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高通将从三大方面支持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向前发展

  高通将从三大方面支持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向前发展

  12月20日,以“和你,连接梦想”为主题的2016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

  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发表了“智能手机与互联未来”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原文:

  尊敬的尚冰董事长、李跃总裁,尊敬的中国移动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中国移动年度的合作伙伴大会,我觉得在这个合作伙伴大会上,除了中国移动给大家创造了一个平台,让大家在一起理解中国移动在今后一年的部署,能够大家一起有更多的机会,其实我觉得今年这个大会我们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中国移动的一个庆祝大会,刚才有提到中国移动在三年的时间里面4G的用户达到了5亿,我觉得这个在全球移动通信历史上是一个新的记录,这个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一个业绩,而且通过中国移动的努力,它为我们业界,包括像高通公司这样的业界公司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里一方面庆祝中国移动取得的成就,再有感谢中国移动给大家带来的机会。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题目就是从智能手机到未来的移动连接,我们所处的时代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因为在互联网发展的过去30年里面,走到今天已经经历了非常多的创新,我们在过去的30年里面,实际上是从人与人的连接,再到今天再往后看它会连接世界,这就是尚冰董事长在介绍的时候给我们阐述的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和我们勾画的大连接的场景和愿景。

  过去30年里面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个15年有线互联网连接,全球连接数最多的时候不到10亿个,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连接数也就几十亿,大概70—80亿,但是我们往后看,今后能够实现万物互联,全球的连接数它是以几百亿,上千亿来计算的,所以这个就是大连接的时代,所以在这个大连接时代里面,我们作为业界从业公司,不管是中国移动这样的运营商,还是我们在座的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我想都有非常多的新的挑战,也有非常多的机会,所以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从高通的角度,从高通作为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我们怎么样能从芯片、SOC、从物联网、从5G这三个方面能够支持中国移动在大连接的战略里面向前发展。

  大家知道高通公司是一个芯片公司,我们一直在芯片SOC领域里面不断的创新,举例来讲我们今年的产品骁龙820、821有200多个设计,在座很多厂商都是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他们的旗舰机里面很多都是采用骁龙820、821的终端。我们前不久刚刚发布了新的骁龙835,这个在明年上半年的很多旗舰机里面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开始使用,这个除了新一代的芯片骁龙835,比前一代的芯片它一方面功耗更低,计算能力更强,再有一个对我们从移动通信,从大连接的角度来讲重要的一点就是它集成了业界第一个千兆级的X16调制解调器,能实现千兆级LTE的速率,这个从高通公司支持中国移动大连接,能够使得移动信达到光纤级的传输速率,这是我们为业界做的事情。

  谈到SOC,我觉得它可能是我们过去几十年,甚至更远的时间里面我们做技术的人能看到的最大的一个技术平台,因为很少有一个这么大量级的产业能让大家有这么大的量。今年2016年全球应该有10亿部左右的移动终端出货,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在这个平台上所搭建的SOC,一个是在连接能力上、计算能力和降低功耗上面怎么样平衡,能够为业界做出最好的产品,支持移动连接,支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个我觉得从SOC对我们这个产业的重要性和对产业所能做的贡献,这是高通一直致力于做的。

  谈到万物互联,大家可以看到应用场景很多,但是我觉得其中有一个最重要的一点,它不光是什么样的应用场景,实际上一个共通点就是有一定连接,会连接到互联网里面来,这个是我们看到大连接今后发展的机会。刚才华为的郭总也提到,互联网的发展会有很多的碎片化,所以这方面我们也是和业界很多合作伙伴一起,怎么样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不同的垂直行业能够找出一些软件的中间件,作为平台能够支持这个产业的发展。今天物联网的发展其实跟移动互联网早期的发展非常相象,在3G开始的时候或者早期,大家都在找3G的应用场景,现在大家也在找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但是我觉得在行业发展的早期会有很多应用场景,我们看到的应用场景是每个人身上智能终端,可携带设备会有更多应用场景。再有一个我们周围的智慧家居,智慧办公,这些在我们自己身边小范围里面又会有很多应用场景。再结合到大家现在讲的比较多的车联网,作为城市的一部分,还有智慧城市,我想这些应用场景它会把我们身边所有的万物都能够连接起来,能够连到网上,这个就是大连接它的魅力,它能够为我们所在的移动通信产业,把这些万物连接起来,能够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常用不同的传输速率,从技术手段上面来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需要。

