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特叫板特朗普:“美国制造”贵一倍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你们解雇了美国的员工,在其他国家建造新的工厂,还想继续盈利不接受惩罚,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12月4日特朗普发布推特(twitter),矛头再次指向在海外设厂的企业。虽然他没点名哪一家,但媒体目光还是齐刷刷转向了福特汽车。

  2015年4月,福特公司宣布将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州投建两座新工厂,今年年初福特方面又将投资额度加码至41亿美元。9月,福特公司再次确认,2019年福特会把所有小型汽车产能都搬迁至墨西哥。

  据《底特律自由报》报道,福特的新工厂建成后将为墨西哥带来至少2800个新的就业岗位。这引发了特朗普,以及美国失业蓝领工人的不满—底特律还在遭遇严重的失业困境,怎么能让就业岗位外流呢?

  过去18个月里,特朗普不断对福特准备在墨西哥投资工厂一事进行抨击。他不时就对福特威胁:当选美国总统后,他将要求福特放弃投资墨西哥,否则会制定新的政策,对其返销回美国的新车征收35%以上的关税。

  对此,不少车企也开始跟着倒吸凉气。毕竟除了福特,在墨西哥建厂并将汽车销回美国的公司还有日产汽车、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和丰田汽车等。

  面对特朗普的重税威胁,12月9日,福特汽车CEO菲尔兹终于出面接受美联社采访。他表示,福特将福克斯工厂从密歇根州搬迁至墨西哥这一计划将会继续进行。

  这是因为“消费者对特定的车型会有一定的价格和性价比期待。我们作为汽车生产商,要做的就是满足消费者各方面的需求”。他说。福特福克斯目前的售价已经低于美国购车平均价格的一半,如果还想继续维系该价格,必须努力压低成本,如果把工厂放在美国这一努力将化为泡影。

  随着特朗普走马上任,车企、汽车产业链、制造业乃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均陷入巨大的不确定中。要么得罪消费者,要么就被总统批评,这让福特以及在墨西哥建厂的车企们陷入两难。

  失去的工作岗位

  特朗普胜选后,与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打了一通电话。据特朗普称,比尔已经向他确认,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林肯MKC装配厂不会搬离美国,这得到了特朗普的高度赞扬。

  但事实上,福特已经将林肯MKZ轿车以及Fusion家族汽车的生产转移到了墨西哥。为此,福特投资了一个1.6亿美元的小型车工厂,而这个工厂在2020年时将带来2800个工作岗位。

  从年初开始,福特在墨西哥建厂的消息不断传出。媒体先是爆出福特将升级在墨西哥奇瓦瓦州的工厂,为生产新的引擎做准备。后又传出福特将投资12亿美元在墨西哥瓜纳华托州修建全新工厂。除此之外,福特还计划将福克斯紧凑型车以及C-Max混动版车的生产迁移到墨西哥去。这些工厂总共创造的岗位将会超过6600个。

  对此菲尔兹解释说,搬迁工作不会造成任何美国居民失业,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在美国投资生产。密歇根的福克斯工厂生产的产品,将会由一项增加至两项,同时福特还在美国肯塔基州投资了一个新的SuperDuty皮卡车工厂。“现在工人们应该感觉到工作更加有保障了。”他说道。

  福特在墨西哥汽车生产商中排名第五,但是它却是美国最大的生产商。最近五年,福特向美国带来了2.8万个工作岗位,同时雇佣的工人数量也超过了8.5万人。这让福特感觉自己受了委屈,它在墨西哥只有8800个工人,这与它在美国的贡献相比几乎微乎其微。

  话虽如此,但特朗普明显更关注流失到墨西哥去的那条生产线。他喋喋不休地向福特发问:“为什么不把他们留在美国?”

  为什么不留在美国?

  在接受美国《财富》杂志采访时菲尔兹称,这是因为美国的汽油价格实在太低了,“这让我们很难在在小型车上赚钱。”他说道。据美国能源信息局(Energy Information Agency -EIA)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美国汽油平均价格为2.16美元/加仑,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

  该机构还预测称,明年1月份,汽油的价格还将下跌至2美元以下,之后在整个2017年的平均价格将为2.27美元。而在2011-2015年期间,每加仑汽油的价格从来都没有低于3美元过。

  低油价让美国消费者重拾对SUV和皮卡的热爱,也让小型车受到了冷落。就福特2016年11月在美国的销售数据来看,SUV形势一片大好,比2015年销量增长了20%,然而轿车的销量却下滑了13%。

  毕竟省油是消费者购买小型车的一大原因,如今油价便宜,小型车的需求则愈发疲软。由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比墨西哥高80%,如果福特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将小型车生产线建在美国,必须涨价出售才能回本。但那样在小型车领域,“我们就卖不出车去了!”菲尔兹说。

