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永定:人民币贬值利大于弊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人文经济学会
  • 手机看新闻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出席人文经济讲座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出席人文经济讲座

  2016年12月25日,第17期人文经济讲座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教授出席主讲,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茅于轼先生出席讲座并致辞。数百位观众到场参会,在充满学术趣味和思想干货的讲座中,度过了一个美丽的圣诞节。

  

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茅于轼先生致辞
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茅于轼先生致辞

  茅于轼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人文经济学会在2012年成立的时候,余永定教授就出席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发表演讲,余教授认同经济学普及的重要性,和人文经济学会是志同道合。茅于轼老师说特别感谢,学会从创立开始,就一直得到余永定教授的支持。学会目前能够有一些影响,就是靠一大批最好的经济学家来给我们做报告。

  

余永定教授发表演讲
余永定教授发表演讲

  余永定教授在讲座中,先和大家回顾了中国汇率制度的演变历程,以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化路径。余永定教授指出“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不同含义,即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和保持对美元稳定是不同的两回事,当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变化时,为钉住一篮子货币指数,就须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余永定教授分析指出,汇率扭曲是中国长期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的价格扭曲,严重影响了中国资源的跨境、跨时配置。

  余永定教授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贬值利大于弊,中国应该克服贬值恐惧症。当前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度已经相当高,若一定要维持一个汇率水平,则要么必须强化资本管制,要么会消耗相当的外汇储备。仅仅为了维持汇率稳定而付出这两项代价并不值得。而若让人民币一步到位贬值,则将一次性释放贬值压力,形成双向波动,有助于未来过度到浮动汇率。

  余永定教授还谈到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人无贬基”的说法。余永定教授说,虽然大家在用讽刺的口吻讲这句话,但他实际上赞同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判断,即长期来讲,人民币并没有贬值基础,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汇率的长期大幅度贬值。

  余永定教授建议,中国的汇率制度也没有过多纠缠于稳定汇率预期。只有市场出清,双向波动才能真正形成。中国可用实行钉住宽幅货币篮的汇率制度,并尽快过度到浮动汇率。余永定教授还说,汇率风雨还会重来,不要失去风暴暂时平息时,推进改革的时机。  

  演讲结束后,余永定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人文经济讲座”是一个以传播普及经济学知识为宗旨的大型公益讲座,由人文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搜狐财经联合主办,道口贷、校友金服提供场地支持。在这喧嚣年代,我们希望人们在为事业拼搏的同时,也偶尔停下脚步,关注思想层面的东西,享受沉思与顿悟的乐趣。

  本讲座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七期,主嘉宾包括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许小年、卢锋、林毅夫、薛兆丰、刘国恩、周其仁、梁建章、姚洋、钱颖一、樊纲、黄益平、董藩等著名经济学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82072.shtml report 2955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出席人文经济讲座2016年12月25日,第17期人文经济讲座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教授出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