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峰会在洛阳举行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2月14日, 2016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峰会在洛阳市成功举办。峰会围绕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各方面要素共设置六场主题论坛,以及一场国际顶级的企业模拟运营挑战赛,其中,工匠精神主题论坛赢得了众多优秀企业家和广大创业者的关注。

工匠精神主题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工匠精神主题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洛阳作为一个“一五”时期开始布局的工业基地和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大量高水平的技术工人和民间手工艺大师,他们就是“工匠精神”最直接的写照。在洛阳市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中,有一个特色定位就是把洛阳打造为全国大工匠师承基地。本场论坛的设计中,工匠精神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在专业岗位上精益求精,几十年如一日的钻研业务;二是以工匠精神治理企业,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论坛的深度挖掘工匠精神内涵,致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工匠精神主题论坛邀请数十年如一日在所属领域精益求精的大工匠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大工匠”杨金安、洛阳牡丹瓷发明人李学武大师和3位以工匠精神治理企业取得卓越成效的企业家代表:洛阳大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青山、洛阳餐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卫正欣、洛阳江门艺点禅心文化创意公司创始人温为才,共同围绕“工匠精神”这一主题发表主题演讲,并在论坛的圆桌互动环节就如何“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创业创新”建言献策。

论坛圆桌环节嘉宾热烈讨论
论坛圆桌环节嘉宾热烈讨论

  随着时代的进步,“工匠精神”被政府高度重视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大势所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推的背景下,淘汰落后及过剩的产能已经成为必然,但无论如何,真正具有“工匠精神”的组织和个人是不会淘汰的,因为真正的“工匠精神”必然经得起时间校验,并成为世代传承的宝贵财富。

  2016年9月,洛阳市启动“河洛工匠计划”,出台《关于实施“河洛工匠计划”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出一系列举措支持培育“河洛工匠”。意见指出,为加快“河洛工匠”队伍建设,将着力强化公共实训基地的推动作用,增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传承作用,进一步突出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

  一边创新项目,一边劳模带徒,“两手抓,两手硬”。中信重工以“大工匠”为引领,形成22个工人创客群,覆盖从冶炼到加工12个技术工种,直接参与者逾500人;中国一拖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132对师徒结对子,85名徒弟晋升高一级职业资格;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聘请多名数控能手,5年培训学员1000多名……洛阳,正在以“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擦亮“洛阳制造”的金色招牌,此次小微两创峰会结合全国各示范城市“两创”历程和经验启示,加强城市合作,指引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建立,加快推动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

  峰会虽已结束,但对工匠精神的探索将永不停息,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我们都应该积极践行“工匠精神”,努力成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活力添动力!

  ● 此次峰会由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小微两创办公室、洛阳市财政局、洛阳市科技局、洛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洛阳市商务局、洛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洛阳市人社局、共青团洛阳市委、洛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洛阳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

  【延伸阅读】

  “工匠精神主题论坛”嘉宾简介及演讲主题(按出场顺序排名)

  杨金安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大工匠”

  卫正欣

  洛阳餐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主任编辑职称

  温为才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江门艺点禅心文化创意公司创始人。

  2016年,“艺点禅心”获2016年度的“启迪之星”企业。

  2016年,“碉楼”生铁壶获得美国工业设计协会IDEA奖。

  2015年,著作《产品造型设计的源点与突破》作为中意设计文化交流成果,受邀在米兰世博会宣讲。

  2013年,作品葵艺灯具获国际米兰设计周Goodesign证书。

  2012年, 作品“共生”被意大利Arte Sella艺术中心收藏。

  李学武

  牡丹瓷创始人。

  洛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高级工艺美术师。

  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河南省洛阳市“唐代白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赵青山

  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高级工程师,党员。

  洛阳大豫实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

  多年来共参与各种项目研究30多项,共获得专利29项,其中实用新型4项,发明10项,外观设计15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9/n476266980.shtml report 2987 12月14日,2016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峰会在洛阳市成功举办。峰会围绕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各方面要素共设置六场主题论坛,以及一场国际顶级的企业模拟运营挑战赛,其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