  在美国,福特还需要应付奥巴马政府出台的美国公司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CAFE)。该标准立定在2025年之前,车企生产的汽车每加仑汽油行驶英里数要在54.5英里以上。据路透社报道称,这项协议将迫使汽车制造商对汽车进行重新设计,并在新车中使用更加轻便和昂贵的材料,这将大大增加汽车成本。

  同样出于油价低廉的原因,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只是马马虎虎。11月份福特在美国共卖出2538辆新能源车,虽然环比增加不少,但这一数字与福特的整体销量相比简直微乎其微。

  据《财富》杂志报道,福特方面已经在与特朗普过渡团队沟通,希望能够通过放松新能源标准来维持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环境。

  来自墨西哥的诱惑

  “2000年,墨西哥制造业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2倍。但自2004年以来,中国工人的工资几乎翻了5倍,而墨西哥工人的工资仅上涨了67%。”一本名为《墨西哥:全球新星》的书中写道。

  自从1993年由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后,墨西哥引来了巨额的制造业投资,同时它对美国的出口量也开始猛增。

  墨西哥平均制造业工资比美国低80%,经过近10年的发展,墨西哥生产效率的提高逐渐弥补了工资上涨带来的成本。此外,墨西哥比索贬值成了近期吸引投资的一大亮点,“比索贬值给建厂带来了很多优惠,这也是近期外企大量投资的原因之一”。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易宪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目前,墨西哥政府已与44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这使得墨西哥的汽车可以免税出口到全球47%的市场,连美国也只能免税出口到9%的市场。因此墨西哥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汽车出口基地。

  墨西哥近年来通过促进基础设施发展、完善投资环境和降低能源成本,进一步提高了竞争力。除此之外,墨西哥政府还大力投资教育系统,每年培养出9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

  自2010年以来,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鼓励,以及墨西哥本身的优惠政策,使得通用汽车、日产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等九家跨国车企相继投墨西哥,投资总额达240亿美元。

  根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墨西哥的汽车年产量在未来十年里将会增加一倍。据彭博社报道,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宝马和戴姆勒都已经或者计划在墨西哥组装豪华汽车、发动机或重型卡车。这也意味着,在墨西哥生产的并不只是低成本小型车。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美国车企依赖于在墨西哥进行生产,并且已形成了稳定的产业链。汽车的零部件数以百万计,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正因如此,菲尔兹呼吁,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的生产和供应链是相互关联的,因此如果特朗普推行重税,将会影响整个经济体。

  特朗普的威胁

  “特朗普现在的所作所为跟他竞选的时候没有太大区别,这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美籍学者罗维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他认为特朗普竞选时说的极端言论,并没有因为他上台而变得缓和。“种种迹象来看,关税的实行是有可能的,但是不是35%那么高,现在还无法判断。”他说。

  在一周前,特朗普才在YouTube发布了自己的“百日行动计划”。在该计划中他扬言上任第一天就要发布意向书,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TPP共有12个成员国参与,致力于取消包括汽车在内的一万多项产品的关税,实现区内贸易零关税。

  虽然福特汽车是TPP的反对者,认为日本存在汇率操纵问题,会影响到美国车企的利益。然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矢野义宏表示,TPP如果受到威胁,与福特利益密切相关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受挫还会远吗?

  罗维认为,特朗普否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肯定会遭到商界的反对,但不排除他会设定一些贸易壁垒,比如收取关税。“但是这样受到损害最大的应该是美国消费者、车企和美国经济。”罗维说道。

  “美国劳动力成本很高,在墨西哥生产运输成本、税收成本等加起来都没有在美国生产的成本高。” 一位投资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小型车如果放在美国生产,价格可能会涨一倍,这对消费者不利,也可能让福特失去它的顾客。《北美贸易协定》签署十余年,已经在北美形成了一体化的产业链,如果用关税来破坏任意一方贸易,可能会给美国汽车产业带来影响。而从中获利的,可能只有少数失业的蓝领工人。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美国车企大量转移到墨西哥也与中国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极速上升有关。易宪容也表示:“目前在中国投资建厂,政府干预太多,人工成本也在飞涨。”

  最新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制造业成本竞争力指数显示,中国相对墨西哥的工厂制造业成本优势已经减弱到5%以下,被列入“面临压力经济体”范畴,墨西哥与美国同被列入“全球新兴经济体”。但要论生产成本优势,墨西哥还是比美国略胜一筹。

business.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0/n476360697.shtml report 4256 “你们解雇了美国的员工,在其他国家建造新的工厂,还想继续盈利不接受惩罚,这是不可能实现的!”12月4日特朗普发布推特(twitter),矛头再次指向在海外设厂的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