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将组建特大型煤炭公司 全省煤矿不超900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获悉,《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出台,“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将重点推进煤炭基地、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及煤层气、新能源等基地建设。研究探索分基地、分煤种组建世界一流、国内引领的特大型煤炭集团公司,到2020年,全省煤矿数量控制在900座以内,平均单井规模力争达到180万吨/年。

  今后,山西省将推进三大煤炭基地提质,打造煤炭产业升级版。根据国家规划的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和14个矿区总体规划,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通过不断提升煤炭产业集约高效化水平,推进传统煤炭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在晋北、晋中、晋东三个大型煤炭基地内,山西省将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按照“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的原则,在企业自愿、市场主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力度,晋北动力煤基地培育同煤集团和中煤平朔两个亿吨煤炭集团,晋中炼焦基地培育焦煤集团亿吨级煤炭企业,晋东无烟煤基地培育阳煤集团、潞安集团和晋煤集团三大煤炭集团向亿吨级企业迈进。在已有煤炭大集团整合重组基础上,研究探索分基地、分煤种组建世界一流、国内引领的特大型煤炭集团公司。

  科学合理控制煤炭生产总量,到2020年,全省煤炭产能控制在12亿吨/年左右;煤炭产量控制在10亿吨左右,其中:4.0亿吨满足本省需求、6.0亿吨外调出省。

  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山西省将重点加快晋北、晋中、晋东三大国家级千万千瓦级现代化大型煤电外送基地建设。

  以五大煤炭集团等骨干企业为龙头,以潞安煤制油等项目为核心,山西省将在晋北、晋中、晋东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三大煤化工产业,形成辐射全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辐射带。晋北基地,面向煤基清洁能源和煤基高端石化产业两大方向,打造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推动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等重点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到2020年部分项目建成投产;晋中基地,重点发展焦化产业;晋东基地,重点发展煤基合成油、甲醇制汽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化肥等产业。

  建设两大煤层气基地。建设沁水、河东两大煤层气基地,推进河曲—保德、临县—兴县、三交—柳林、永和—大宁—吉县、沁南、沁北等6个煤层气片区勘探开发,到2020年,全省煤层气总产能力争达400亿立方米。

  实施煤矿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推进晋城矿区、阳泉矿区、潞安矿区、西山矿区和离柳矿区五大瓦斯抽采利用矿区建设。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全覆盖。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68675.shtml report 1095 《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获悉,《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出台,“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将重点推进煤炭基地、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及煤层气、新能源等基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