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MPA新规对银行委外投资影响有限 利率债或成配置重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本周,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就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对此,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影响到的是理财边际增量,考虑到理财规模增长有限,因此实际影响较小。近期债市的调整,已经对银行理财委外规模下降的预期有所消化。

  对于债市最近几天的阶段性回暖,市场人士认为,需要进一步观察后期市场变化。"随着市场情绪回暖,信心逐步提振,伴随银行及金融机构未来对利率债的配置需求,债市仍有需求支撑。"

  银行委外债券投资风险可控

  对于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是否会影响债券委外规模,一家华东地区城商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影响并不会太大。事实上,在当前理财配置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各家银行和市场本来也就对明年理财规模增长没有过高预期,纳入MPA与否,并不会对各家银行理财增长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华泰证券(17.800, -0.27, -1.49%)银行业分析师李超分析表示,新规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这更多会对未来的广义信贷边际增量产生影响,而对理财产品存量规模的影响要小得多。不过,对于增量而言,纳入MPA评估后,银行的考核压力会缓慢增加,可能逐渐抑制表外理财规模的扩张。

  "表外理财明年一季度起纳入广义信贷,考核指标为广义信贷余额同比增速。"招商证券(16.540, -0.16, -0.96%)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今年理财扩张地越多,明年基数越大,对拉低同比增速越有利。"此外,纳入MPA后,预计银行将在表内资产和表外理财资产之间更加灵活调整额度。例如,明年一季度信贷需求旺盛时,便有可能适度调剂表外理财额度,以用于信贷投放;表内资产投放力度偏弱时,则可调剂至表外理财规模。"

  "银行投向债市的理财资金具备一定的安全性,因此受到的影响也不大。"前述银行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大部分委外债券投资并没有杠杆,此外银行11月已经收缩委外债券投资,这一小部分的杠杆已经降至130%以下。近期,银行不会再新增委外投资。至于未来是否会进行委外债券投资,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

  2016年,银行理财的投向以存款、债券、非标为主。其中,债券占比40%,非标占比16.5%。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伴随债券市场调整,理财主动投资和委外投资债券的产品,可能会面临部分不达预期收益率甚至亏损的情况。"这部分资金在到期后,预计将不再增加甚至还可能缩减。预计委外市场会出清一部分业绩较差的管理人,理财对债券的需求以及债券市场的供给,将有望重新回到平衡状态。"

  去杠杆后的债市仍有机会

  "我们认为,造成近期债市调整的最关键因素还是央行货币政策趋紧,‘去杠杆、防风险’意图明确。另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投放期限拉长,导致利率中枢抬升,资金面波动加剧,银行负债成本上升,加之对银行表外理财的监管趋严,导致债市持续去杠杆。"海通证券(15.440, -0.08, -0.52%)分析师姜超分析。

  不过,姜超表示,随着对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监管的趋严,未来理财扩张的速度或将放慢,但房贷规模或趋降。那么,这就意味着,资金回归表内,有望增加银行表内对利率债的配置,债市仍有需求支撑。"去杠杆后的债市仍有机会,看好明年债市机会,判断2017年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重回3%以下。"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记者表示,债券收益率相对贷款而言,更有配置价值,预计未来债市将呈现震荡市。

  "目前,银行会考虑配置3年至5年期的利率债为主。在明年委外的选择上,会对委外团队的风控能力、投资策略进行更细致的评估。"受访的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与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预测,在市场情绪平稳后,明年债券市场全年整体或呈现波动市,难以出现明显的单边趋势行情,"预计2017年10年期国债波动区间在2.7%至3.6%。"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4/n476800034.shtml report 1766 本周,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就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