  大家知道现在从物联网的传输标准来讲,运营商也都在积极部署,像NB—LOT这样的网络,高通公司从SOC的支持来讲我们也有芯片能够支持NB—LoT和EMTC各种场景的芯片,使得我们的产品在互联网上能满足各种需要。

  最后一个谈到5G,5G我觉得是大家谈的比较多的话题,今天在座的大部分人都是从事移动通信产业的人,我们移动通信产业的人真的很辛苦,也很幸福。很辛苦就是我们做移动通信的人永远走在G到G的空间,我们做完2G,从1992年12月的时候在英国第一个圣诞快乐的的短信开始进入2G,然后进入3G,一直到现在的5G,技术创新一直在进行,而且会越走越快,但是为什么很辛苦,我们有走不完的事情,有非常多的创新在前面等着我们,我们这一行好像大家都会失业,永远都有新的领域能够被社会创造。从5G来讲,刚才李跃总在他讲话里面已经很全面的给大家介绍了5G对于我们大家意味着什么?

  一个它是增强型的宽带,它的传输速率能达到数十千兆的比特的速率,这个比我们现在应用的移动宽带会快很多,这是5G的一个应用;再有一个为了支持关键业务,它的传输时延要比我们以前在3G、4G的时候大大降低,降到一个毫秒以下,这就使得车联网、远程医疗有很多对高可靠性、时延低的要求能够得以实现。因为以前我们只是在做宽带应用,宽带应用传输断了可能看电影会有卡顿,玩游戏不畅,但如果在今后物联网的时候用5G,它的传输时延不能够降低到非常低的时候,高可靠性达不到要求的时候,车联网的很多应用场景都不能实现,所以我想在5G的应用里面针对它的低时延能够做在关键业务的应用场景里面,也是我们一个新的领域,一个新的机会。

  再有一个,既然是物联网,要有大连接,它一定要能够连接海量的智能终端。刚才李跃总的介绍里面也给大家讲了,这个是每平方公里要能达到100万个连接终端,所以这个是我们产业,整个业界为了5G能够实现所做的努力,把它做成一个统一的连接平台。

  从高通公司来讲目前我们在5G上主要是针对5G的3GPP的标准,另外我们有推出5G的原型机,能为整个业界演示,这个实验平台能够和网络运营商做联合的实验,早期部署。另外一个重要的就是能够为业界尽早的推出符合我们5GNR标准的SOC芯片,这个是我们目前在致力于5G发展所做的事情。

  目前高通的5GNR原型系统已经实现,这次在中国移动的展台展区里面大家也可以看到高通作为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的成员在里面演示的5GNR原型系统,欢迎大家有时间来参观。

  高通在中国作为一个跨国公司,在华的一个机构,我们也是本着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我们根据业界的发展,在移动互联网朝物联网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现在加大在中国的投入,我们和中国很多产业部门一起做合资公司,比如我们和贵州省政府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我们和中科创达成立合资公司,推动物联网的发展,他们能为物联网很多的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方案,使得业界能够加快进入到物联网的智能硬件的创新过程里面,我们和腾讯签署了合作的MOU,大家一起在VR、AR上面一起为了这个产业推动来努力。

  所以我们会在今后物联网5G的发展过程中继续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好这些工作,能够支持中国产业的发展,支持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的实施,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网易 责任编辑:曹义_NN5778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87757.shtml report 3647 高通将从三大方面支持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向前发展12月20日,以“和你,连接梦想”为主题的2016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会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