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中国经济下行受累于全球 今年增速或低6.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林毅夫: 中国经济下行 部分受累于全球经济下滑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邵海鹏

  12月18日,在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谈了近几年中国经济为什么会逐渐下滑的问题,除了中国本身存在问题外,还有外部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

  另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论坛上表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的改善,对农业的发展转型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成为农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背景。

  经济下滑在于外部因素

  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逐年下滑,到2015年经济增速为6.9%,这是从1990年以来最低的增速,也是从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六年经济增速下滑。由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7%,林毅夫认为,现在看来2016年的经济增速还会继续下滑,低于6.9%。

  经济增速逐年下滑,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有言论将之归咎于中国经济内部的问题,包括经济体制;还有言论称作为转型中国家,中国的市场机制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这成为经济下滑的主因。

  针对这些言论,林毅夫回应说,这些问题实实在在都存在,也影响到中国经济的绩效,但是中国作为当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经济增长会影响到世界,但同样世界经济发展的状况也会影响到中国。

  考虑到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东亚四小龙都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甚至下滑速度比中国更严重的现实,林毅夫表示,这一定是共同的外部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

  具体来说,发达国家的消费疲软导致整个世界需求疲软,这直接导致中国的出口在2015年出现负增长2.8%,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长也下滑了7.7%。而从1979年到2014年,中国的出口增长每年都达到16.4%。这种状况下,当然直接影响到国内的经济增长。

  在投资增长方面,“十一五”时期中国平均每年的投资增长是25.5%;但到了“十二五”期间平均每年的投资增速为18.8%,下降了7个百分点;在“十二五”期间,越往后下降得越多,比如2015年,投资增长只有10%,考虑到投资品的价格下滑因素,真实的投资增长不过12%。这种状况下,经济增长当然也会受到影响。

  当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消费。以2015年为例,GDP增速为6.9%,家庭收入的增长是7.5%,高了0.6个百分点。

  展望中国未来的发展,林毅夫认为,总体来讲外部环境会相当不好,在这种状况下,需要看中国内部经济增长动力是否足够。可以在适度扩大国内总需求的同时,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补短板结合在一起,向前推进,为其创造有利条件。比如投资推动产业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投资地下管网建设,还有投资绿色发展,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当然还有城镇化所带来的大量公共服务的投资机会。这些投资不论是经济回报还是社会回报都非常高。

  农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上周五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

  在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的改善,对农业的发展转型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成为农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背景。

  具体来说,一方面中国史无前例的城镇化的进程还在快速推进;另一方面,城市中产阶层在迅速壮大,还有,集全党全社会之力打脱贫攻坚战,要将现行标准下的5575万贫困人口,今后五年,每年都脱贫1000万人以上。

  这些背景汇集到一起,推动着国民的食品消费结构继续升级。韩俊称,现在农业发展面临的总量不足的矛盾大大缓解,变成了结构性矛盾,即优质绿色的农产品不能够满足需求,这也是中央要将其置于更加突出位置的原因。

  此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另一个背景,就是说农业资源要素供给的条件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对农业的转型升级提出更高要求。

  韩俊提到,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每年减少了1500万人,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劳动力供给不足,显著推高了劳动成本,不仅削弱了制造业的竞争力,对劳动密集型的农业同样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削弱了中国农产品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他说,2015年我们的农业占GDP的比重是8.9%,农业就业占比是28.3%,农业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工业的22.5%,相当于第三产业的26.5%。以人工成本在农产品总成本中的比重为例,我国粮食作物中最低的是大豆,达到32.1%,棉花占到62.5%。而美国,占比最高的棉花只有10.8%,粮食作物都在3%到5%。当前,中国的大豆每吨生产成本是4877元,是美国的2.14倍,玉米每吨的生产成本为2117元,为美国的2.23倍。

  韩俊提到,现在小麦已经是全部机械化,种一亩小麦只用两个劳动工人。水稻、玉米的机械化也在迅速推进,机械化率程度达到75%。但是棉花、甘蔗的机械化非常低,我们一定要提高机械化,不提高机械化水平的话,继续采用“小米加步枪”,中国农业的竞争力和效益无从谈起。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9/n476266085.shtml report 2289 林毅夫:中国经济下行部分受累于全球经济下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邵海鹏12月18日,在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专职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