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爱财科技总裁韦杰:消费金融的命门——风控

  图:金融之家记者采访爱财科技总裁韦杰先生

  文 | 孙静哲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迅速,从曾经的金融产品创新,到如今的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甚至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消费金融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6年12月15日,第二届中国消费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从0到1”为主题,与会嘉宾就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前期资金来源,场景获客,贷前风控;中期信用审计和大数据反欺诈用户体验及业务创新;后期贷后催收与不良资产配置等消费金融产业链中的关键问题,开启了一场全方位的思想盛宴。

  16日上午,多位消费金融业内人士,针对“左手业务创新,右手风险控制”主题展开演讲并且进行了圆桌讨论。金融之家记者对爱财科技(爱学贷)总裁韦杰进行了专访。

  聚焦“年轻人”市场

  中国经济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消费升级概念也随之产生,这也使得中国消费金融出现大热潮。韦杰认为,对于90后来说,可能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学生,但是他们与社会人群一样,都有着消费升级的需求。相较于80后人群,大部分90崇尚自己的个性,追求品质的生活。但是由于他们尚身处校园,并不能通过信用卡等方式积累自己的信用记录。爱财科技旗下的爱学贷将普惠金融引入校园,提高年轻人对金融服务的认知,完成高校市场全覆盖的战略布局,在为大学生提供个性化品质服务的同时,让他们提前四年拥有自己的信用体系。

  经过两年的发展,爱财科技(爱学贷)通过旗下毕业金等业务板块,实现了用户群体从大学生到后大学生、蓝领、白领等年轻人全消费场景的延伸。在韦杰看来,爱财科技(爱学贷)的大学生业务已经做了两年之久,积累了很多忠实的老用户,拥有他们的很多信用记录。有了这些信用记录后,就会比较容易判别哪些人信用较高。当这些大学生在完成学业,步入社会成为白领、蓝领等社会人群之后,爱财科技(爱学贷)愿意对这些信用良好的后大学生们在人生中的关键节点给予帮助,陪伴他们共同成长。

  目前中国大学生信用消费属于看蓝海市场,市面上几乎没有大学生的信用记录,所以能够拥有这类人群的信用记录这也是爱财科技(爱学贷)的优势所在。

  敬畏金融行业 做好专业风控

  风控是消费金融行业的命门!韦杰认为,对待金融行业,一定要保有一颗敬畏之心。其实金融并不简单,或许开始认为敢做就做,但越到后期越会发现,它需要成熟的专业团队对风险进行把控,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图为:爱财科技董事长兼CEO钱志龙先生领奖

  也正因为深谙这一道理,爱财科技(爱学贷)的风控一直在业内享有美誉,在此次消费金融年度盛典中获得了“年度最佳消费金融风控企业奖”。韦杰向金融之家记者表示:首先,经过几年来的耕耘,爱财科技(爱学贷)积累了很多信用良好的优质人群,从金融角度来说,降低了坏账风险。其次,爱财科技(爱学贷)还与业内反欺诈公司联合建模,聚集双方优势,组建更好的模型,形成新的风控能力。除此之外,爱财科技(爱学贷)一直强调风险定价的能力,从大学生到后大学生、蓝领、白领等人群,他们的素质不同,面对的也风险程度也不同,甚至同一人群中的不同个体信用等级也存在着差异,所以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策略。

  打击“黑产” 引导正确消费金融模式

  近两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行业的发展,甚至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比如一些P2P平台跑路,还有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裸贷”事件,都一度将互联网金融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韦杰认为,“裸贷”事件既让人震惊,同时又揭示了一些社会上不太了解的阴暗面。

  在中国社会经济大发展的当下,“裸贷”群体显然有着消费升级的需求,她们既然选择了“裸条”的方式消费,就说明她们在一些主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几乎没有信用,需求得不到满足,无奈之下她们走向了那些“黑产”。这里所说的“黑产”,是指阴暗角落里滋生的、无法公之于众的黑色消费金融模式。

  针对负面事件,韦杰提出了防范和杜绝的策略:首先从平台本身讲,要加强行业自律,保持对金融的敬畏之心,不能太过激进。比如爱财科技(爱学贷)针对年轻人的消费额度一般都很低,并且鼓励大学生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还款,所以不太可能出现这些恶性事件。而且对于后大学生的信用评价,要从工作、薪资等多维度着重考察其还款能力,做好风险防范。

  其次希望国家能够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教育人们提高还款理念,同时要引导他们走向正规平台,不要触碰“黑产”。对于政府来说,要严厉打击区域性黑中介,防止他们做负面引导。

  拥抱监管 迎接消费金融风口

  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备受追捧,但是平台质量良莠不齐,这对于监管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于消费金融行业的监管,韦杰表示,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敏感风口,如果能够利用好新的互联网形态帮助经济发展,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跟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消费金融公司生存率比较低。但是如果合理使用消费金融这个工具,可以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这也是国家层面所提倡的。希望监管层能够广开言路,抱着开阔的心态,与合规经营企业多交流多沟通,一起找到规范行业的良策,既合理地拉动内需又不引起社会的不良反应。

  

  韦杰向金融之家表示,国家出台一项政策,一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要以积极的态度迎接监管。另外,企业底子越厚,沉淀时间越长,应对政策调整的能力就越强,所以爱财科技(爱学贷)会用开放的心态去拥抱监管,不断调整自己,响应国家的政策变化,向国家鼓励的方向发展。同时健全自己的资质,在消费金融领域合法合规地经营下去,与行业一 同健康成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0/n476417322.shtml report 3583 图:金融之家记者采访爱财科技总裁韦杰先生■文|孙静哲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迅速,从曾经的金融产品创新,到如今的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甚至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消费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