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海航7周内连夺两地王 斥142.49亿元扫入启德同区地

FinTV现代电视 阅读(0) 评论()

  

海航7周内连夺两地王

斥资142.49亿元扫入启德同区地

  正当大家以为中资海航集团在上月初以88亿元天价投得启德地皮,已算疯狂,但原来高处未算高,即使在美国加息及政府“加辣”夹击下,亦无阻海航来港扫货的决心。

  这次海航以“疯价”54.12亿元购入启德发展区第1L区3号地盘的住宅地皮,可建楼面面积为39.8万方呎,每方呎楼面地价约1.36万元,较市场预期上限高出达23.6%,打破自身创下的记录,再创九龙东地价新高。而上月以88亿元天价投得启德发展区第1K区3号地盘的住宅地皮,更是以每方呎楼面地价13500港元(约合每平方米13.09万元人民币),较估值上限大幅高出约87.5%,创下当时香港九龙东启德发展区最贵地价。

  ▼海航斥资142.49亿元投得启德两地王

  海航集团总部设于海南岛,成立于2000年1月,公司主席为陈峰,业务包括航空、实业、金融、旅游及物流等,旗下的海南航空是继南航、国航及东航后中国第四大的航空公司。海航早年主力发展航空业务,现时已发展成一家业务多元化的大型公司,总资产逾6000亿元人民币,单计去年收入已达1900多亿元。该公司较为港人熟悉的,除了近期连环以高价投得启德地外,还有旗下香港航空及香港快运等两家航空公司,上述两公司皆由海航于2006年入股,至今已成为大型股东。外界估计,海航今年已动用约200亿美元于海外进行收购,包括10月底向黑石集团收购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约两成半股权。

  ▼海航是香港航空的大股东

  该地皮于上周五(12月16日)截标时合共收到21份标书,不过来势汹汹的海航最终击败多个大型港资财团,包括长实地产(01113-HK)、新地(00016-HK)及恒地(00012-HK)等。有测量师预计,海航日后每方呎售价至少要卖2万元以上才能有利润。

  海航不足两个月内就斥资142.49亿元扫入两幅地皮,海航实业(00521-HK)回应,指两幅启德地属相连地皮,是未来集团在区内迈向统一规划的重要里程碑,看好这幅地邻近港铁站,拥有维港及体育城景观,视为启德发展区最有价值的地皮。又指发展香港房地产业务,能够提升海航实业的国际形象和品牌影响力,并与海航集团旗下航空业和酒店业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两幅启德地属相连地皮

  事实上,海航为来港抢地早已不惜四处融资,旗下海航实业持股几乎尽押,集团又先后将旗下沪、深两地的上市公司包括海航基础(600515-SH)、西安民生(000564-SZ)、海航投资(000616-SZ)连环押股,多用于融资及补充企业资金用途,足见海航对资金需求量有多大,抢地的野心有多大了。

  另外,路透社报道,海航今日在香港完成35亿港元集资,由东亚银行、重庆银行及南洋商业银行等牵头。

  作者:黃和美

  编辑:孙紫商

本文原创,版权归“Fintv现代财经网”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授权

侵权必究

更多精彩,尽在FinTV!

business.sohu.com true FinTV现代电视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0/n476459488.shtml report 2920 海航7周内连夺两地王斥资142.49亿元扫入启德同区地正当大家以为中资海航集团在上月初以88亿元天价投得启德地皮,已算疯狂,但原来高处未算高,即使在美国加息及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