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社部:上调后的养老金已确保发放到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8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说,2016年,我国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调整后的养老金已确保发放到位,1亿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

  30省份公布今年养老金涨幅 明年有望继续上涨

  养老金12连涨 今年6.5%调整幅度有所下降 北京月均超三千居全国第二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岗 张莹)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消息称,到三季度末,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基本到位,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提高,部分地区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今年是我国首次企业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同步调整养老金待遇。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除西藏外,30个省份已公布养老金涨幅。2005年,养老金经过第一次调整后为月人均714元。随后,养老金每年调整一次,到今年已是12连涨。

  记者发现,养老金第二次和第三次调整幅度分别为23.7%和9.1%。随后从2008年开始至2015年,我国养老金的调整幅度均在10%左右,而今年调整幅度只有6.5%,较往年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4个地区涨幅明显超过全国平均,其中甘肃地区涨幅最大,为9.55%。此外,从养老金平均水平来看,去年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超过2200元。全国共有16个省份超过我国的平均水平。2015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养老金在全国居于前列,分别以3355元/月和3283元/月位列第二、三名。这与其当地的经济发展不无关系。

  今年调整幅度为何有所下降?

  相比往年,今年的养老金上调,较前些年10%的增长,涨幅已明显下降。同时,各地落地时间不一,从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6.5%以来,直到6月,上海市才公布养老金调整的具体方案,成为首个落实养老金上涨的地方。截至目前,除西藏以外,30个省份已公布养老金涨幅。

  对于今年调整幅度有所下降,人社部曾解释称,今年按6.5%左右调整退休人员待遇,是国务院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物价涨幅、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均放缓。

  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保险赡养负担不断加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基金支撑能力出现下降趋势。养老金调整既要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也不宜超过经济、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

  明年养老金水平仍会上涨?

  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明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仍有望上涨,但目前涨幅尚未确定,需要根据财政支付能力、物价水平等影响因素综合计算。

  为了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人社部明确今年养老金将启动投资运行,首批2万亿养老金的30%将进入股市。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公布了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这也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对于未来养老金如何调整,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十三五”时期,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该负责人表示,明年养老金仍将上调。

  此外,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曾介绍,涨幅主要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支付能力、物价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社保基金中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71101.shtml report 1604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8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说,2016年,我国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调整后的养老金已确保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