低药品审核标准,推动更多药品进入市场,由市场检验药品的有效性——这哪里是FDA局长该有的思路啊。

  表面看来,特朗普的内阁门庭,充斥着这些奇怪人物。他们个个都是不同行业的精英领袖,鲜少参与政治,却对政策有着鲜明见解。其实,只要知道特朗普的一贯政见,有起码的市场常识,就不难理解特朗普想干什么。从劳工部,环保署到FDA,这些部门都声称,自己承担着宏大的公共责任。实际上,这些都是美国经济的监管部门。日益严苛的政府监管,已经使美国经济日益丧失活力。委任“不同意见者”到这些部门,很大的一个考虑就是减少管制,使美国经济恢复活力。

  特朗普是一位商人,他的大部分内阁成员也都是商人,即使是职业政客,也是倾向于商人利益。政治舞台上,我们见惯了翻脸不认人的花面政客,特朗普却是异类。他的言论经常被翻出来“打脸”,政策却惊人地稳定,他的内阁成员不伦不类,观念却基本一致。特朗普的内阁名单势必引起反对声浪,然而参议院通过却没什么问题。这些政策真正落地时,恐怕也不会像他们声称的那样激进,妥协和折中不可避免,这也总比来一个管制派政府强许多。

  从人事安排看,特朗普不是心血来潮,他的施政目标很清晰。在这市场观念倾颓,大政府横行的时代,美国很可能迎来里根时代以来最重大的一场变革。但到底是美国人之幸,还是美国之灾,现在还很难说。

  □菁城子(资深媒体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9/n476265645.shtml report 1452 日益严苛的政府监管,已经使美国经济日益丧失活力。委任“不同意见者”到这些部门,很大的一个考虑就是减少管制,使美国经济恢复活力。当选总统一个多月以来,特朗普团队不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